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菌火锅大涮“成都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10:29 四川在线

  于上周末锦江大礼堂举行的四川餐饮名牌推广交流大会上,两家以经营野山菌火锅著称的公司均获得第二批四川餐饮名店的称号。看来一向喜欢口味浓重、色泽抢眼食物的四川人也渐渐面临一场从口味到健康的“大革命”。

  今冬菌火锅花样百出在人们心目中,菌火锅的感觉和喝一锅清淡的滋补汤差不多。很多喜欢吃火锅的人都说,菌火锅的营养价值确实高,但是不知怎么回事,觉得吃起来不带劲,油荤不够,味道不够。其实,随着全国刮起的一股吃菌火锅的热潮,很多商家已经在经营中结合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和口味喜好,不断在更新和改进。比如,汤锅已不再局限于土鸡、老鸭,也有采用鲜菌直接调汤,再加入乳鸽煮熬的,据说用鸽子做锅底更能提出菌类的山间鲜味。在吃菌前,服务生会先盛上一碗原汁原味的鲜汤让你品尝,那口感之醇厚,大有让人沉醉不知归路之势,此外还有采用海鲜、甲鱼等作锅底的。不过,用鱼头、土鸡调汤,虽然做法比较传统,但是汤汁浓厚雪白,也别有一番风味。

  而在佐料上,众商家可谓是煞费苦心,除了一般的香油佐料外,有的取原汤加入香菜与脆黄豆调味,有的还引进了上海的甜面酱,根据川人喜好稍作变更,成了一道新鲜的佐料。店里那些香菌小包,菌类苕饼什么的,味道也很不错,千万不要错过哦。

  采菌有季节吃菌有名堂夏秋季是菌类收获的季节,在这段时期一般能够吃上刚采摘不久的鲜菌。一位经营菌火锅多年的陈姓行家告诉记者,现在可食用的菌类已经有九百余种之多,大家能够吃到的在30种左右。四川地区的野山菌主要来自凉山以及九寨等地,其中以羊肚、松茸、老人头最有特色。而越往秋冬走,能吃到鲜菌的机会便越少,多以盐水菌为主。不过由于处理妥善,仍然能享受菌类的鲜味和营养价值。

  在吃菌的时候,大家可挑选如老人头、松茸、牛肝菌、竹荪、猴头菇等一种或几种,放在锅内熬好鲜汤,不加味精也鲜美清香。野生的菌类食品,入锅后久煮不烂,食后齿颊留香,口感清爽柔滑。与传统火锅相比,菌类食品具有低

脂肪、高蛋白质、不肥不腻的特点。菌类食品养胃生津,补益提气,平衡阴阳,利肝明目,药疗作用显著。如银耳、猴头菌,能益身强身、补血镇静,有清洁肠胃的作用;如白蘑菇,有降血压、辅助治疗肝炎等功能;香菇、密环菌、松茸、竹荪等,对预防高血压、心脏病、心血管病和婴儿佝偻病有益,另有理气化痰,驱虫止痛之疗效;珊瑚菌、多汁乳菌、牛肝菌可以清热解毒、清肺胃、养血和中,补虚提神等。

  菌类火锅全国开涮可别小看这菌火锅,虽然在全国的产量有限,但是喜欢吃的人还真不少,在北京上海昆明广东等地已经兴起了一股吃菌之风,一时间“菌类火锅是‘男人的

加油站,女人的美容院’”这样响当当的口号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北京三里屯也开了家“涮8”,唱着日本的调调卖起了菌火锅;而上海、广东等东南沿海城市由于口味一贯清谈,对于菌火锅更是钟爱有加。当然,不能不提咱们成都,近年来陆续开了十余家菌火锅,连玉双路那边一家卖面的小店也美其名曰“野山菌面馆”。这世道野山菌当道,挡不住诱惑的,就去试试吧。(文/见习记者郑伯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边缘风味 戈壁滩特色羊肉 (2003/11/21 11:04)
街边小吃 煮玉米 糖葫芦 烤白薯 (2003/11/21 11:13)
紫砂锅炖鸡 秋冬美味绝品 (2003/11/21 11:18)
相约红酒 相约浪漫 (2003/11/21 11:11)
最忆秋日新米粥 (2003/11/21 11:12)
煲煲好 冬天到生意好 (2003/11/21 11:03)
古刹绍兴菜 滑嫩鲜香江南风味 (2003/11/21 10:33)
食神眼:风雪之夜温花雕 (2003/11/21 10: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