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台湾火锅 没有麻辣的醇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09: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馋嘴胖妈咪

  前2日,听说一个朋友开了一家食店,转弯抹角地说请我去品尝,一听说有新口味的吃食我便来精神,上周特意登门造访。这家店在甘家口十字路口的东南角,第一个小路口向南也就50米左右,在大街上能看见大大的“台北‘吴记’老锅底麻辣火锅”的大大的招牌。

  进得店来,照例上上下下溜达一圈,观察一下就餐环境,当然一定要检查一下卫生间是否干净。一千多平米的店堂,装修没有什么特色,大概是刚刚从原来的家常菜馆子改过来,又没有增加太多投资,且开张伊始,只增添些与特色有关的宣传贴,比较简陋;有麻辣锅、鸳鸯锅和清汤锅;朋友为我们要了鸳鸯锅,服务员推着调料车上桌前给配料,小料随便配制和添加,不单收费,一般有2种,吃辣锅要用麻油蒜末调料,里面的蒜末并不是蒜头末,而是青蒜末,看上去非常养眼,与其他店家不同的是,调料里面配了醋,结果吃起来的感觉是,麻油和醋缓解了烫和辣,而且与锅底的久炖的鸭血和豆腐配起来吃,别有一番风味;吃清汤锅配得是沙茶酱调料,沙茶酱里面放了香葱末,一同去的姐姐吃惯了北京传统口味,硬是要服务员妹妹配给她麻酱调料,看来店家早有准备,满足了她的要求。

  其实它家火锅的特色在“老锅底”,我分析其实是打入台湾的四川火锅为了适应当地人比较爱清淡的口味经过多年改造而成的,锅底加上了南方人特有的煲汤的功夫,在底料上加了补身体的药材,所以有一种清香的药味,而且锅底中有上锅前炖过8小时以上的特制鸭血和豆腐,非常筋道,细细品味口感有些许清苦,但吃起来有点上瘾,鸭血和豆腐都可以免费再续,但不够辣也更谈不上麻,因锅底特有的醇香,可以不蘸任何小料吃。

  再有特色的是它家的涮料的品种繁多,除了各类火锅中常见的肉类、蔬菜类、蘑菇类,还有南方人喜欢的扁尖、鲜笋尖、竹笋,肉类中的牛杂拼盘(牛肚、牛筋、黄喉、百叶)和吴记特色拼盘(肥肠、牛肚、牛筋)比较有特色,有潮州牛肉丸火锅常见的炸香芋和炸腐竹,还有闽南与台湾风味的鱼饺、虾饺、燕饺和蛋饺,吴记肉丸是猪肉打的,与潮州牛肉丸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吃起来更香,台湾贡丸就是外面是鱼肉的里面有猪肉馅的那种丸子,还有台湾小吃甜不辣,如果你什么都想尝一尝的话,最好点它的综合丸拼盘,最好吃的几种都在里面了。这里面我第一喜欢的是燕饺,也就是小企、violetchenbj他们总说的用肉燕皮包馅子做的,第二喜欢鱼饺、吴记肉丸数得上好吃,那贡丸不够地道,感觉有淀粉,台湾的甜不辣我是通过陪女儿看《流星花园》迷F4才知道的,特意尝了几个,吃起来感觉尚可;它家的宽粉挺特别,非常非常的宽,有两指宽吧,一开始没有煮烂我就捞了出来,结果在嘴里用牙齿扯来扯去扯不断,只好扔在一边;据朋友说,所有这些配料都是空运来的。对了,差点忘了,比较有特点的的小年糕和紫糯米糕涮起来也很不错,另外那些小点更具南方特色,麻饼、奶黄包和三角薯饼什么的。

  一般咱北京人,除了吃传统的涮羊肉火锅如今加上肥牛火锅,再就是非常欢迎味道浓烈的川味麻辣火锅了,记得在坛子里出现频率最多的除象边吃边走同学的大部头帖子“老北京涮锅名店总结篇”外,大家议论交流最多的也是麻辣火锅,似乎不麻不辣不够味道,无辣不欢、无麻不愉,一吃再吃,乐此不疲;再就是南方风味的“潮州牛肉丸”火锅,这类火锅店在京城分布不广,不过是北京人偶尔改改口味的地方,而且在这种店里,可能是为了迁就北京人,你也能找得到羊肉、肥牛以及不地道的麻酱酱豆腐韭菜花调料,所以都有些惨淡经营的味道;其他各种南方火锅在北京似乎没有什么市场,记得我家附近曾经开了家“台湾玉山火锅店”,一开始红红火火很象那么回事,到了也逃不脱“满80元赠一元一盘的羊肉一盘”来拉北京人的口味,前2个月终于经营不下去,更弦改张换了招牌,变成了“东北林记骨头庄”。

  写这帖子前,我特地上网查了一下,发现这个台北吴记号称“取四川火锅之精髓,再经过吴记从不外传的独家锅底配方和20多年的经验,细火慢熬8小时而成,香醇浓郁。”在台湾经营了有二十年之久,显然是店主为了迎合当地人口味,将其的川味改造得面目全非,却深得台湾百姓的青睐,据说那些港台演艺界人事经常光顾台北的吴记老店,有个笑话是这样讲的,“在台北华视旁吴记店,一年冬天,风又大又冷,吴记店门口已经排起了一条长龙。时间一长,有人等的不耐烦了,就跑到服务生旁边拍了拍他肩膀,意思是要通融一下。服务生一看,这不是香港巨星华哥吗?不过,服务生还是抱歉的说:‘今天真的不好意思,周大哥还在后面呢!’远远一看,不得了,原来是发哥在后面排队呢!”吴记打入大陆是近两年的事情,它在上海一口气开了6家分店,在杭州也开了一家,我想,一是上海人还是偏重清淡口味,对于来自台北的改良麻辣锅比真麻真辣的川锅更容易接受,且上面所说的各种南方式涮料更能对上海人的口味,另外上海是大批台商的投资地,很多在上海及周边地区工作的台商也认“吴记”这块牌子;朋友这家店是吴记在北京的第一个店,不知爱吃正宗川锅的北京人能否接受。我以为,一种新的口味打入一个新地域,首先要考虑打什么牌子,是特别的风味?还是个性的文化?在当今竞争激烈的餐饮业,没有特色是无法立足的;再就是要考虑满足什么人的口味,最不赞成是那种想满足所有人的口味,结果必然是成为谁的口味都满足不了的四不象,完全用不着为了吸引爱吃涮羊肉的北京人,而在宣传你的肥牛、羊肉多好多好而大做文章;特别叮嘱朋友在北京这个大移民城市,有很多南方人,台北吴记肯定能吸引他们的胃口,而自称无新不尝的北京人,你放心,哪儿有好吃的他们便会闻风而至,关键是你的服务质量和食物品质一定要跟得上趟,朋友点头称是。

  朋友告诉我,这周准备正式开张了,开张的头一个月发优惠卡,可有六折优惠,忘记说他家的价格,跟潮州牛肉丸档次差不多,不过要打六折还是很划算的喽!有TZ准要批评胖妈了,这不是有做广告之嫌么?嘿嘿!反正胖妈是“举贤不避亲”,喜欢南方口味的茗茶、beer和violetchenbj,我真是建议你们去试试,应该不会后悔,更何况现在是六折呢!但那些真正喜欢川味麻辣火锅的同志,就要三思而后行了!其实,它不加那“麻辣”两个字,我会更喜欢它,我愿意陪着父亲带着女儿点一个清汤锅,要一盘子综合丸和糯米糕,然后要上两样小点心,看着父亲吃到家乡口味时回味的陶醉,看着女儿因迷F4而贪婪地吃那“甜不辣”。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边缘风味 戈壁滩特色羊肉 (2003/11/21 11:04)
街边小吃 煮玉米 糖葫芦 烤白薯 (2003/11/21 11:13)
紫砂锅炖鸡 秋冬美味绝品 (2003/11/21 11:18)
相约红酒 相约浪漫 (2003/11/21 11:11)
最忆秋日新米粥 (2003/11/21 11:12)
煲煲好 冬天到生意好 (2003/11/21 11:03)
古刹绍兴菜 滑嫩鲜香江南风味 (2003/11/21 10:33)
食神眼:风雪之夜温花雕 (2003/11/21 10: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