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听风赏月 留恋半月潭的山野风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12: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师嫣欢迎网友投稿

  2003年夏天,我回家看望母亲。没有想到,从长沙前往重庆,已成了一路很困难的行程。通常从岳阳城陵矶溯江而上的水路,因三峡大坝施工而被阻断。几个月来,长江上己见不到一艘客轮。而长沙又没有往重庆的直达火车——在附近株洲和湘潭,同样没有始发车次。要想在拥挤的路过车上买到一张卧铺,简直难于上青天--蜀道之难,已难到使人非上天不可?!

  我多次飞到重庆,全程只有一小时二十分钟。正准备订机票的时候,有朋友说,干吗不自驾车前往呢?“我送你一程!”啊?!走公路?“为什么不呢?”

  这一句无法应对的“为什么不”,最终把这一个多小时的行程演变成了长达7天的自驾驴行。因为从湘西到鄂西,也是我从未走过的路。在那连绵不断的青山里,一路上不能不拾起几片风光猗丽的图景捎上,只得停停走走漫步似地驱车西行了。

辰溪:山里的猪八戒村

  猪八戒村在湘西怀化地区的辰溪和溆浦两县接壤的大山里。它虽是溆浦县最西边的一个行政村,但却纳入了辰溪燕子洞景区。我们是把捷达车停在山下的火马冲镇,租了一辆吉普,才走那条被水冲得满是大坑和石块的路东倒西歪地进山来的。上山之路还有一条隐藏在山谷密林中的山径,当后来从那里徒步下山时,才知道,那条溪边的小路,竟是一条串着峡谷、深潭、岩洞、小桥……风光绝美的原始林带。

  但上山之后去猪八戒村,还得徒步穿两小时的山村,我们只得夜宿半月潭。从长沙出发之后,我们驾车西行先是在长沙至常德的高速路上跑了两个小时,而后又沿着沅水,经桃源、沅陵的319国道上行车六个小时。虽说田野竹丛,秀林碧水穿成一线,堪称湖南最美的公路画廊,但人还是很疲倦的。

  半月潭边的杉树林里,有七、八座原木架起的小屋。林间芬芳的气息,林边碧绿的潭水,让人精神为之一振。潭水是被水渠从燕子洞引过来的,清澈润滑,听说是因含硫而不能饮用。但在潭中汇集后,用粗大的管道直落山下,供火马冲的水电站发电用。

  第二天清晨,云海柔柔地拍向青山。早早起来行路,途经燕子洞。那是一个大溶洞,也是怀化地区著名的风景胜地。由于藏在深山密林中,交通不便因而游人稀少。它最大的特点是有一个巍峨的奇特洞口和水势浩大的地下暗河。那壁近百米高的洞口青藤悬垂,细瀑潺潺,很像一幅山水挂轴。更奇特的是洞口石壁七窍八孔,上上下下洞中有洞,弯弯曲曲地互通着。想起《西游记》中的猪八戒曾夸自己,原也有一颗七巧玲珑心来着,只是吃得太多把心眼给堵住而才成了SB,不由得哑然失笑。洞里石钟乳石笋晶莹剔透,但驴行中见得多了,不足吸引我。倒是那条暗河,从山那边穿过整座山腹在洞中流淌,水势浩大,映得满洞生辉。

  然而,“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美景,还是在山那边的小山村里。穿过彩林湖水坝,在山林中气喘嘘嘘地爬了近两小时,翻过伞形古树护卫的垭口,就能见到猪八戒村了。

  这是一个整天静得可听见满山鸟鸣的林区小村落。一栋栋红棕色乃至黑褐色的古老木板屋,散落在林丛梯田边,没有聚居的大院落,也没有一栋新起的红砖房。屋前的石板坪边,原木搭起的牛栏,猪栏侧,到处盛开着很多不知名的野花。屋边堆着的木柴上,竟生长出很多蘑菇来。这样一个古拙的村子,为什么叫猪八戒村呢?我问过老乡,没人知道。找到村长,他也说不上来。只是说,从爷爷的爷爷那辈子开始,这里就叫猪八戒村了。村里并没有朱姓的人家,我们找到一所有一口古井的农舍休息,并约好了主人为我们做午饭,我又问这家的一位老妪,她用难懂的方言说,当初老猪调戏嫦娥被打下天庭,就投生在这个村子里。这种说法,使想到古时与世隔绝的小山村里,也许曾出生过一个畸形的怪胎。

  猪八戒村之美,美在那些浓绿的山林和林间的瀑布群。山林中有珍贵的楠木,小叶枫,还有松、杉和一些叫不出名的树种。尤其是隐于密林中的大小瀑布,那是要用砍刀砍出封住了山径的灌木和横枝,才能下到小溪边仰视的。溪边成片的花是很少见的蓝色,蓝莹莹的一簇簇,映着碧绿的深潭和白纱般的百米飞瀑,在夏日尤使人沉醉。带我们穿林而来的老乡,一边在溪边林间采着嫩嫩的蕨梗和蘑菇,一边给我们讲着山里的故事。而我,却愿在水边发呆——如此清静无尘的天地,我还能到哪里去寻觅呢?赤着脚挽起裤腿下到溪水里,我拍摄着那飞落的野瀑。她还没有一个动听的名字,养在深闺里在只是潺潺地对幽林细语着……

  由于陡峭的山路太难行,且不愿老乡又林间去砍出路来,我们没有再去探寻更多的瀑布。回到村里,淡淡的炊烟已飘在竹丛上。去镇上赶集的老乡背着背篓也翻山回来了,小狗们撒着欢迎上去。那山,那人,那狗……这样一个飘着清香的山林小村,八戒若真选了这里为出生地,老猪可真是有福了!

  这个景区,距凤凰只有80多公里。若大假期间,把凤凰休闲的驴行延伸到这里,花两日领略一下质朴的山野风光,应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实在留恋半月潭的小木屋,在林间听风赏月,又度过一夜,然后下山,直奔凤凰而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野人谷 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 (2003/11/19 13:01)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水墨黄山 一览风韵卓绝的美景 (2003/11/17 09:46)
青岛 美丽而洁净的海滨城市 (2003/11/13 09:54)
九华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2003/11/11 12:39)
川西高原红 一首羞涩美丽的歌 (2003/11/11 12: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