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锦绣南京 E彩纷呈 > 正文

锦绣南京--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情况介绍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22:33 南京龙虎网

  一、基本概况

  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9月18日,1993年11月被批准为省级开发区。目前,开发区先期规划的13.37平方公里面积已基本开发结束,正在拓展新的发展空间。经过11年的开发建设,由于绩效显著,去年3月15日我区荣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3月10日,我区又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加工区设在开发区三期,面积1.5平方公里。按照国家海关总署的标准和要求,我们经过112天紧张施工,建成了近5公里的金属围网和巡逻通道,安装了17台全天候彩色球形机、80对红外报警探测器、12台定焦摄像机等,出口加工区的隔离、卡口和监管、办公场所等各种设施全部到位,并于9月28日通过了国家八部委的联合验收。在正式封关半个多月后,10月15日出口加工区就迎来了第一个项目——南京深港新型建筑材料制造有限公司入区落户,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投产后年产值达1亿美元。这一项目的入区,为出口加工区的快速发展和尽早成为南京新的出口创汇基地开了好头。

  从客观条件看,较之其它开发区我区有几大方面更为突出。一个是区位及交通优势得天独厚:位于长江咽喉部位,直接接受上海辐射,同时长江中下游区域还提供了广阔的经济腹地,所依托的我国内河第一大港是万吨海轮长江航线停泊的最后一站,也是长江中上游地区外贸物资最主要的集散、中转口岸;陆路运输紧靠南京长江二桥,区内道路与绕城公路、沪宁高速、机场高速以及104、205国道连为一体;疏港铁路已于1996年建成通车,通过尧化门编组站覆盖全国,中外客商把这里誉为交通“零公里”开发区。另一个是口岸优势比较明显:新生圩外贸港口作为一类口岸从1986年起就已对外开放,涉外服务机构一应俱全。再就是仙林大学城与开发区融为一体,10多所大学为开发区提供了充足的科研储备、信息储备和人才智力储备。此外,我们的管理服务也比较到位:市有关职能部门在区内设有分支机构或派驻特派员,建立了“一站式”服务中心,只收税,不收费,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开发区管理机构集中、精简,坚持按国际惯例办事,对企业入区、项目申办等提供全程服务,规范操作、讲究效率,客商都比较满意。

  二、发展成就

  建区11年来,通过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开发区各项建设取得了良好成绩。

  一是招商引资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03年10月底,已有来自日本、荷兰、意大利、美国、法国、韩国、台湾、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39家企业在开发区登记注册,总投资达380.7亿元。其中,三资企业280家,投资总额36.5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27.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1.1亿美元;目前已有千万美元以上项目105个,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9家在区内投资;内资超亿元项目有25家。

  二是初步形成了特色产业结构。主要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轻工机械、精细化工、新材料、物流储运等六大支柱产业,以此为特色的产业经济总量占全区90%以上。特别是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积聚效应更为显著。全区电子信息产业有200多家,总投资94.7亿元,其中外资千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有32家,总投资8亿多美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TFT-LCD平板显示器件项目在我区发展尤为突出,目前区内已有瀚宇彩欣、乐金飞利浦、华日液晶、新华日液晶4家代表全球领先技术的TFT-LCD平板显示器件企业,现已投资达2.3亿美元,并逐步在增资,这4个大企业全部达产后,年产各种规格的模块将达3400多万块,总产值达100亿美元。与此同时,与之相配套的项目也在不断地洽谈进区,加上今年引进并已开工建设的LG PDP项目,我们正在努力争取把开发区建成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新型平板显示器件生产基地。生物医药同样是我区发展势头强劲的一个特色产业,目前共有相关企业35家,总投资11.6亿元,2002年全区生物医药产值达9.43亿元,占全市医药总产值56.5%。此外,我们还大力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区内经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有71家,高新技术产品占开发区工业总产值70%以上。开发区已成为全市重要出口加工基地,年出口创汇占全市1/5。

  三是一区多园形成了良好“积聚效应”。从1997年后,开发区内相继设立了经国务院批准的南京海峡两岸科技工业园、南京新港高新技术工业园及南京出口加工区;另外,经省、市政府批准,区内还设立了江苏高校科工园、南京生物医药科工园、南京韩国工业园、南京LG产业园。等。每个“区中园”或以综合性、或以专项性而各显特色、独具引力,使开发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具备了较强的承载力和灵活性,同时,区中园的设立为产业积聚起到了极大推动和促进作用。10月14日,韩国LG集团会长具本茂专程来宁参加LG产业园揭牌仪式后,对省委李书记表示,明年该园的产值将超过50亿美元。

  四是经济总量保持了稳步增长。自1995年以来,全区的经济总量始终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许多经济指标都以50%的速度逐年递增。1996年全区技工贸总收入30亿元,利税2.3亿元,出口创汇1415万美元,到2001年分别实现205亿元、19.2亿元和3.9亿美元。2002年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比前一年实绩提高641.4%和148%;GDP和出口创汇同比增长26.31%和43.56%。今年1—9月,开发区共实现GDP45.11亿元,同比增长28.42%;技工贸总收入239.92亿元,同比增长34.51%;工业总产值191.30亿元,同比增长57.47%;出口创汇5.49亿美元,同比增长175.3%。开发区已多次被省、市评为“先进开发区”、“建设新南京有功单位”、“利用外资先进单位”。今年第一季度,我区在全国沿海33个国家级开发区中,综合经济指标排名13位,比前一年的16名上升了3个位次,特别是合同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排在第10位和第6位,提前跨入了前10名。

  三、主要做法

  回顾开发区11年发展历程,我们体会最深的就是紧紧地抓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不断地解放思想,千方百计地抢抓机遇,始终与时俱进地埋头苦干。主要做法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按照发展的要求,创新管理体制,走“区区联动”开发之路。我区从建区到1995年以前,由于体制不顺,资金匮乏等原因,走了一段弯路,发展速度极为缓慢,建区前3年实际利用外资不到3000万美元。1995年8月,市委、市政府调整理顺了开发区的管理体制,外部,由开发区的主要领导与栖霞区的主要领导互相兼职,极大地缓和了开发区在征地、拆迁、劳动力安置等方面的矛盾,降低了开发成本,加快了开发节奏;内部,实行党工委、管委会、开发总公司三体合一的体系,组建了一套精悍有力的领导班子,消除内耗,形成合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我们牢牢抓住体制改革这一机遇,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同时紧紧依靠栖霞区,创造出“区区联动”效应和工作运行的高效率,把开发区从此推向建设发展的快车道。

  第二,按照发展的要求,强化资本运作,走自费滚动发展之路。1997年5月,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通过精心运作,成功地将南京新港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向证券市场。这是我们加快发展的第二大机遇。通过发行A股和配股先后募集资金6.2亿元,我们的经济实力大大增强,开发区的建设、发展能力也被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此后,我们按照利用资本市场的血液增强开发区的活力,利用开发区的活力带动和促进公司发展的运作思路,不断推新举措,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一是在打造硬环境上,先后倾出20多亿元,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出“七通一平”的新环境。二是在招商引资上,对符合开发区发展方向的大项目、科技含量高的产业,通过垫资、参股的形式,先后引来了华新藤仓、LG同创、华日液晶、瀚宇彩欣等30多个项目,开创了以资引资、滚动发展的新路子。三是进行慎重兼并、收购、重组,使公司形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高新技术产业”两翼齐飞的多元化经营结构格局,企业实力进一步壮大。目前,两大公司拥有控股和参股的各类企业40多家。开发总公司的净资产已从1997年的2.15亿元增至14.83亿元,资产总额从1997年的2.86亿元增至28.6亿元;“南京高科”的净资产从1.7亿元增至12.66亿元,资产总额从3.79亿元增至26.25亿元。

  第三,按照发展的要求,以引进项目为中心,走特色产业强势之路。在招商思路上,我们十分关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趋势,特别重视研究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国际经济新形势和国际资本流动的新动向、新规律、新特点,重视分析国际国内产业结构发展形势,立足南京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局,确立引进项目战略方向;充分挖掘南京的特色产业,大力发挥南京在电子化工、光电通信、机械加工、生物医药和高校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有重点地引资;积极利用开发区水、陆、空“零公里”交通和大运输量、大用水量的临江产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引进项目,以此聚集特色项目,构建特色产业新格局,形成以特色带项目,以项目促特色的良性循环局面。在营造招商功能上,坚持以建立“区中园”作为特色载体,吸引客商投资,以此极大地增强了招商宣传的针对性和引资的独特优势,使招商引资工作有着明晰的目的性、方向性、策略性和主攻点。在招商举措上,坚持多形式、多途径并举,全方位引资。一是以诚意引商。就是对项目尤其是重点项目落实专人跟踪,紧盯不放,让外商看到我们的决心和诚意。二是以资金引商。就是充分利用两大公司的资金实力,与外商进行投资参股等多领域、多形式的合作,提高项目引进的成功率。三是以商引商。就是为现有进区企业搞好服务,吸引更多的客商进区,形成了“服务好一个引来多个”的独特风景。在项目选择上,坚持把引“大”、引“高”作为重点。特别是近两年,我们注重抓住科技含量高、占有市场份额大的项目,积极引进,从而达到引进一个,形成一串,带动一片的目的。如去年7月引进的一期投资7700万美元、最终投资将达20亿美元的LG PHILIPS LCD项目,当年就有4家千万美元以上配套企业进区,现还有不少上下游配套企业正与开发区洽谈,有的已确定进区。今年1月,我区与台湾华新丽华签定的年产100万吨不锈钢项目已经领取了营业执照,该项目总投资9亿美元,注册资金3亿美元,这一项目的引进将会吸引更多的上下游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来此投资。我们将力争在5年内建成全国最大的精品不锈钢城。今年2月,我区又引进了代表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韩国LG电子PDP(

等离子)项目,一期投资6000万美元,最终总投资达6亿美元,这一项目引进后,又将会有一批与之相配套的上下游项目进区。在引进大项目的同时,我们十分注重项目的发展后劲,积极引进其研发机构,通过努力,目前区内设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有10多家。

  第四,按照发展的要求,不断提升环境档次,走优质服务取胜之路。在“环境招商,服务引资”的理念下,我们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先后投资5.4亿元,完成了开发区先期规划内的征地劳动力安置工作。斥资20多亿元,高标准、高起点实现了13.37平方公里土地的“七通一平”。建成了管委会机关办公大楼、金融楼、员工公寓、公交场站和电信大楼等一批服务配套设施;进行了以植绿为主的生态环境建设,建成了乌龙山公园、新港广场和沿江沿路绿化带,为客商建造了良好的投资硬环境。今年7月1日,开发区管委会还顺利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进一步提升了环境管理水平。此外,为千方百计地为客商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从2000年4月起,我区在全市开发区中率先成立了“一站式”服务中心和收费归口管理办公室,对区内企业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营造了良好的投资软环境。正是靠不断地创新管理模式、机制,创新服务理念、形式,创新招商渠道、方式和不懈地努力拼搏奋斗,开发区才创造出今天的发展成就。

  从某种意义上讲,经过11年的建设与发展,开发区现已形成的优势条件,应该说为今后谋求跨越式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厚实的基础。但与先进开发区比,我们感到还有一定的差距。为此,我们给自己确定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奋斗目标,即:到2007年主要经济指标跻身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前10位。实现这个目标不容易,但只有在这样一个高目标的巨大压力下,才能更有力地推动和促进我们加快发展的速度。今年市委市政府给我区的任务目标是合同利用外资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亿美元。这个指标比去年翻了一番,是过去前10年总和的一半。我们深知,这是市委市政府推动我区走跨越发展之路的举措。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实现开发区快速跨越发展的总目标,我们全区上下从年初以来,始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奋发向上的昂扬斗志,努力拼搏,苦干实干,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锦绣南京 E彩纷呈专题
 相关链接
南京:紫砂大茶壶 “身高”2米3 (2003/11/24 21:38)
南京着力为农民办实事(注重发展生产 关心群众生活) (2003/11/24 19:04)
专家齐集南京出谋划策 倾情十运会市场开发 (2003/11/24 18:07)
南京市国动委砺炼动员指挥能力 (2003/11/24 17:00)
第一“人造美女”南京说整容 (2003/11/24 13:57)
五大城市开始最后连接 南京到成都将通高速铁路 (2003/11/24 13:23)
南京商厦羽绒城火爆 (2003/11/24 11:08)
“数字化烟草”南京再报捷 (2003/11/24 09: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