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风味美食面面观之各色花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11: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花生好吃,这还用说吗?地球人都知道!

  的确是这样,花生在饮食中的应用太广泛了:煮,炒,炸,烘……怎么折腾都好吃;还能入菜,花生猪尾褒,花生百合猪肺汤,宫爆鸡丁……无穷无尽;许多点心小吃里也少不了这东西。就说咱们平时做炒菜用的油吧,谁家没用过花生油?

    为什么大家这么喜欢花生呢?

  长期以来,“吃香的,喝辣的”总被用来形容过上了一种幸福,惬意的生活。花生香吧?所以嘛,我觉得人们喜欢花生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少有点关系。嘿嘿,牵强附会了不是。

  

福建人对花生的钟爱不亚于其他地方,自然也有一些值得说道的东西。咱也择要白伙白伙,不过,排名不分先后好赖。

    一、零食部

  花生作为坚果类零食,不金贵。价格上土的比不上瓜子、板栗,洋的比不上腰果、开心果。但它的营养成分和美味指数其实一点不比人家差。

  咸酥花生

  咸酥花生的的传统做法是这样的:先将带壳花生浸盐水,然后在太阳下生生暴晒,干透后就是成品。

  据说这种做法的花生火气不大。但是,这种做法很费功夫,晒花生的竹匾搬进搬出很麻烦,还得看老天爷的脸色行事。现在除非有时间自己做点玩玩,工业化生产基本上都采用烘干的办法。当然,所谓的火气也就相应大了。火气是什么?我只能说是一种很玄的东西,一点没有人会虚,太多了它能让你长痘痘,流鼻血。嗨,姑且当作老人言一听吧。

  盐煮花生

  盐煮花生和咸酥花生差不多,只是少了暴晒或烘干的过程。这样据老辈人说就几乎没有火气了,吃多点也不怕。呵呵,不懂不懂,这到底是为什么嘛?要解释清楚对我来说就象《刮痧》里梁家辉演的那哥们一样为难,有心无力呀。

  盐煮花生比较烂,牙口不好的人也可以轻松对付。

  蒜蓉花生

  蒜蓉花生是将花生仁先浸泡搀了大量蒜蓉的盐水,晒干后再和洗净的细砂一起炒熟,最后用筛子筛出花生仁。

  蒜蓉花生和炒花生比最大的特点就是蒜香明显。如果直接把花生仁在细砂中炒熟,俺们就称之为炒花生。

  红泥花生

  红泥花生是把花生带壳在红稀泥里搅和后烘烤而成的。做法有点类似杭州叫化鸡。

  成品花生壳上紧紧地裹着一层红泥,花生皮色泽红艳,特别香。缺点是不太卫生,吃几颗我就觉得应该洗手。可是因为它真很诱人,往往洗完没多久就就会忍不住再剥,于是不断重复:剥—洗手—剥—洗手的过程。

    二、甜汤部

  单独以一味花生为原料的甜汤主要有两种:花生汤和花生浆。

  福建的花生汤做法很麻烦。先要把花生仁浸泡很久,搓去花生膜,只留白色的花生仁:然后再慢慢把它煮到入口即化的熟烂程度:最后根据口味加白糖调味。

  去膜的目的纯粹是为了最后汤色清白,是出于美观考虑的,从营养的角度来看,似乎有点浪费。没关系,我们还有一种一点都不浪费的做法----花生浆。

  做花生浆得先把花生仁磨成粉末,然后加水加糖熬成略稠的糊状。花生浆又香又好喝,就油条当早餐比传统的油条豆浆搭配更胜一筹。而且,还100%利用,不象豆浆要过滤豆渣。

  家里有粉碎机做花生浆太容易了。只要抓两把花生仁用粉碎机打碎。将粉碎过的花生末(包括冲洗粉碎机的水)加入适量清水中,中小火煮沸就够一般的3口之家早餐每人一大碗了。

  其他可以加入花生作为配料的甜品就多了,象八宝粥,桂圆花生汤等不胜枚举。这里就不一一罗嗦了。

    三、糕点部

  生仁糕

  生仁糕原料是磨得极细的花生粉和同样磨成粉的白糖。入口即化,花生香十足,还免了剥花生和嚼花生的辛苦。是老人家的好零食,当然也是象我这样又谗又懒的家伙至爱。

  贡糖

  闽南贡糖有两种,都使用炒熟的花生仁制作。“贡”其实是闽南话捶打的发音。

  一种很坚硬,制作也比较简单。只需要把熟花生仁去膜,然后与熬稀的麦芽糖混合搅拌均匀。在麦芽糖即将凝固前倒在撒了面粉的案板上,用比擀面杖粗的圆木棍捶打碾平,最后用长刀切成规则的正方形即可。

  一种比较麻烦,去膜的熟花生仁要先用石磨磨碎(不用磨成粉状,过得去小眼筛子就成)。一部分粉末混合少量麦芽糖擀成两三毫米厚的长条形皮,另一部分粉末混合更少量的麦芽糖(稍微起到粘连作用即可),还要一些粉末状的白糖,混合均匀后倒在中间作馅,裹好用木锤击打压实成长条,最后改刀成三四厘米厚的段即是。

  第二种因为麦芽糖的用量相对少得多,特别是作为馅的那部分。为了以示区别,也叫花生酥。

  这里只选择以花生为主料的讲讲,其他花生不占统治地位的粽子,麻滋,年糕什么的俺也不罗嗦了。

    四、菜肴部

  说到这里我有点犹豫。上面零食部哪个不可以是下酒菜呢?不过,为了区别必须那碗盘装而不能抓一把直接放桌子上的,我还是分开说吧。

  香焖花生

  这个也可以叫卤花生或五香花生。是把带皮的花生和八角,桂皮等香料加盐,少量酱油一起在锅里慢慢煮。最后花生吸收了许多原本不属于它的香味,变得滋味丰富耐人寻味。

  香焖花生福建各地的卤货店都有得买,另外超市里也有罐头装的卖,味道都不错。

  油炸花生米

  这一看就是凑数的,操作也乏善可陈。但确实是一盘俺估计全世界会做炒鸡蛋的人就能上的菜。咱就不一步一动地解释了,免得浪费网络资源。

  花生猪尾褒(汤)

  带皮的花生仁和猪尾一起下锅烧开后,撇去浮沫,改小火慢慢把猪尾和花生煮烂就是了。

  其他地方(如广东),也有这种做法的汤。我不知是不是福建抄袭广东,还是互相影响,这个咱就不深究了吧。据说这个汤还美容养颜。还好咱喝了不少,要不?不敢想不敢想。

  其他如宫爆做法应该和福建没任何关系,我就不提了。

    五、酱料部

  花生酱

  福建人吃芝麻酱比较少,但花生酱几乎福建全境都广泛使用。

  沙县小吃的拌面,闽南小吃的手爪面,干拌面(和武汉热干面非常象,连面条都差不多,就是多些卤猪蹄。所以也叫猪蹄面)绝对离不开花生酱。少了它,吃客恐怕要和店家大吵一架,偷工减料得也太狠了吧?恩!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花生是我们的亲密伙伴,是物美价廉的平民

美食,是营养丰富的好东西,是……

  我爱花生!居家旅行,必备花生!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情牵土豆丝:当你爱上一个穷人 (2003/11/19 11:03)
吃货篇:西餐西餐我爱你 (2003/11/19 10:52)
大馅蒸饺 悠悠吃情暖心窝 (2003/11/19 10:50)
吃游昆明 最是难忘竹筒饭 (2003/11/19 10:59)
美食涩女郎 上海美食意犹未尽 (2003/11/17 10:08)
如此吃情:温柔婉约的兔肉 (2003/11/18 10:44)
食神眼:百里飘香金椒冷锅鱼 (2003/11/18 10:32)
吃情岁月 上海人吃在北京 (2003/11/18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