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吹糖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11:16 扬子晚报

  “拨浪鼓儿风车转,琉璃咯嘣吹糖人”,每当想起晶莹剔透的糖人,总会让童年的依稀回忆弥漫起一股甜蜜芬芳的气息。上世纪八十年代那会儿,交通远不如现在发达便捷,店铺也不像如今这般林立,“吹糖人”和“画糖人”的小买卖因此红火,他们的吆喝是孩子们的盼望。“以物易物”的销售方式更让孩子们雀跃不已,一时间,家中的零碎小物件都有了“用武之地”。一次偷偷将爷爷的拖鞋拿了去换糖人,明知少不了一顿责骂,但拿着漂亮精致的“七仙女”,自己却早已心满意足。

  做糖人所用的工具仅一勺一铲,糖料一般是红、白糖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文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以用来造型了,小时候常见的糖人师傅多是外地人,担着挑儿沿着大街小巷,打着铜锣沿街叫卖。

  幼时寄住在奶奶家,巷口正有一个老头儿生个小火炉卖糖人,常见着一堆小孩围着小摊眼馋馋地看上半晌。每回路过飘出丝丝香甜气味的糖人摊,我便有些犹犹豫豫,略略一停脚步,就被奶奶脚不沾地一把抓过去。画糖人的挑子一头放着熬糖用具:带炭火的小炉子、铁锅和勺,另一头是一个分格画有花鸟等图案的彩色圆盘,花上五分钱便可以转动盘上指针,指针停在哪一格,他就当场作画,这招吸引了不少顾客。你也可以点着名去画,但价格就贵得多了。看着画糖师傅制作糖人的过程,倒比品尝时的感觉更为有趣。一块光滑的大理石充做画板,用时涂上一层油防粘,待铁锅里的糖稀融化后,用小汤勺舀起,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糖稀落在石板上,便有了造型。手上功夫是造型的关键,因为在浇铸时,经火加温后融开的糖稀,一旦冷却便凝固了,因此要求眼明手快,一气呵成。若是侧面的形象,便以线造型;若是正面的形象,则用糖料将其头部堆成浮雕状。由于糖料的流动性,即使相同的形象,造型亦不会雷同。当造型完成后,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稍俟凝结即成。看着草把上金灿灿的凤凰、飞龙等鸟兽花虫,颤巍巍地沾在细细的竹签上,一律是透明的,险险地不胜脆弱,仿佛随时要掉下来的样子,令人时时防备着“啪”的一声碎裂,疑疑惑惑地悬着心,这是一种叫人患得患失的吃食。

  “吹糖人”的图案造型比“画糖人”简洁许多,同样是五分钱一次,摸彩形式却变为在一个黑布袋里装满写有不同图案名称的小竹签,随机抽取一支,即中即做。不知为什么,我每次中的都是最便宜简单的糖稀,实在气恼不过,干脆偷偷回家做了个写着孙悟空的竹签,然后假装从布袋中摸得,却因字体差异不幸被吹糖的老爷爷揭发。前几年,我居住的小区常来一个吹糖人的老人,那时他大约60多岁,佝偻着背,头发全白。生意说不上好,也说不上不好,每天都有几个孩子围着他的摊位,听他哼着小调,双手或捏或拉或拽或扯或揉或团,间或用嘴一吹,做出一个个形状各异、活灵活现的小糖人。他可以吹出30多种糖人的形象,还能吹出

十二生肖。这个老人捏糖人时非常投入,用一根小木棒,绕上一点糖稀,用手捏出简单形状,然后轻轻地吹起来,糖稀竟像气球一样,渐渐地胀了起来。一会儿,一只在油盏上偷油的老鼠,就栩栩如生地趴在了他的手上。捏好之后,他还用手指不停地抚摸他们,自己欢喜得眼里放光,似乎那些小糖人都是他的孩子,他创造了它们,同时也很爱它们。而孩子们拿着“糖人”,大多也并不急着吃,先玩将半天。在甜品不缺乏的今天,“糖人”不像吃食,倒更像是供人欣赏的玩艺儿。

  如今,“糖人”挑子已是早被遗忘的老玩艺儿,在城市的街头巷尾消失了踪迹,对于现在的孩子,更是陌生的名词。“糖人”玲珑剔透的身姿,师傅熟练灵巧的手艺,只有在开启尘封已久的幼年记忆时,清晰浮现,唤起一份淡忘已久的简单的欢乐与惊喜。(文/朱君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百里飘香金椒冷锅鱼 (2003/11/18 10:32)
食神眼:BBQ吃出秋日火辣热情 (2003/11/17 11:12)
食神眼:当南方人遭遇北方菜 (2003/11/12 09:34)
食神眼:咸酸菜戏弄大阉鸡 (2003/11/10 11:17)
食神眼:人品人爱的虾肉饺子 (2003/10/31 10:54)
食神眼:沪港螃蟹大斗法(图) (2003/10/27 11:05)
食神眼:浓浓的辣香融入胃里 (2003/10/23 10:45)
食神眼:说说品品吃吃豆腐 (2003/10/22 10:47)
食神眼:高楼深处有酒家(图) (2003/10/21 10: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