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美味川菜入太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11:13 新民晚报

  我国载人飞船邀游蓝天,这是华夏儿女们欢欣鼓舞的事。民以食为天,宇航员上了天也得要吃,并且要吃好。据说除了普通的牙膏形或一口大小的多形状营养食品外,这次别具风味的两款中国特色的川菜也香飘太空,即宫爆鸡丁与蒜泥白肉。

  航天食品的供给方式分为两种:一是将地面食品带上天;二是在飞船上用原料自己加工。由于载人飞船发射费用昂贵,迄今为止,美国和俄罗斯都采用第一种方式。他们吃的食品有两类,首先是冷藏食品:分为乳制品和水果,包括美国干酪、乳脂干酪、酸奶油、苹果、猕猴桃、橙和李子等。其次是冷冻食品,主要有五类,分别是肉蛋类,如牛肉、鸡蛋等;主食类;热稳定食品类;自然形态食品类;复水食品类,如饮料等。

  航天食品通常制成一口大小的长方形、球形和方形等,如肉块、鱼块、点心块,食品表面涂有一层可食的保护膜,航天员进食时一口一块,既方便简洁,又不会掉屑,可以避免食物碎屑撒落在舱内飘浮。在前苏联和美国的早期航天飞行中,航天员采取“嘴对嘴”的进食方式,将经过特殊加工的液体或半固体食品装在类似牙膏管的容器内,进食时通过一根导管将食品直接挤入口内。随着包装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航天员的进食方法越来越接近地面。如航天员可将一餐所要吃的食物装在一个餐盘上,然后用与普通餐具外形无异的餐具,以类似于在家中进餐的方式进食。而我们的航天员更可以吃到中式菜品,这两款风味独特的川味菜,比起西餐来就愈加色香美味。(文/谢良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百里飘香金椒冷锅鱼 (2003/11/18 10:32)
食神眼:BBQ吃出秋日火辣热情 (2003/11/17 11:12)
食神眼:当南方人遭遇北方菜 (2003/11/12 09:34)
食神眼:咸酸菜戏弄大阉鸡 (2003/11/10 11:17)
食神眼:人品人爱的虾肉饺子 (2003/10/31 10:54)
食神眼:沪港螃蟹大斗法(图) (2003/10/27 11:05)
食神眼:浓浓的辣香融入胃里 (2003/10/23 10:45)
食神眼:说说品品吃吃豆腐 (2003/10/22 10:47)
食神眼:高楼深处有酒家(图) (2003/10/21 10: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