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成都 > 正文

成都的冬天 眯着眼睛享受阳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10: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麦朵儿欢迎 网友投稿

  成都的冬天总是灰蒙蒙的,那天气象一件老是晾不干的衣服。出太阳会是一件让全市人民都很高兴的事,有四川民歌为证“太阳出来罗喂,喜洋洋诶——”宽巷子茶馆的生意今天就特别地好,两边的狭长的街沿上都坐满了喝茶的人。有搓麻将的老人,有谈恋爱的小情侣,还有几个背包客。却依然是静。茶客大都懒洋洋的,眯着眼睛享受着这难得的阳光。唯一的声响就是稀里哗啦的撮麻将声。

  说起

麻将,有一次,我陪朋友来宽巷子喝茶。一个推着自行车,沿街叫买的水果小贩路过此地,有麻客要买他的圣女果。停了下来,买卖完了,却走不动了。凑在一张麻将桌边全神贯注地观战,还不时在旁边指点别人,最后自己坐了上去玩了起来。车子仍在路边,生意也不做了。更有趣的是后来一奥拓车开进小巷,撞翻了小贩的自行车,圣女果滚得满地都是,众人惊呼“车翻了罗--”,小贩只回头看了一眼,动也没动,继续聚精会神地打麻将。

  淡季的缘故,龙堂没有什么住客。园子里,几个老太太在吃瓜子聊天。小观园开设了新的娱乐项目。我们进去的时候,服务员打着哈欠有气无力地说“进来耍嘛,可以喝茶,打麻将”。

  借着好天气,宽巷子居委会的大妈们办了一个“成都

老照片展”,发黄的挂在斑驳的墙上很是般配。遇到一位热情的大爷,给我们讲那些院子的历史。这一带最初都是满州贵族的聚居地,汉人是禁止入内的。门楣上的金瓜、佛手等吉祥物,屋檐上的张牙舞爪麒麟,飞扬的屋角暗示着曾经的辉煌。而如今这些院子大都成为了平常百姓家,一切回归于平淡,成为“鸟的绕舌、麻将与生活的叙喁”

  但是这条巷子的现在主人不久又要离开了。巷子里,每隔十步就能看到一张拆迁告示。政府要重新规划这条巷子,要把它建成成都的“新天地”,未来的宽巷子将是各种商店,酒吧林立的旅游商业区。看来这个地方又要再次繁华热闹起来了。

  那未来的未来呢?若干年的若干年后,她会不会又再次回归现在的平静。那么明天的繁华是不是又成了后人凭吊的历史呢?在巷子口的“宽巷子

川菜馆”请牛吃晚饭。菜饭很是可口,价格也很便宜,三菜一汤才23块。我和牛都是那种特别容易满足的人,在学校里吃碗炒土豆都可以开心很久。所以这顿我们都吃地很爽。买完单后,我发现我的口袋里只剩1块5毛钱了,我对牛说:“刚好还可以请你吃块雪糕。”我们都笑了。牛突然看着我说“我好怕这样一顿饭就可以带我快乐和满足以后不再有了。”“可能会,以后我们毕业了,工作了。这样简单的快乐可能会越来越少。”我想人或许也是从简单到不简单,再回到简单。最初的简单是因为我们的年龄,最后的简单是以为我们的经历,那样的简单才是一种有力量的简单。

  走出小餐馆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茶客已经散去了,巷子更静了。明天又出太阳就好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成都专题
 相关链接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野人谷 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 (2003/11/19 13:01)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水墨黄山 一览风韵卓绝的美景 (2003/11/17 09:46)
青岛 美丽而洁净的海滨城市 (2003/11/13 09:54)
九华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2003/11/11 12:39)
川西高原红 一首羞涩美丽的歌 (2003/11/11 12: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