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开封 > 正文

丰俭总相宜 开封秘制传统名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10:49 羊城晚报

  “汴京富丽天下无”。说的是七朝古都开封。昔日的富贵繁华,都说是“往者不可追”,然而好食之徒,总喜欢在饮饮食食中寻找蛛丝马迹。在龙口西路的食街里,一间新张的食店打出了开封菜的旗号,于是慕名者众。

  开封菜作为中原河南菜的一大代表,特点是用料广泛,讲究刀工,五味调和,口感适中。出名的菜肴多与皇帝、名人有关,可见七朝古都的名号的确不是盖的。“开封桶子鸡”,这是豫菜中的千年传统名菜。用多种中药材料和老母鸡卤制而成,据说其中用到的陈年老汤还是特地从开封运来的,原汁原味,所以此菜皮脆肉香,让人回味无穷。

  提起杨家将里的佘太君,不自主地总会联想到《红楼梦》里的贾老太,官宦世家的“揸FIT人”想起来饮食上都有一番心得。“神仙酱汁鸭”据说便是佘老太的最爱。食法和北京片皮鸭类似,可用面饼裹着鸭肉、新鲜的葱段,蘸面酱吃。然而和片皮鸭强调皮脆肉嫩不同,神仙酱汁鸭讲求的是味道的浓郁丰富,鸭肉焖得很烂,鸭肉上先就浇了不少面酱。喜欢清淡食物的广东人,或许会稍嫌味道太浓。

  鼎鼎大名的包青天,曾任开封府尹。据说铁面无私的包青天,原来也是一个懂得享受生活的人。一味“青天火烧鱼”便是包青天断案后的犒赏。以活鱼为材料,让

厨师用锡纸、酒精加佐料秘制而成。河南人烹调鱼鲜也有一套。像开封泉鲈鱼,便用酒精炉温着上台,鱼肉洁白,肉质鲜嫩。

  与达官贵人饮食的挑剔相比,河南的劳动人民生活可就质朴得多了。下一碗面条,炒一个家常小菜,照样吃得不亦乐乎,这也是许多慕名前来的食客的进餐模式。话虽如此,河南的地道风味食物却也不少。

  面食是北方人民的主食,河南的面食也堪称一绝。在这里,有人用餐的每张桌子上,几乎都摆着一个铝制的大蒸笼,里面装的是小巧玲珑的开封灌汤包。灌汤包子皮儿薄,头等重要的是里面盈盈的一汪鲜汤,肉馅与包子皮倒是其次了。灌汤包子得趁热吃,举箸夹起一个,轻轻咬破包子皮,那汤便急急地要涌到嘴里去了。

  胡辣汤是可让爱喝汤的广东人大跌一回眼镜的。它是洛阳小吃系列中的一绝,起源于清代中叶,大兴于民国初年,之后花样仍不断翻新。汤极为浓稠,乍看有点像一碗大杂烩。里面倒真是有很多种材料,红薯粉条、花生仁、金针、丸子、面筋泡,吃到嘴里有嚼头。然而叫人喜欢的更是这汤的味道,初尝有胡辣的那点辣,品仔细了,又体会了到香菜的清香。

  河南的道口镇,素有“烧鸡之乡”的称号。道口烧鸡大名远扬,从清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始创,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道口烧鸡具有五味佳、酥香软烂、咸淡适口、肥而不腻的特点。食时只需用手一抖,骨肉即自行分离,吃起来余香满口。然而这一道

招牌菜,服务小姐却多数不会向广东客人推荐,理由是:这道菜,鸡肉做得太“烂”了,怕素以皮嫩肉滑为品鸡标准的广东人难接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开封专题
 相关链接
边缘风味 戈壁滩特色羊肉 (2003/11/21 11:04)
街边小吃 煮玉米 糖葫芦 烤白薯 (2003/11/21 11:13)
紫砂锅炖鸡 秋冬美味绝品 (2003/11/21 11:18)
相约红酒 相约浪漫 (2003/11/21 11:11)
最忆秋日新米粥 (2003/11/21 11:12)
煲煲好 冬天到生意好 (2003/11/21 11:03)
古刹绍兴菜 滑嫩鲜香江南风味 (2003/11/21 10:33)
食神眼:风雪之夜温花雕 (2003/11/21 10: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