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川藏线的秋天 感受旅途中的诱惑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11: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秋草寒霜欢迎 网友投稿

  提前一天在成都的新南门车站买好到康定的车票,空调车,票价¥112。

  上午九点出发,这趟车没有坐满,后排还有不少空位。扫了一眼,没看到象我一样旅行的中国人,只有一个外国的青年旅行者。

  车子很快开上了成雅高速,把城市远远抛在后面。窗外是广阔的成都平原,秋风还没有将树叶吹红,满眼都是绿色。天空飘着细雨,远处烟韵连天。路旁农家的院墙上挂着串串金色的玉米和红色的辣椒。

  中午到雅安,车停在一简陋的面店前。刚下过雨,空气湿润,街上满是和着泥的雨水,四周的云压得低低的。要了一碗牛肉面,忘记告诉老板娘少加些辣椒,辣得我直伸舌头。

  到二郎山时是下午两点多。二郎山隧道实行双进单出,前方修路,四点钟放行。等待的车辆已排成长龙,路边三三两两的聚集着席地而坐的乘客,或闲聊,或发呆,打发着难熬的时光。车上空气不好,我下车四处转了转,找了一空地坐下。仰头望着面前的二郎山,此时的二郎山云蒸雾绕,苍翠欲滴。山顶藏在厚厚的云层里,山腰也弥漫着浓浓的雾气。山体险峻,随处都是令人触目惊心的悬崖绝壁,果然是名副其实的界山。正看着,旁边一位武警战士向我打听时间,于是就和他攀谈起来。他是康定兵,和我聊了不少高原军旅生活,两个小时的等待在闲聊中很快就过去了。

  四点半,车子发动了,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驶上二郎山,驶出隧道。令我惊讶万分的是隧道的另一边是豁然开朗的天空,可清晰地望见远处的山头。二郎山真是神奇的界山,竟能将天空分为藏区和汉区。

  班车沿着大渡河西行,翻腾的河水咆哮着撞击河中巨石,发出如雷怒吼、飞起水雾阵阵,蔚为壮观。由于修路,路况不好,颠簸着到达康定时已是夜里九点多了。从车站出来就直奔牛皮书上介绍的黑帐篷旅馆。

  这是一栋小型藏式旅馆,两层楼,一楼是餐厅和洗漱间,二楼是客房。在四人间开了床位,放了行李就去吃饭。太饿了,中午的面条早就消耗光了。独自旅行最成问题的就是一日三餐,想来想去只有面条最方便。到旅馆对面的“面对面”餐厅坐下,想吃清淡一些的面条。老板娘告诉我杂酱面最清淡,端上来一看汤里是厚厚一层红油辣椒,她的解释是不放点儿辣椒不好吃。看来晚饭也只能凑合了。

  饭后回房,房内又住进两位旅行者,其中一位就是和我同车的外国青年;另一位是来自北京的小L,斯文白净,架副眼镜。小L也打算去拉萨,走南线。经过整日的颠簸,我和小L计划在康定休整一日。那位外国青年买好了次日一早到塔公的车票,令人惊讶的是他不会说也不会看中文,居然独自一人旅行,佩服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野人谷 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 (2003/11/19 13:01)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水墨黄山 一览风韵卓绝的美景 (2003/11/17 09:46)
青岛 美丽而洁净的海滨城市 (2003/11/13 09:54)
九华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2003/11/11 12:39)
川西高原红 一首羞涩美丽的歌 (2003/11/11 12: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