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最忆秋日新米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11:12 新民晚报

  市郊三秋大忙过后,新谷登场,乡下亲戚就关照让我去喝新米粥,由于是在灶头上用稻草文火慢慢煨熬,那粥白如雪、稠似蜜、糯似元宵,清香阵阵,虽薄却不稀,虽腻却不粘,入口滑爽滋润,齿颊留香,即使不用佐粥菜,白粥也能一口气喝上两碗。临走时,亲戚还不忘给我捎带二三斤散发清香的新米,让我带回去煮粥吃,但不管怎样,我拿回煮的粥,总不及在乡间吃到的那么滑润有滋胶。因为在乡间稻草灶上用慢火功来熬成粥,这“熬”字里大有文章。眼见用小把稻草打成个“4”字形草结,草结塞进灶膛,由于成结,不可能一下子引燃烧尽,只见火苗微微四处散开,圆形锅底均匀受热,待锅内米粒随水沸腾,米汤渐渐变稠,就添上一二把豆箕,棉杆柴续火,如此微火煨熬,把米粒里滋胶都“熬”了出来,米粥也就稠糯润厚,喝起来有滋有味了。我小时候,因奶水不足,那时又没什么奶粉之类可以补充营养,于是妈妈就在自家灶头上,用稻草火熬新米粥,熬粥时,将那漂在上面一层“粥油”盛起给我喝,其实这“粥油”是熬粥时,新米中熬出来的精华集聚一起,自然最有营养,也最养人。

  年轻时,我曾在离古镇七宝不远一小镇上工作过,每天清晨早锻炼跑步到七宝,在七宝老街上,有久享盛名的白切羊肉卖,旁边还有口大锅,熬的是香粳新米粥,离老远就能闻到新米粥香,让人馋涎欲滴。于是切上一小碟白切羊肉,蘸上江南民间自做的甜面酱,边喝香浓润滑的新米粥,那羊肉酥烂香糯,实在是再美不过的风味小吃了,难怪每天店里,顾客爆满,不得不在街头檐下临时置的桌上候吃。记得当时七宝街头还有“白切羊肉甜面酱,新米熬粥喷喷香”的美誉。

  秋风起,秋谷香,新米陆续上市,不由自主让人想起乡间那美美的新米粥。(文/肖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百里飘香金椒冷锅鱼 (2003/11/18 10:32)
食神眼:BBQ吃出秋日火辣热情 (2003/11/17 11:12)
食神眼:当南方人遭遇北方菜 (2003/11/12 09:34)
食神眼:咸酸菜戏弄大阉鸡 (2003/11/10 11:17)
食神眼:人品人爱的虾肉饺子 (2003/10/31 10:54)
食神眼:沪港螃蟹大斗法(图) (2003/10/27 11:05)
食神眼:浓浓的辣香融入胃里 (2003/10/23 10:45)
食神眼:说说品品吃吃豆腐 (2003/10/22 10:47)
食神眼:高楼深处有酒家(图) (2003/10/21 10: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