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乌镇 > 正文

乌镇 沐浴在古色古香的春风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11: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unmg欢迎 网友投稿

  在水网交叉的乌镇,被称作市河的主干河流有三条:一条是直通南北的车溪河,乌、青二镇以此为界,东岸属桐乡,西岸属吴兴。

  清人施曾锡曾以《双溪竹枝词》叙说车溪河的风光:“苕溪清远秀溪长,带水盈盈汇野旷,两岸一桥相隔住,乌程对过是桐乡。”而援引苕、秀两溪的则是以车溪河为起点、横贯乌镇东西二栅的东、西市河。尽管东、西市河都与车溪河相连,但它们却不在同一直线上:车溪河在河东修真观前的应家桥下流入东市河,逶迤东去直到三里塘,东市河的河北便铺陈出通向东栅的主要街道观前街(现在通称为东大街)。西市河则在河西的通菬桥与车溪河相连,一路西行去汇聚折湾后的大运河,西市河的河北又鳞次栉比地建起了通往西栅的主要街道西大街。从东栅到西栅,河流的走向形成了一个“之”字,与西市河相对的河东已是修真观后的观后街,二河南北相距二百多米。这也是乌镇区别于其他江南古镇风格不同的独异景观之一。

  江南多水乡,水乡多古镇,太湖流域的水乡古镇多有十字交叉的主干河道,临河的街道便形成了古镇的框架。而在乌镇,之字型的河流导演了之字型的街道,那街市便有点扑朔迷离:从中市到东栅三里有奇,而从中市到西栅是四里有加,但在乌镇却看不到一条东西向的八里长街;从南栅到北栅可以长驱直入,一走到底,而从东栅到西栅却一定要转弯抹角,先到修真观前转一个圈,然后再过桥西行。旅游到乌镇的人往往会对此深表诧异,但乌镇人看似习惯了这样的转弯抹角,用乌镇人的说法,那是千百年来先人留下的古迹——乌、青一镇两县分治的见证。

  乌镇地处二省三府七县交界的冲要之地,东为桐乡、秀水(属嘉兴府),西邻吴兴、归安(属湖州府),北面与江苏的吴县、吴江、震泽(均属苏州府)接壤,河流密如蛛网,土地犬牙交错,县境省界有时是一条河,有时是一座桥,有时甚至只是一条宽不盈尺的田埂,一不小心就会出省出县。自秦时划定乌戍以车溪(今市河)为界,乌镇便开始了一河分隔两镇,一地两县分治的漫长历史。两镇互不统辖,各行其是,政令不一,给乌镇添加了许多古怪和混乱。且不说同样的街道,河东叫村,河西称街;同样的小巷,河东叫弄,河西称里,就连税赋徭役也是轻重不一、朝令夕改,社会治安更是难成章法。

  旧社会乌镇流传着一句古话,叫作“乌镇北栅头,有天呒日头”,说是人到北栅,谁也管不着,一跨出县界、省界,即使作奸犯科,官府也拿他没办法。在老百姓看来,脚踏北栅地,头顶的却是没有太阳的天,行政管辖的混乱由此可见一斑,东、西市河的开凿,东、西栅关隘的设置就是这段历史的产物。也许是出于一种补救措施,明、清之后的乌镇又实行了两县同治,创造了中国少有的人文奇观。两县同治后的乌镇,镇名使用统一的乌青镇,但骨子里依然是乌是乌,青是青,依然是一镇分属二县,虽然由一个衙门管理,但政出多门、各行其是的流弊并未根本革除。直到建国以后,两镇合并,划归桐乡,才解决了历史的违拗,乌镇的建设才在统一的管理和规划下进行。

  如今的乌镇,车溪河两岸已经建成了繁华的新街区,而古镇旅游观光区重点就铺陈在那之字型连接的东、西市河两岸,因为那毕竟是现存的古镇,旧时的繁华富庶之地。乌镇的富庶,从其现存的18万平方米的明清建筑规模便可以想见。以现在人的眼光,乌镇的街面宽仅3米,既行不得车,又跑不得马,委实是狭窄。而乌镇以区区一镇,却能以江南古风吸引万千游人远来驻足观瞻,实在是因为多少年来不为时事所迁,始终能够保持着古镇的原汁原味。

  古镇的原汁原味,不仅因为保留了江

南充满诗情画意的小桥流水,也不仅仅因为保留了千百年来构筑的古宅民居,摩肩接踵的水阁台榭,更由于保留了古镇那桃花源般水乡文化的积淀。尽管旅游的人潮一浪接一浪地涌来古镇,迤逦清彻的市河依然保留着古而有之的恬淡和宁静。在东、西市河两岸的小街上,星布的茶馆、酒楼,药店、南北货行,隐约中掩映着水乡田园的自给自足,而散落在中市的道观、庙宇,当铺、钱庄,则数说着古镇的富足和繁华,那年代久远的书院、戏台、茅盾故居、严独鹤
图书馆
依然透发着馥郁的书香。

  沿河的水阁里,纺车仍在悠悠地转着,纺不尽的棉纱就象那无穷的岁月,机声咿嘎,织出的乌花布如同乌镇人性格一般的板实;板兰根染就的兰印花布高高飘荡在对面深院的机架上,“三白酒”醉人的芬芳透过深巷满街荡漾,千百年来水乡人的劳作一如既往地承继着,而水乡人的情趣也自然地在宁静和淡泊中绵延:修真观前的古戏台上花鼓戏演了一齣又一齣,皮影戏馆里观众来了一班又一班,桥头的茶馆依然高朋满座,河边的画室又挂上了新作。

  稳实的河埠迎来一艘又一艘迎亲的喜船,红丝绵笼裹的箱笼映衬着新人的笑脸。而每当春天来临的时候,古镇人都兴高采烈地举办一年一度的“水乡狂欢节”――香市,人面桃花,水映麦绿,沉浸在欢乐中的市河,仿佛仍在演绎着渐已远去的昨日前天,古镇就沐浴在春风一般和熙的古色古香中。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乌镇专题
 相关链接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野人谷 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 (2003/11/19 13:01)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水墨黄山 一览风韵卓绝的美景 (2003/11/17 09:46)
青岛 美丽而洁净的海滨城市 (2003/11/13 09:54)
九华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2003/11/11 12:39)
川西高原红 一首羞涩美丽的歌 (2003/11/11 12: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