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怀古游者 畅感行者酒之情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11:3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鲸鱼腹欢迎 网友投稿

  天下间,最负盛名的几位旅游名人--阮藉、刘伶,陶潜、李白,还有鲁智深和田伯光…,都是酒徒。我看世人当再无异议,虽然内中也有些是小说中的坏人,但毕竟也是旅游爱好者,同样的呼啸山野、浪荡不羁、热爱自然!自有酒之一日起,酒,不为送客,便为迎客,再不是就干脆揽在客的怀中,一路同行。

  西凉有酒泉,泉边有石碑,碑上有字句:“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便在此间,少年鲸鱼腹干下了在路上的第一口酒,酒是葡萄酒,杯是夜光杯,同饮的是好友,佐酒的是心言!此情此景,还有什么比大尽一觥更让人快意?如果有的话,那就是大尽两觥!

  登山,登的不仅仅是山,还有历程;饮酒,饮的不仅仅是酒,还有气氛。在八大关的礁石上支椅,海风轻摇,晚霞满天,涛声呢喃,手中又怎能少了一听青啤?于围垦地水闸阁楼上围炉,白菜一棵,鱼干两块,红椒数颗,与老师傅话及天南地北以至家常种种,又怎能不佐以半杯米酒?在腾格里漠的篝火晚会之中、在风雪松花湖边的鱼馆之内、在夕照飞花碎玉的伊犁河畔、于拥览巍巍摄魂冰峰的雪域小酒馆窗前,处桨声欸乃入耳的枕河人家小楼之上……,你又焉焉焉能缺了特麯白干青稞花雕加饭女儿红?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一个萍水相逢的汉子,与你结伴而行,艰辛与共,推心置腹,分手时递过来的一杯烈酿,你怎能拒绝?几位淳淳的客家长者,在百年的老屋下,热情相款,引为上客,小木桌上的数碗水酒,你岂可相却?

  九七年的初夏,偕来同学好友,驾船出海横门,望东南而饮。零丁洋上,乘风破浪,人生,得尽欢时且尽欢,可高歌时便高歌!少年们的恣气涨满弓帆,国有庆,便是千盅又何嫌多?船头的我,把杯沉吟:“…兴遒如何言辞醉?踮首云天望玉山!”

  酒,至清至纯,是以上可敬天地、下可祭鬼神,可浇心中块垒、可酵胸间豪情!面对祖国的娇美山河、锦绣湖海,从横槊碣石之巔的骄扬魏武到相逢江渚之上的白发渔樵,都不约举起了酒杯,况我辈驴子乎?郭小川在林海深处篝火营地朗声诵到:“豪情、美酒,自古长相随!”

  说到这里,倘若坛上诸位有谁既听得在下胡扯了一番,一时意气风发、豪气干云,又看俺的名号叫鲸腹来着,便以为找到对手,忍不住想来比划比划,那可就大错特错了!须知道,喊得最激的歌迷大多连简谱都不会看,骂的最凶的球迷恐怕压根儿就从来没碰过皮球,呵呵,品酒亦如是。俺快步逃走……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野人谷 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 (2003/11/19 13:01)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水墨黄山 一览风韵卓绝的美景 (2003/11/17 09:46)
青岛 美丽而洁净的海滨城市 (2003/11/13 09:54)
九华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2003/11/11 12:39)
川西高原红 一首羞涩美丽的歌 (2003/11/11 12: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