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冰雪的记忆 哈尔滨上空的雪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11: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心佛1欢迎 网友投稿   

  下雪了,透过玻璃窗看着外面纷飞的雪花,听着熟悉的音乐,人有些恍惚,好象闻到了雪的味道,那是记忆深处的一种味道,来自冰城,来自那并不遥远的记忆。

  突然间疯狂的思念索非亚教堂,满脑子都是走在中央大街的感觉,飘满哈尔滨上空的雪,刮在脸上带着刺痛的风,无数个让人醉的夜,暧昧温馨的小酒吧,一张张由陌生到熟悉的面孔交替变幻着在我的大脑里纠缠,像电影里纷乱的镜头,刺激着我全身的感官,让我陷在思念的旋涡里。

  哈尔滨这个从小就知道的城市,是因为那里住着我的亲戚,而我却从未见过他们,只是从母亲偶尔的回忆中听到她们的名字,知道母亲不是很喜欢,于是幼小的自己也就跟着不喜欢,连带着不喜欢她们居住的城市——哈尔滨。

  对哈尔滨有印象是因为那年松花江发大水,在电视里看到哈尔滨被淹的报道,于是庆幸住在了松花江的上游,住在了一个“风水宝地”。那时想哈尔滨有什么好?想不出,觉得那是个没有特色的城市,不像家乡是雾凇的王国,于是大脑里便没有去哈尔滨的念头,现在想来却为自己那时的无知和浅薄而羞愧,也知道了当自己不够了解和不曾溶入一个环境或事物时就没有评说它的权利。

  对哈尔滨感兴趣是因为哈尔滨的人,因为人所以开始牵挂那个城市,了解那个城市,而那时我却已经远走江南,于是觉得自己很好笑,当离她很近时没有走进她,而离她越来越远时却想知道那是个什么样的城市?

  直到有一天走进她的身体,贴近她的心脏,一天天一点点慢慢的溶入到她的血液中才发现自己竟开始喜欢她,直到自己一次次的站在她的面前,呼吸着那里的空气,然后再一次次的远离她,才发现自己竟深深的眷恋上她,眷恋着只属于她的气息,眷恋着她所赋予我的温情和只有溶入她时才有的那种感动。那种感觉已不是为单纯的某个人,某件事,而是一种记忆,一种经历,一座城市,众多的因素融合在一起所带给你的,它已成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日积月累慢慢腐蚀着你的灵魂,成为你人生中的一个历程,抹之不去。

  味道,在另一个城市里又闻到只属于哈尔滨的味道,是的,城市也有属于它自己的味道,我的嗅觉在这个时候异常的灵敏,我浑身上下每个细胞都成为我的嗅觉,而此时我又感觉到自己站在了她的面前,她那特有的气息充斥着我浑身上下每一个细胞,我的眼睛渐渐的眯成一条缝隙,像猫一样,用我的身体用我的知觉去感受着她。

  走过的街道、坐过的公车、流连过的小店、泡过的酒吧、经过的建筑、住过的床、听过的音乐、见过的人都在这一刻纷至而来,穿越时空击碎我思想的空隙,直抵我的心脏。

  雪还在飘舞,牵引着我一点点走回记忆的深处,思念开始泛滥,于是我决定用笔找寻那些在哈尔滨快乐与痛苦的日子,给自己一个只属于哈尔滨的完整的交代。心佛2003年11月凌晨于吉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 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野人 谷 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 (2003/11/19 13:01)
享受 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享受 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水墨 黄山 一览风韵卓绝的美景 (2003/11/17 09:46)
青岛 美丽而洁净的海滨城市 (2003/11/13 09:54)
九华 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2003/11/11 12:39)
川 西高原红 一首羞涩美丽的歌 (2003/11/11 12: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