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独游西安 融入那古韵浓厚的城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09: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玉壶冰心欢迎 网友投稿

  十几年前,我还是孩子时,看过电影《古今大战秦俑情》后,就非常想去看兵马俑,看蒙天放和冬儿三世情缘发生的地方。今年炎热的八月里,当电视台播完最后一集《寻秦记》,就再也按捺不住打起背包,一人去实现心中多年的梦想。

  许是应了“好事多磨”这话,飞机晚点四个小时才把我送到咸阳机场。等到西安市区已是晚上十点过了,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灯火辉煌。钟楼和鼓楼就耸立在西安最繁华热闹的大街上,在彩灯的装扮下被霓虹的夜色衬托得分外华贵威严。心里一阵激动地欢叫:西安,我来啦!

  来是来了,可住哪儿呢?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终于以七十元住进一新开招待所的两人间,空调电视

热水器一应俱全。为了不浪费资源,我决定今夜换睡两张床,比比哪张更舒服。于是,在西安的第一晚就在辗转反侧中渡过。

  第二天起个大早,背起包拿着地图,开始了我的西安之旅。自从西部大开发以来,西安的道路交通建设蓬勃发展。同时,建设阶段不可避免的堵车现象十分突出。西安的公交车实行无人售票一元制。驾驶座前安装了一个小屏幕,通过装在后门的摄像头驾驶员能清楚看到下客情况。本来以为西安骑单车的人多,公车不挤,可在西安的几天里,只要是乘公交车,就没坐过座儿。

  西安的

出租车起步价五元三公里,每公里一元二,七公里后一元六。停车是不记费的,所以若遇堵车也不必担心计价器跳得你心惊,尽可惬意地吹着空调听着音乐和西安的哥聊天儿。

  言归正传。按图索骥,第一站来到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是国家级现代化大型博物馆,占地约有七万平方米,是一组雄伟壮观的仿唐建筑群,古朴典雅,凝重大方,别具特色。馆内珍藏了陕西出土文物精品37万件,分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七大部分,形象系统地展现出自115万年前至公元1840年的陕西古代历史。千年历史浓缩于一馆,沉醉其间,让人不禁感叹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流连间三个小时过去,是时候方便一下了。我个人认为博物馆里值得一提的还有厕所,厕所的人性化设计非常到位。公共部份有几个高低不同的洗手池,洗手皂、干手器配备齐全,还有一个婴儿床可供带小孩的妇女使用。除有蹲位式和马桶式可供选择外,还有专供残疾人士使用的位子,而且,手纸盒不是空的哟。并有工作人员不停地做清洁擦地,以防地滑游人摔跤。处处体现人文关怀,让人感觉温暖。

  从博物馆出来,下一站来到大雁塔。大雁塔全称“慈恩寺大雁塔”,相传是慈恩寺的第一任主持方丈玄奘法师,也就是唐三藏、唐僧,自印度归来后,为了供奉和储藏梵文经典和佛像舍利等物亲自设计并督造建成的。唐高宗和唐太宗曾御笔亲书《大唐三藏圣教序碑》和《述三藏圣教序记碑》。大雁塔是一座楼阁式砖塔,共有七层,塔身呈方形锥体,是西安市的标志性建筑。由于西安市区环境等方面的因素,大雁塔现已倾斜了1米有余。在大雁塔旁的一个角落里,有一棵上百年的滕缠树。树叶茂盛滕枝青翠,树在中间被滕紧紧缠绕相依相偎。有风吹过,叶子沙沙作响,似在诉说缠绵悱恻的百年爱恋。

  西安的另一标志性建筑就是钟鼓楼。钟楼位于西安城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钟楼上悬挂铜钟用以报时,故名钟楼。不过现在的铜钟已不是以前的那口了,也早不用来报时了,只需五元就任人敲打三下。鼓楼与钟楼隔着鼓楼广场相望,楼上因有巨鼓一面,傍晚击鼓报时,故名鼓楼。而现在的鼓,也不是当初的那面了。钟鼓楼被繁华的商业区包围,历史与现代,没落与繁华,就这样奇异而合谐地融合在一起。

  西安是一座四四方方的城,城的四周保存着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军事城堡设施——古城墙。登上古城墙时下起了密密斜雨。风雨飘摇中独自行走在青石板路上,望望护城河吊桥,摸摸城门,在烟雨凄迷中仿佛看到刀光剑影撕杀争斗,耳边回响着号角争鸣。

  这一夜在无尽的遐想中,在如注的倾盆中,我沉沉地睡去。我终于要去兵马俑啦!一早就满怀急切地在火车站坐上到临潼兵马俑的车,心象插了翅膀快乐地飞。到了兵马俑博物馆门口,天空也放晴了,灿烂得象我的心情,迫不急待地买票入馆。

  1974年3月,临潼县村民在挖井时意外发现碎陶人,世界第八大奇迹就这样被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经过研究探测先后挖掘出三个秦代兵马俑坑,约有八千个陶俑及一万件兵器。一号坑兵马俑按实战军阵排列,武士俑分右翼、左翼和后卫,尔后是战车和随车徒手兵俑组成的方阵,最后是骑兵阵,气势恢宏威武壮观。二号坑也有一些陶俑,但多在修复中。三号坑平面呈“凹”字形,是整个地下军的指挥部——军幕。秦兵马俑形体高大制作精细,造型准确生动,武士俑、跪射俑、将军俑、文官俑的服饰发型各不相同,千人千面,体现出两千多年前中国精湛的工艺水平。

  在博物馆的另一间展厅里,展示的是世界考古发现的最大青铜器——铜车马。它是我国时代最早,驾具最全,级别最高,制作最精的青铜器珍品。一号车称“高车”,二号车叫“安车”。一号车上配备有弓弩、箭头、盾牌,驾车者带有官帽,是用来保护后面二号车的安全的。二号车通体施以白色为底色的彩绘并配有一千五百余件金银构件和饰物,显得华丽富贵。据考证可能是供秦始皇灵魂出游时乘坐的。

  在另一间展厅,有幸见到发现兵马俑的第一人,杨喜民,一个样子和蔼的老人。二十九年前,他不经意地一挖,震惊世界。在这个展厅里,有一个环幕电影院,每隔半小时播出内容相同的片子——关于兵马俑的来历,发现、挖掘整理过程。当四周的幕布上全是兵马俑时,我突然感觉被包围了,历史的厚重让我喘不过气来。

  出了兵马俑博物馆,外面有一个很大面积的商业街,全是卖仿陶俑的小摊。在这儿,花上几十元就能买一个做工很好的陶土烧制的小俑了。悄悄告诉你,千万不要在博物馆里买,外面几十元一个的小俑里边儿标价三百六十八。当然,你如果非它不信,那就另当别论了。

  从兵马俑到华清池,坐车一眨眼儿就到。华清池因为有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动人传说而名声远播。对我而言,吸引我的是白居易《长恨歌》里的一句诗“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现在的御汤遗址中,早已没了温泉,只剩下几个干池子,当年的

芙蓉出水已无觅处了。这几个池子里,有一个蛮特别的叫做尚食汤。说它特别,是因为它的池边有几个大小稍异的洞。有一年的正大综艺里有个问题就是这些洞是干吗的?现在就考考你,这些洞是干吗的呢?原来呀,尚食在古代是一种官职,类似现在说的御厨,因为是给皇帝做饭的,所以手是不能碰脚的。可一天到晚的工作,脚板很累,又不能用手去按摩,只能在泡温泉时在池边的这些洞里按摩脚底消除疲劳。

  这两天不停地游走,我也感到些许疲劳,没有温泉泡,就回招待所泡泡热水澡啦,好好休息一下,明天要爬华山啰。华山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位于华阴县。它南依秦岭北频黄河,奇峰突起巍峨壮丽。千百年来,它以雄伟险峻闻名天下,吸引了无数游人。华山奇峰耸立,绝壁巍峙,“自古华山一条路”绝非夸大之辞。华山共有五大峰,除了中、北两峰稍低,其它三峰海拨均在二千米以上。在华山上,是没有滑杆坐的,因为它的路太陡峭了,有的路只有一只脚底横着的一半宽。有些路段几乎成九十度的角,人只有贴在上面,手拉铁链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才能走过。所以,如果你没信心能自己爬上山再爬下来,那最好别勉强自己。听说有人上山后下不来,没办法花几百元请几个挑工轮流背下山哟。华山一只猴子也没有,传说是因当年沉香救母时把猴子都赶到峨嵋山去了。

  当我爬完五峰下山时,只是机械地走着,完全感觉不到自己的腿在什么地方,唯一的想法就是快走快走,走到山下坐上车就好了。等我回到招待所时,活脱脱变成了只螃蟹,横着乱走,完全没了章法,脚一拐一拐的乱甩,淑女形象荡然无存,倒在床上便再也不想动了。

  第二天醒来时,已经十点过了,这最后一天,我可要好好转转西安市区。钟鼓楼是最热闹的地方,不过我觉得还是比不上解放碑。站在西安街头打打望发现西安美女也满多的,不过吗,还是重庆美女更好看些呀。但有一样西安比重庆好,那就是金价比重庆低二十几块,如果你是金饰爱好者,去时可别忘了多准备些弹药哟。

  这些天只顾了玩,也没好好吃吃,趁今天到鼓楼广场后的回民小吃一条街吃个够。这条小吃街生意挺红火,白天人群熙熙攘攘。小吃品种很丰富,有陕西特色羊肉泡馍、卤汁凉粉、肉夹馍、凉皮、绿豆糕、羊肉串……在这条小吃街上,我寻到了来之前在晚报上看过的红红酸菜炒米和贾三灌汤包店。看过晚报就在想,炒米是个什么东东?原以为是小时候街头卖爆米花炒米的那种,现在一看才知道,就是炒饭。灌汤包店下午二点还座无虚席,老板热情招呼着食客,可要吃上一笼,还得多些耐心等呀。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小吃街更是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一眼望去,灯火通明的街,摩肩接踵的人,热烈的气氛感染着我。随处找个卖羊肉串的摊子,要上一把二毛一串的肉串,再喝上几杯冰镇酸梅汤,耳边的喧嚣随着满街的烟雾通通融入到深深的夜色中。

  看着满大街的人,突然没来由地想家了,想父母、想朋友、想好吃街、想那闻着就流口水的火锅。

  现在安坐家中,感觉真是舒服。想想在西安的日子,我只想提醒你,西安小吃虽多,但地方小吃就是地方小吃,只能尝尝,反正我是吃不惯的。如果你正打算去西安,不妨带上咸菜牛肉干,回来时也带上你的故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野人谷 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 (2003/11/19 13:01)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水墨黄山 一览风韵卓绝的美景 (2003/11/17 09:46)
青岛 美丽而洁净的海滨城市 (2003/11/13 09:54)
九华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2003/11/11 12:39)
川西高原红 一首羞涩美丽的歌 (2003/11/11 12: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