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街边小吃 煮玉米 糖葫芦 烤白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11: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雨雪霏霏2151

  夏天的煮玉米,冬天的粮葫芦、烤白薯,我总是百吃不厌,万分喜爱。

  关于童年的记忆中,总有它们带给我的欣喜。

  我的老家在县城,有不少亲戚在农村,每年放暑假,我都要到农村的姑姑家住上一阵子,在广阔的天地间撒着丫子由着性子奔跑玩耍。童年时,农村的生态很好,村中有清澈的小河流淌,我经常用一个罐头瓶,在瓶口拴上绳子,绳子另一端系在一根小木棍上,里面放些米饭、饼之类的食物,把罐头瓶放在水中,让木棍漂在水面上,用这方法钓鱼。耐心等一会后,把木棍提起来,会发现罐头瓶中至少会有一、二条鱼在里面。鱼不大,一寸来长,我们都叫它草鱼。我们还经常站在没膝的水中捞虾米,放到脸盆里带回家。有一次把装着虾米的脸盆放到了大太阳底下,午休过后出来一看,一个个虾米由青色变成了红色,成了地道的烤虾。

  哎呀,说起童年的事没完没了,严重跑题了。言归正传。在姑姑家时,到了收获玉米的时候,我们就与大人一起到农田里,不是为了干活,而是为了找甜甜的玉米秆吃,不是所有的玉米秆都是甜的。终于找到了甜秆,吃着甜甜的玉米秆,看着绿衣服红胡子的家伙们,想象着香香的煮玉米,心里真美。

  回家后,迫不急待地催着姑姑煮玉米吃。在大锅里放上玉米,放上水,生上灶火,耐心地等,觉得时间过得真慢。终于出锅了,哎呀,好烫。赶紧拿筷子插上吃,吧嗒着美味玉米,幸福的滋味不过如此吧。剥下来的玉米皮也不是马上扔掉,女孩子总是会拿来玩儿,把它劈成三瓣,边练习编小辫,边闻着特有的农作物的清香。

  每年夏天,都有香香的煮玉米相伴,而在冬天,最常见的好吃的莫过于糖葫芦与烤白薯了。

  红山楂用竹签串起来裹着一层晶莹的咬起来脆脆的糖,就成了糖葫芦。小时候,外婆也尝试着给我们做过糖葫芦。山楂从中间横着切开,把核挖出,再把山楂串到竹签上,这些都简单,难就难在熬糖的火候上。我已记不清糖是怎么熬的了,只记得外婆很是紧张,看火候差不多了,把串好的山楂往里一蘸,“啪”迅速地拍到事先准备好的玻璃上。外婆还用大枣代替过山楂,吃起来却不如山楂的好吃。

  现在市场上的糖葫芦也有了很多花样,香蕉的、弥猴桃的、桔子的、

苹果的,山楂外包一层巧克力的、山楂中夹着核桃、豆沙的……我最爱吃的还是纯山楂糖葫芦,有童年的味道。吃着糖葫芦,仿佛串起了岁月,在童年与今天之间穿梭。

  自童年起一直喜欢到现在的还有白薯。我们习惯叫白薯,还有习惯叫红薯的,我想是因为其有红瓤的,有白瓤的。红瓤稀,白瓤干,口感不同,但都香甜好吃。记得每次家里烀白薯,将熟时香味四溢,满屋都是。吃着或红瓤或白瓤的白薯,真是觉得满足。后来街上出现了烤白薯,烤炉是用黄泥抹的,圆柱状,上面口小,里面膛大,拿铁丝做成几层架子,固定在炉壁上,下面生火,把白薯放在铁丝架上烤。寒冷的冬天,经常买块冒着热气的烤白薯,顺便把手放在炉子上取暖。同样是白薯,因为做法不同,味道就差异很大。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好吃。

  煮玉米,糖葫芦,烤白薯,从童年吃到现在。每当我吃这三样

美食时,就有一个感觉,仿佛走过时光隧道,穿梭于现在与过去之间,从现在的我走过
青春期
的我,走过少年的我,走到童年的我;又从童年的我,走过少年的我,走过青春期的我,走到现在的我。

  我会永远喜爱它们,就象我喜爱岁月的流逝。只要我经历过,岁月就不会白白流逝的,不是还给我留下了线索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情牵土豆丝:当你爱上一个穷人 (2003/11/19 11:03)
吃货篇:西餐西餐我爱你 (2003/11/19 10:52)
大馅蒸饺 悠悠吃情暖心窝 (2003/11/19 10:50)
吃游昆明 最是难忘竹筒饭 (2003/11/19 10:59)
美食涩女郎 上海美食意犹未尽 (2003/11/17 10:08)
如此吃情:温柔婉约的兔肉 (2003/11/18 10:44)
食神眼:百里飘香金椒冷锅鱼 (2003/11/18 10:32)
吃情岁月 上海人吃在北京 (2003/11/18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