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宽巷子画院 有感怀旧的黑白气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11:1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雨听99欢迎 网友投稿

  知道巷子要拆迁的消息,就很想去看看。周末被些事情耽误了,星期天下午又被叫去看球。比赛完了,天色也晚了。在我的坚持下,几个人还是去了这条小小的街。

  如一个长辈所说,钓鱼的跟钓鱼的,照相的跟照相的。心里叹口气,高山流水的知己毕竟也只是一生一回的。其余的人都坐到街边的小饭馆里开吃了,只有一个朋友跟我去巷子里溜达了一会儿。

  光线已经暗了,没有支撑的东西,手持得不稳,模糊了。当时反应比较迟钝,如果把相机支在朋友肩上,效果应该会好些。

  喜欢这样的地方,昏暗的光线,静静的徜徉,黑白的画面,古旧里的纯真。

  巷子里还是什么都没有改变。龙堂偶尔有客人进出。宽居默然的躲在自己的深深庭院里。夜色里的小观园一片寂静,楼上古典的窗户里透露出橘红色的光,温暖的感觉传到心里。

  拆迁的迹象并没有显露出来,只是路上安静很多,除了我们几乎没其他人。时光倒流过去,小街也仿佛入睡了。

  其实喜欢这里,还因为找到画院这个喝茶聊天的地方,喜欢画院那只肥硕的大黄猫。从宽巷子走到尽头,旁边就是画院。画院有四个独立又相连的院子,每个院子都有小巧玲珑的天井。

  第一个院子就是茶院。有小小的鱼池和假山,高大的银杏树。晴天的时候,靠在椅子上,什么都不想,看时间咻的一下子过去,暖洋洋的。晚上坐在这里,不知道是什么感觉,两个人应该是无言以对的吧。实在太安静了,讲话的声音会显得不协调。

  猫躺在椅子上,逗它,它肥肥的身体在椅子上滚来滚去。厚厚的爪子懒洋洋的挥舞着。像我这样爱猫的人,可以和它玩一整天,都不厌倦。猫有时露出的表情总让人以为它很有思想,像个精灵。

  画院不会被拆迁的。但不知道这样的风格可以保持多久。如果宽巷子都变成琴台路,那画院可不可以不被改变。

  离开画院,走出巷子,不知道这样寂静的氛围,还能有几回。如果时光可以停留,就让它停留。如果时光要流走,那也要挽着喜欢的人,走在这里,看时光流过。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野人谷 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 (2003/11/19 13:01)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