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古刹绍兴菜 滑嫩鲜香江南风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10:3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笨熊6420

  周日的上午,艳阳高照,雪后的美景引人入胜。但是,城里留守的一小撮比较懒惰的同志们,没有和黑队所领导的大部队一起出发(当然,笨熊是例外,他的车车不中用)。

  终于起床了,看看表都快10点了,和2BT通了电话,说是想上大觉寺赏雪景,同行的还有顽石,指导员,郭靖大虾,和西风以及诸位的大小老大。很不错的建议啊,那里是我喜欢去的地方!于是赶紧叫LD起床,收拾东西,出发!

  单车经过4环路一通严重的堵车后,终于从京承的入口上了八达岭高速,一路急驰后,在宽阔的北青路尽头,看到了远远的山上一片洁白!大觉寺,我来喽!

  雪后的大觉寺,一片肃穆,屋顶的雪在温暖的阳光下融化着,一滴一滴的掉落在殿前的石板上;晶莹的冰溜一排排整齐的挂在大殿的檐上,折射着太阳绚烂的光彩。池塘边上的龙口里,清澈的山泉流趟着,象一颗颗水晶的珠子落在平静的池塘中,激起一层层的涟漪……

  好美的雪,好美的古刹!冬天真的来临了!大家沉浸在这一片白色的世界里,感受着这一份都市中难得的清净……

  在寒冷的世界里,大家的体力也消耗的很快,尤其是一些瘦弱的同志,饿意是来的那么快。寺里南面的跨院里有一家绍兴菜的馆子,据说是比较出名的,既然群众们均有此意,那就去吧。

  餐厅的名字我忘记了,是一座高大的砖石建筑,整体特色是古色古香,和整个寺院的景色没有冲突的感觉。掀门帘进到里面,是古建筑里面昏昏暗暗的感觉,但是,一盏盏的灯笼的光线,让整个气氛活跃了起来。

  大家落座,由于人多,穿着整齐的服务员小姐给我们拿来了两份

菜谱,看来2BT同学还是非常的了解浙菜的,就让他负责点菜的重任吧!

  不多时,凉菜端了上来,有拌花生米,盐水鸭,油炸臭豆腐,和炸豆腐皮。花生米和盐水鸭就没什么可说的了,这油炸臭豆腐还是真臭,把西风给熏的远远的躲在了一边。

  这里的臭豆腐还是和以前吃过的不太一样,王志和的当然是最臭,但是,那应该是酱豆腐的演化,是在腌制过程中发酵而成的。我们在一般的饭馆里吃到的臭豆腐,应该是一种臭豆腐干。而这里,才是名副其实的臭豆腐,豆腐,口感上就是家常的豆腐,但是,很臭!还用油炸过之后,更臭!沾了辣椒酱后,放在嘴里,外焦里嫩,炸的苏苏的外皮里面是很细腻的感觉,可是,就是臭!今天一打嗝,仍然臭!

  炸豆皮就好的多,所有的人都能接受,豆皮,应该和腐竹的制作工艺差不多,但是卷成卷,炸成苏苏脆脆的,再沾上甜面酱,又是别有一番风味。只是,顽石同学错用甜面酱沾了油炸臭豆腐,从表情上看,感觉应该不大好。

  主菜的梅菜肉,用小陶盆装着,下面铺着厚厚的梅干菜,上面是切成寸许的五花肉块,不象是普通的梅菜扣肉一样的肉片。那肉也是做的是一绝,肥肉肥,而不腻;瘦肉瘦,而不柴。烧了应该是不少的时间,晶晶莹莹的,象果冻一样的在筷子间颤颤巍巍。咬一口,咸淡适中,还渗透着梅干的清香。真可谓是滑嫩鲜香,如口既化呀!

  还有让笨熊比较欣赏的是炒年糕,一片片的年糕,加上肉末,蔬菜末,油盐清炒而来,别有一番风味。小片的年糕,细细滑滑的,躺在玻璃盘中,象是一条条的小鱼。口感自然是细腻,但是,北方人可能最钟爱的还是炸年糕啊!如果,油炸过之后,在撒上白糖,一咬甜甜的细细的,该有多好啊。

  关于西湖醋鱼,由于在上菜的时候,不知什么原因和顽石争论了起来,等我们俩闹完之后,盘中只剩了不多的鱼肉和稠稠的汤汁。不过那黑红的稠稠的汤汁真的是需要一番的手艺,抢了点鱼肉,沾了汁,放在嘴里。鱼是蒸熟的,嫩嫩的,芡汁是后来在炒锅上熬成的,再浇上去,酸酸的甜甜的,很清爽的感觉。所以,下回再吃饭,绝对不再说话,象郭靖弟兄学习,闷头就吃!

  可惜,没有西湖莼菜汤,鱼片庚也就凑活了吧,透明的玻璃盆里满满的稠稠的鱼庚,不醒不腻,味道不错,但不太适合北方人的口味,尤其是笨熊的口味(棒当,狠狠的脑门被挨了一下,“不和口味,还喝了那么多!”)。

  酒是绍兴的黄酒,名曰花雕!热来喝的,小小的酒杯中放入一枚话梅,应该是别有一番风味。浅浅的喝了一口,象是料酒,又深喝了一口,还是料酒!看着大家喝的那么开心,也不管是什么味道了,反正是酒,这里也需要这东西。渐渐的,温暖的甜甜的液体流到了胃里,身体暖和了过来,没有烈酒的不适,但是,头也有些晕了,象是在云上飘……

  好美的一餐啊,尤其是和朋友们在一起,推杯换盏,一片其乐融融。想,几百年前,鲁提侠在庙中吃酒,倒拔垂杨柳,也不过是这样的晕呼劲吧!

  后记,由于吃的太开心,聊的开心,好多吃过的菜都忘记了,没有写全,望大家海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情牵土豆丝:当你爱上一个穷人 (2003/11/19 11:03)
吃货篇:西餐西餐我爱你 (2003/11/19 10:52)
大馅蒸饺 悠悠吃情暖心窝 (2003/11/19 10:50)
吃游昆明 最是难忘竹筒饭 (2003/11/19 10:59)
美食涩女郎 上海美食意犹未尽 (2003/11/17 10:08)
如此吃情:温柔婉约的兔肉 (2003/11/18 10:44)
食神眼:百里飘香金椒冷锅鱼 (2003/11/18 10:32)
吃情岁月 上海人吃在北京 (2003/11/18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