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 那个年代的压缩饼干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09:4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扬帆去吃

  你吃过压缩饼干吗?

  提到压缩饼干,使我想起以前,七十年代物品匮乏,什么都稀罕,自打林大帅事件,全国闹战备,人心惶惶,这并不影响孩子们的玩耍。那时候军用品最时髦,绿军装、绿军帽、绿挎包,闹战备么,战备物资出现不少稀罕品:战备火柴、压缩饼干什么的。

  战备火柴样子很一般,两片纸片夹着十只偏火柴,据说这种火柴安全、耐潮湿;压缩饼干是用油纸包着的面粉色的方块状物体,一包2~4块,吃起来那个香呀,真是难忘。

  谁有战备火柴、压缩饼干,可神气了。只有最要好的小伙伴们,才能分享得到。

  前几年,去偏僻的山野里旅行,爬山最怕背负的东西太重,空着手爬山,还累得气喘吁吁呢,何况负重呢?减重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根据别人穿越的经验,我出发前,在城市里到处寻找压缩饼干,我走了不少超市,好不容易才买到压缩饼干。

  现在制作的压缩饼干,包装好看多了,用双层防水包装,成分复杂多了:小麦粉、白砂糖、精炼油、奶粉、肉松粉、精盐、肉蓉香精、丁基机茴香醚等等。

  口味也不错,不难吃,只是没有了以前记忆中的美妙了。物品匮乏时,一切东西都会美妙无比。

  吃压缩饼干要特别注意吃法,压缩饼干溶于水会膨胀,不能象平常那样吃个饱,压缩饼干要小块吃,边吃边喝水,不能一下吃饱,防止涨坏了胃。既使胃填饱了,你还是感到没吃好,好像缺什么,还想吃。

  任何压缩食品、方面食品、航天食品都不如正常生活中的食品好吃,如果条件许可,谁会吃它呀?其实,在一般野外穿越(长距离穿越、登山除外),基本上用不着压缩饼干。若是长距离穿越,如果有水的话,烧水泡方便面、火腿就很好。

  时过境迁,过往美好的东东都已留存在记忆中,即使再遇到它,它也不会让你找到原来的感觉,充其量比较一下而已。

  就象一首歌唱的那样——往事只能回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盛世长安华宴又重来 坊上人家 (2003/11/25 13:05)
水乳交融滋味醇厚 羊肉泡馍 (2003/11/25 12:55)
美味中式汉堡 热腾腾的肉夹馍 (2003/11/25 12:47)
天下人间之极品美味 奇香乳羊煲 (2003/11/25 10:19)
减肥的凉山鸡和飞来的冷锅鱼 (2003/11/25 12:16)
紫砂锅炖鸡 秋冬滋补美味绝品 (2003/11/25 09:54)
台湾火锅 没有麻辣的醇香 (2003/11/25 09:28)
丰俭总相宜的开封秘制传统名菜 (2003/11/24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