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感觉潮州 依偎在冬日里的惬意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13:3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汉子hanzi欢迎 网友投稿

  其实潮州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好。

  第一次到潮州是与几个同事出差公干,沿深汕高速一路直奔,自驾车的感觉真是舒服极了,然后在不错的汕头街道穿城而过,然后就走上了“歪歪扭扭”的潮汕公路。因为是傍晚的缘故,进城后只见窄窄的街道,破旧的房子,昏暗的街灯(当然不能与纽约比,是与中山比)和看不清面孔,与稀落的汽车、三轮车挤在一起涌动的人群。整个城市就好象搅动在浑浊的泥浆里面,潮湿、粘稠。在一个也不破旧,也不鲜亮的叫老干中心的地方,匆匆完成工作后,匆匆的逃离了这个地方。感觉嘛,嘴里没说,心里嘀咕着:怎么那么窄的街道,跟珠江三角洲差距太大了!

  第二次来极不情愿。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不得不在几百公里外的地方坐上破烂的汽车,迷迷糊糊半夜三更抵达潮州。这次是走揭阳,路更见的差(揭阳潮州间),一路上摇摇晃晃,颠上倒下,黑咕隆咚的。进入潮州后,方才眼前一亮:比想象的好,潮州街道也有点新嘛!

  慢慢地,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与同事穿街走巷几次后,我发现:好象是喜欢上了她。

  我不知道潮州紧邻着韩江。

  星期天与同事散步,沿着小街小巷左拐右拐,走出一道城门后,眼前突然一片清山绿水,潮州原来这么漂亮。

  一条如黛的河从远处弯弯飘来,又缓缓飘向远处。河上浮着几叶船,悠闲地上下突突游动,没有了长江和珠江的嘈杂,连那回荡在江面的马达声,原来也是这么美好。河对岸的清山错落有致,稀疏地摆放在韩江边。近旁的草地和鲜花衬着秀气的古城墙,怎么看都是一幅惬意的图画。对我这样一个身处异乡的人来说,不禁会与远方土地上那几座城墙相比——依偎着韩江的潮州城,显然是秀气多了。

  披着冬日灿烂的阳光,迎着扑面的“韩”风(时值一月份),我深深地呼了几口气,暖洋洋的。不禁有点恍惚,这是冬天吗?

  时间久了,原先不屑的细小街道慢慢在眼中美了起来,平生了些许久违的亲切和人情。走在其间,童年有时候又流回自己身上,怎么这么熟悉,昨天仿佛自己才在这里穿来穿去,绕着大人和小朋友在院子里玩着捉迷藏。不知道为什么要呆在上海、广州?被高楼扭曲的天空,凝固了的汽车们,满街疙里疙瘩扁扁的人……

  潮州人闲散的自由自在。

  生活在进行着。有些年代的小骑楼下的老字号胡荣泉,做着几十年或许几百年一贯制的生意,人流不多,但总不乏有人光顾,听说远离故土的华侨,一回来总要去买来迅速解解搀,数年的乡愁瞬间烟消云散。老街太平路上许多家在别处已经少见了的老理发店、老理发师、老理发椅和老理发剃刀,格式完全至少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躺着刮脸,久违了的感觉直想睡觉。

  潮州人一脸的朴实,没有大城市人普遍的怀疑和拒人千里式的表情,虽然与外地人有时候因为双方互不了解对方说的什么而存在沟通困难,但总比当面让人家当你人间蒸发好些。街对面卖面和“果”条(就是珠江三角洲的河粉)的小伙子在我每天去吃早餐时,总是敦厚的微笑,第一次去吃的时候告诉他不要味精,结果以后每次去,就再也没有给我放味精,老婆给放的时候,他就老是急急忙忙地说:这个人不要味精。

  潮州的老城有许多书店,散落在曲曲弯弯的小街上,一般门面不大,大约二三十平米,码放着许多已经不大干净的“旧书”。可能数量太多的原因,每个书店光顾的人其实不多,但店主大都一付悠然自得的样子,看起来生意也还可以。不管怎么说,总是给潮州城增加了几分优雅。

  眼中的潮州在一天天的变,变的自己喜欢了起来。

  人就是这样,对任何事不能轻易下结论,不然会误导自己,也会误导别人。潮州也有贴着

瓷砖的建筑(听说现在刷涂料才时代),也有不错的广场。其实人经常被这种误导所左右,有人去过香港后看到棚户区,回来给别人讲,香港也就跟我们村差不多,车多而已,大致如此。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野人谷 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 (2003/11/19 13:01)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水墨黄山 一览风韵卓绝的美景 (2003/11/17 09:46)
青岛 美丽而洁净的海滨城市 (2003/11/13 09:54)
九华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2003/11/11 12:39)
川西高原红 一首羞涩美丽的歌 (2003/11/11 12: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