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手记:风情万种的米粉凉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09: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丛虫

  粉皮、粉条、凉粉、米粉……可以滚水煮,加上辣椒和醋,末了添几片碧绿的香菜,也可以加上醋啦麻酱啦花椒啦凉拌,别看它便宜,很少有女孩子能拒绝酸辣粉和凉皮的诱惑,街上小店再简陋也不在乎,捧住一碗,专心致志地吃起来。

  粉也可以很繁复,很夸张地几十个盘子端上来,和着鹌鹑蛋肉片青菜什么的下到一碗不冒气的滚烫鸡汤里,就是号称云南名吃的过桥米线,可是出差云南时,更喜欢酸汤米线,大师傅调出的那种难以言传的味道真是一绝。

  粉的种类和做法,真不是一时就能说完,更不用提它下到随便哪个炖菜里,都能锦上添花,就说单单抓一把粉丝下锅一炒,加些碎肉辣椒,正是一个风趣好吃的菜名字:蚂蚁上树。如果是宽些的粉呢,这个炒菜多半叫炒肉拉皮。

  粉就是如此随和的东西,因为是淀粉做成,自己没什么味道,一旦与其他的东西调和,却是千变万化,风情无限。汤中烫过,丝丝缕缕地捞起,在齿间展转出颤巍巍的咬头,如果是酸辣粉,就带着调料生猛的酸与辣,如果是肉汤菜汤,又有肉菜自身悠闲的香味。当然,最受欢迎的总是凉皮,一到夏天,满街都能看到汉中凉皮的字样。尽管思乡心切的陕西人一再地说不正宗,可是谁在乎,有得吃而且吃得香,外加十分便宜,任何人都吃得起,已经是人生快事。

  有时觉得,粉像煞我们身边的那一种女子,中人之姿,细腰身丹凤眼,皮肤稍黑或者是鼻子有点塌,总之绝对不是叫人惊艳的美女,但是也不能说她是丑人。从小长到大都没有过人之处,一旦嫁了人或者进了大学参加工作,差别就出来了。好像酸辣粉和过桥米线的味道或许不好分出高下,价钱和排场,可是明明地摆在那里的。有趣的是,价钱高的米线,偏好上见仁见智,便宜的酸辣粉和凉皮,可是最最受欢迎的大众情人。

  四川同事有次跟我讲,他们把漂亮女人叫“粉子”,特别好看的叫“巨粉”,又听说武汉话里如果说女人是“卖粉的”,实际是在骂人。如此这般,尽管是口齿轻薄,看来粉与女人,真的有些缘分。但是在冬夜里,面对一碗滚烫的青菜粉丝汤,或者闹市上扬手喊来一碗拌好的凉皮,除了埋头苦吃外,谁又管得了那么多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5加工厂齐涨米粉价 (2003/11/08 08:17)
走遍天涯路 米粉伴我行 (2003/10/28 11:10)
桂林米粉 汤清味浓甲天下 (2003/10/20 13:26)
下岗夫妻与赵家米粉 (2003/08/18 05:31)
台北“米粉寮”最后的米粉制做人 (2003/08/15 12:06)
文哥搜食记:吃在深圳米粉篇 (2003/08/04 13:44)
西安美食 烤肉、凉皮、锅贴 (2003/06/20 10:51)
吃货篇:最是凉皮想死人 (2003/03/10 11:01)
如此吃情:心有凉皮千千结 (2003/02/11 14:34)
网友评论:最爱那一碗凉皮 (2003/02/11 13:48)
如此吃情:我的陕西凉皮情结 (2003/02/10 10:21)
吃吃情结:凉皮里的乡愁滋味 (2003/01/09 14:15)
秦朝贡品:辣香诱人的陕西凉皮 (2002/10/29 09: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