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年糕年糕 吃了年糕年年高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11: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水玲珑04

  其实,现在说起年糕倒是有些早了。通常在北方人家中年糕是过年才吃的,热热闹闹过大年的时候,全家围坐在一起吃着年糕,嘴里也不忘念叨几句“年糕年糕,吃了年糕年年高”。希望明年一年都能讨个好运气。

  先说说过年时的年糕吧。过年的年糕是我家的传统节目,每年腊月都会做一些,不但自己家吃要也分给亲朋好友。做年糕的材料有很多种,一般来说粘米面有三种,分别为白色的糯米面、黄色的大黄米面及淡红色的高粱米面,三种粘面的味道都差不多,选择三种主要还是为了颜色搭配上的好看,过年嘛,更为了图个吉祥喜庆。而蒸年糕时还有两备的主料就是金丝小枣半熟的红小豆。做年糕时,为了揭锅时不粘,最下面一般是要先铺一层红小豆粒,然后就可以根据个人的习惯(审美)铺上一层层用水和成小颗粒的粘米面,各种颜色可以相互搭配(根据口味也可以中间再放一层红豆),最上面要轻洒上一层小枣,就可以加盖开蒸了,通常是一锅两大屉蒸上三四个小时。蒸熟的年糕香气扑鼻红白黄相间层层叠叠,粘点绵白糖,趁热吃上一口那粘得仿佛张不开嘴巴的糯而香甜其间既有枣子清香又有红豆淳香的粘糕,无论从视觉还是味觉都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平日里我也会做一些普通的粘食,方法比起年糕要简单了许多,而味道却决不逊色。

  第一个要说是煎粘糕饼。煎粘糕饼通常可以选用糯米面或是黄米面。备好粘米面后用冷水调匀成糊状,平底锅加少许烧热后放入一勺粘米面糊成小饼状,转小火煎至两面金黄就可出锅了,刚煎好的粘糕饼外表金黄,外脆里糯,散发着粘米的淳香,配上轻洒在上面绵白糖,黄白相间、脆香不腻,相信此时谁看了也不会拒绝这样的美味。根据个人的口味,粘糕饼中也可以夹豆沙馅儿,或是做成南瓜、红薯等多种口味。为父母做一桌可口的饭菜,在老人家吃的眉开眼笑的时候再端出一盘金灿灿的粘糕饼,看着父母那既满意又惊喜的笑容,我想这就是平凡人家中最平凡最真挚的幸福。

  再说说红豆粘糕汤。以前也提及过,因为我个人比较偏爱于红豆与糯米的组合,因此常常会煮些红豆汤。方法很简单,就是用高压锅将红豆煮熟后加入糖,开盖后此时红豆汤还是汤水分明,需要放入粘糕片使之粘稠,打开小火慢熬半小时以上,等到红豆起蓉汤水变稠粘糕片粘软就可以了。如果喜欢吃元宵,也可以放几个红豆元宵甚至是各种馅儿的元宵下去,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红豆汤熬到九成好时再放元宵而且元宵不要煮破。煮熟的大元宵可爱极了,白白嫩嫩像一个个胖小子。外面冰雪隆冬,在屋里为心爱的人熬上一碗热乎乎的甜蜜红豆粘糕汤,看着他(她)红彤彤的脸庞,暖和的又何止是身体呢?

  最后再说说粘米饭。用大黄米做出的粘米饭是最为淳香可口的,而做法也很简单。先将当年产的大黄米浸泡几数个小时后反复淘洗去沙粒,再将高压锅底铺上一层粽子叶后把米放入并加少许水,最后将小枣若干洗净后均匀的洒入锅中加盖加阀大火煮开小火焖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了。刚出锅的黄米饭有种特殊的黄米香,而唇齿间又隐隐约约的围绕着粽叶香及枣子香,吃上一口不仅粘软而且还有黄米粒的一颗颗的感觉,与粘糕相比是另一种味觉的享受。吃剩下的粘糕放在平底锅中煎一煎,摇身一变就成了两面金黄香脆里面软糯的黄米粘糕锅巴,约上三五个好友围坐一起,每人捧上块焦香甜糯锅巴无拘无束的边啃边聊,不必顾及吃相,坦诚的情谊就从这黄米粘糕锅巴开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情牵土豆丝:当你爱上一个穷人 (2003/11/19 11:03)
吃货篇:西餐西餐我爱你 (2003/11/19 10:52)
大馅蒸饺 悠悠吃情暖心窝 (2003/11/19 10:50)
吃游昆明 最是难忘竹筒饭 (2003/11/19 10:59)
美食涩女郎 上海美食意犹未尽 (2003/11/17 10:08)
如此吃情:温柔婉约的兔肉 (2003/11/18 10:44)
食神眼:百里飘香金椒冷锅鱼 (2003/11/18 10:32)
吃情岁月 上海人吃在北京 (2003/11/18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