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相约红酒 相约浪漫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11:11 新民晚报

  Beaujolais Nouveau(薄酒莱新酒)来了!

  或许你对Beaujolais一词还略有陌生,但对全球爱酒族来说,却是每年令人期盼的日子。每年11月的第3个星期四(今年为11月20日),全球各地的酒庄、卖场都会涌入大批人潮,庆祝薄酒莱新酒的上市。这种习俗至今已有52年的历史,是传统也是时尚,其醉人之美不仅在酒,更在于节庆的气氛。

  好吧!现在让我们边品美酒边聊天,共享盛举。Cheers!

  薄酒莱——即时品尝的法国新酒

  Beaujolais(薄酒莱)是法国的一个地名,靠近里昂。Beaujolais(薄酒莱)葡萄产区约有2.2万公顷土地,有4000家左右酒厂,全部种植甘美品种的葡萄,以其酿制的红酒成为法国最畅销红酒之一。1951年,当地酒商提出将当年所产新酒及时品尝的想法(一般葡萄酒酿造期为十至十八个月,薄酒莱酿造期仅为4个星期),薄酒莱新酒便诞生了。每年11月的第3个星期四,推出新酒,让全世界的爱酒人先饮为快,这种习俗已成为全球的流行风尚。现时,薄酒莱每年约有2500万瓶出口国外,主要为日本、美国、德国等,新酒之声望可与法国

香水齐名。

  掌握温度口感更佳

  Beaujolais(薄酒莱)是以甘美品种葡萄酿造的酒,丹宁含量低,入口较感甘甜,果味尤以草莓的果香特别浓郁,颜色紫红并在酒杯中呈现紫罗兰的艳丽色彩。

  甘美品种的葡萄酒属于简单型的红酒,没有多层次复杂的口感,故无储藏陈年价值,而且为求其新鲜果味,应选用年份低者。

  薄酒莱适合低温饮用,11至14摄氏度左右最能表现其清新果味,故可在饮用前稍加冷冻,可当餐酒或纯饮之用。

  适合和薄酒莱搭配的菜肴,以清淡、不油腻为主,如鹅肝酱、海鲜、鸡鸭等禽肉类,若要搭配牛排,则可挑菲力等油脂较少的部位。

  葡萄酒之配菜原则

  所有葡萄酒的爱好者们都认为葡萄酒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吃饭时不喝酒就如同不吃盐和胡椒粉一样,但如何让酒和菜互相陪衬,彼此增色,互添美味呢?一般来说,口味浓重的菜,相配的酒自然也要丰厚;清淡的菜则必然要配清淡的酒,免得破坏细腻的味道。只要掌握主要原则,配菜并不太难,若能大胆尝试探索葡萄酒与

美食交集的空间,说不定还能成为味觉丛林的探险家。

  一般来说白酒配白肉、海鲜,红酒配红肉,其他不知道怎么配就摆一瓶玫瑰红。所谓白肉除了鱼肉和鸡肉外,猪和牛肉也包含在内。红肉则以牛羊和野味为主,鸭肉因其肉质硬、味道重,通常被列为红肉。

  但有时按常规做会令人乏味,我们可以把规则稍加改动,效果也很好而且不会太过分。如白色肉类、白汁沙司配白葡萄酒;白色肉类、红色沙司配红葡萄酒;把煎得嫩些的红肉配红葡萄酒;用特殊调味品将红肉做得嫩些,再与白葡萄酒相配等。

  哈哈,不妨发挥你的想象力,美味在等着你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百里飘香金椒冷锅鱼 (2003/11/18 10:32)
食神眼:BBQ吃出秋日火辣热情 (2003/11/17 11:12)
食神眼:当南方人遭遇北方菜 (2003/11/12 09:34)
食神眼:咸酸菜戏弄大阉鸡 (2003/11/10 11:17)
食神眼:人品人爱的虾肉饺子 (2003/10/31 10:54)
食神眼:沪港螃蟹大斗法(图) (2003/10/27 11:05)
食神眼:浓浓的辣香融入胃里 (2003/10/23 10:45)
食神眼:说说品品吃吃豆腐 (2003/10/22 10:47)
食神眼:高楼深处有酒家(图) (2003/10/21 10: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