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清雅闲趣话茶餐之故人相聚金湖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09:4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甜蜜前言:一夜连绵雨不断,惊醒梦中醉桃花……

  由于毒气袭击,害的我食欲巨减,于是连日落落寡欢,周末放弃了任何外出美食的建议,躲在一个小小的角落,想着不知道什么心事的心事。周一大早的,就得知故人来到,顿觉心情振奋,也是第一次,没有第一时间就想到吃,也许,集中精神做一件事,可能会忽略身边其它许多的东西。

  见到我,故人首先自然是上下打量,直到确认这个女子没有被北方寒冷打倒并且还精神焕发,才放心的点头,开始盘算去哪里用餐,国贸附近的餐厅,数也可以数的出来,由于经常出差北京,该人对北京的了解当然比我多,况且前些时日受我影响,开始对茶餐厅倍加关注,于是建议去国贸的金湖茶餐厅。

  其实自从上次有了龙记的经历后,我对此地茶餐厅的期待值就一落千丈,甚至没有再探询过新的茶餐厅,如今听见推荐,也并无惊喜,只是看在朋友一向眼光毒辣,能得到其推荐的地方,一定不会差到哪去,然后迎着北京冬日夜晚有些冷冷的空气和雾气,我们一路走去。

  大城市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夜晚会有许多漂浮在街头的游魂,就是那些漂流在这个城市的人们,否则都八点多了,金湖门口如何这么多人等待?!好在两个人比较简单,位子也好找,于是我们被领了进去。

  落地的巨大玻璃窗,大面积的线条装饰,屋顶高高的,似乎遥不可及,头顶帷幔的错落,巨大的方柱,突出着的是些奇怪的名字,中英文的,就好象在向大家讲述着什么故事,可惜的是,我并没有读的太懂,不过没关系,我喜欢这里的气氛,环境、味道以及食欲强大的人们。

  看到我兴致高高的,朋友自然高兴,点菜的时候,我也抢先,奶茶当然是第一个,炒饭来一个吧,看见隔壁桌盘子里的诱人无比,于是也一样来份XO酱香菇鸡粒炒饭,茶餐厅另一个经典的也可以说是用来检验其好坏的就是干炒牛河,至于菜呢,由于一直不能释怀毒气带来的不便,于是看见清凉解毒的菜犹为亲切,比如凉瓜,怕是太苦和太素,就来个凉瓜牛肉吧,西兰花是最爱,看见葡汁焗西兰花,感觉新鲜,那就别放过。有了E哥推荐的经验,据说一家茶餐厅

厨师的尽职程度或者专业水准,完全可以从例汤里看出,今天例汤是红白萝卜玉米炖猪骨,那就来检验一下吧。

  看我点的清淡且大异往常,朋友不由得好奇心十足,于是,就和以前一样,完全没有任何淑女的潜质,用手指着脸上曾经长着痘痘的地方,吹嘘当初怎么痛心的发痘历史,最后落得毒气大发,不过唯一好处就是脸上不再有任何班驳,感觉痛快啊。

  正说着,奶茶来了,还是老规矩,先不加糖,喝一口原汁原味的,奶香不及茶香,不过却是两者兼可见,加了一定的糖后,奶的香味和浓郁才开始显现,茶香自然就留到最后细细回味了,果然是好味。

  而例汤无疑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就象我们以前一起的时候一样,一边喝着汤,一边还要评说一番,自然也就说起九龙说起E哥和那两个帅哥老板,走到哪里,都不忘记茶餐厅的好。炒饭有着酱料特殊的香气和味道,鸡粒和香菇居然切的一般大小,还有卷心菜细长的身影,鸡蛋炒的金黄细小,混身在饭米粒里面,浑然一体,河粉自然是油光可鉴光彩四溢的,牛肉切的大片,还有芝麻的踪迹可寻,凉瓜苦口,和着牛肉的细致和豆豉的香味,虽然是苦了点,但是清爽可口,西兰花淹没在满满一罐的酱汁里,黄颜色的酱料,有着蔬菜特有的清香和咖喱才有的刺激,居然有种出乎意料的好味道。

  这么美妙的味道,在我的口中都只赢得了片刻的好感,没想到身体的不适会给我带来如此对美味的抗拒,很快的,我就点了饭后的那支烟,烟雾缭绕的时候,仿佛就陷身在曾经熟悉的任何一个茶餐厅,跑马地、快活谷、CHRIS、九龙、龙记……面前坐着的,从来都没有改变过,是一个可以倾述可以畅谈的故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盛世长安华宴又重来 坊上人家 (2003/11/25 13:05)
水乳交融滋味醇厚 羊肉泡馍 (2003/11/25 12:55)
美味中式汉堡 热腾腾的肉夹馍 (2003/11/25 12:47)
天下人间之极品美味 奇香乳羊煲 (2003/11/25 10:19)
减肥的凉山鸡和飞来的冷锅鱼 (2003/11/25 12:16)
紫砂锅炖鸡 秋冬滋补美味绝品 (2003/11/25 09:54)
台湾火锅 没有麻辣的醇香 (2003/11/25 09:28)
丰俭总相宜的开封秘制传统名菜 (2003/11/24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