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威海 源于海市蜃楼的美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10: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龙在田欢迎 网友投稿

  在青岛长途汽车站,一位个体运营车主在拼命叫喊着:“威海!威海!,最后一班车了!”,“七点整准时开车”,上车后,七点就被改成了七点半。半个多小时过后,车主还是依依不舍地又磨蹭了将近十分钟。七点四十分,车终于开了,车速十分缓慢,车主还在扯着嗓子招揽乘客。一路上还算顺利,到达威海时,已是深夜十一点多。

  威海究竟远不如青岛,下了汽车,大街上漆黑一团,甚至见不到路灯发出的微弱光芒。一辆

出租车紧跟着我们,跟了很远,非要问我们去哪,非要送我们去旅社不可。其实这里就是市中心,附近就有旅社。我一连串地谢绝,可怎么也谢不绝。我对那人说,你要再纠缠下去,我就报警。那人说:“你报,你报,看你……”。我拿了手机,开始拨号,出租车一加油门,即刻消失在茫茫夜幕之中。住进了一家旅馆,这是一个普通标准间,卫浴俱全,看上去倒还干净整洁。天气闷热,空调怎么也无法开启,好在通往阳台的门大开着,可以通风。刚刚睡下,就被蜂拥而来的蚊子唤醒,又与嗜血者展开了殊死搏斗,蚊子们视死如归,前仆后继,打死一批,又来一批。好不容易去服务台找来了蚊香,可怎么也找不来火种,无法点燃。深更半夜,店铺早已关门,无处购买。这才想到,抽烟有时侯也有好处,最起码火种不离身。万般无奈,只好去关那个本来就无法关严的阳台门。几近天亮,蚊子们收兵回营,这才得以入睡。早晨起来,外面又下起雨来。

  刘公岛上古炮台

  旅馆的不远处就是威海码头,步行只需二十来分钟即可到达。去刘公岛的船票是捆绑式销售,必须附带环岛一周的船票。上了岛,刚一出码头,眼前就是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为什么不叫“中日甲午战争博物馆”?我问儿子,这是否也是个知识产权问题?他笑着说,中国的精神财富,绝不能让日本人沾光。

  博物馆里大都是采用现代技术建成的灯光声效设施,可以模拟当年甲午战争的场景,火光冲天,炮声隆隆,到处弥漫着当年海战的硝烟。一百多年前那场失败的战争,被模仿得惟妙惟肖。长眠海底的、以邓世昌为代表的众英烈,定被感动得痛苦流涕。

  出博物馆向右,有通往旗顶山的索道。山顶上有好几座炮台,大炮有清朝时期中国自己土造的,大概就是洋务运动的杰作吧。另外,也有从德国进口的。土造大炮已是锈迹斑斑,层层脱落,而进口的却崭新如初,由此可见在武器制造方面,中外存在的差距。两门从德国进口的大炮,被对称的安放在两个相距不到百米的山头上。炮身可三百六十度任意旋转,还可俯仰自如,射程可达六千多米。两炮可形成交叉火力网,足以控制威海卫的整个水域。这两门大炮,作为甲午战争的目击者,至今居然以胜利者的姿态,昂首挺立,向世人炫耀着当年参战的荣耀。

  假如中方是甲午战争的赢家,那么邓世昌必然被列为民族英雄之首,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中国人向来都有只接受胜利,不接受失败的习惯。因此,邓世昌也就自然没有戚继光和郑成功那样光彩照人了。不过最近几年,有一个消息,对于邓世昌来说是重大利好。那就是关于岳飞,因为他“误打”了本国人,“民族英雄”这个职称不一定能保住。一旦岳飞被“免职”,那么邓世昌很有可能是第一候选人。不过,至于结局如何,还要取决于邓世昌的“人际关系”。环岛一周的感觉也还不错,快艇小心翼翼地避开网箱养殖区,宛如飞梭,绕刘公岛画了一个圆,又回到了原处。

  过海口处觅仙踪

  蓬莱是我们这次环山东半岛之游的最后一站,从威海到蓬莱乘空调大巴上高速,两个多小时就可到达。

  一下汽车,我们就被请进了一个家庭旅馆,老板娘四十岁上下,能说会道,十分精明。为打消我们的顾虑,她说,蓬莱这地方没有企业,多年不打鱼,网也没了,全靠旅游业。现在才下午六点多钟,店家建议,如果要赶时间,今天还可以去一个景点。

  乘上店家的微型面包车,不过五、六分钟,就来到了八仙过海口。相传这里是当年八仙过海的地方。正如店家所言,蓬莱打的是旅游牌,看来这八仙过海口也是不惜成本,大修了一番。这里的大小建筑,看上去都是全新的。

  据称,这里的导游是免费的。我们被导游小姐带进了八仙祠,蓬莱打旅游牌,说到底是打八仙牌。大有“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的架式,为此,导游小姐也就不得不尽情地为八仙唱赞歌了。尽管关于八仙的影视早已为人们所熟视,但导游小姐还是滔滔不绝地详细介绍着,从八仙之首吕洞宾到未成年人蓝采和,一个不漏。导游小姐还重点突出了其中的三个人物,这就是,唯一的皇亲国戚--曹国舅,唯一的女性--何仙姑,年龄最小的--蓝采和。在我看来,宫里的差不好当,曹国舅停薪留职(注:只要他的姐姐或者是妹妹不跟皇帝

离婚,他国舅的身份就不可改变),苦心修炼,最终名列仙班,不能不说是一个逃离世俗的、绝好的归宿。至于何仙姑,一个姑娘家,清纯如水,正值妙龄,可她既不做女工针指,也不思琴棋书画,更不谈婚论嫁,整天跟着几个大老爷们四处流浪,十在可惜。不过,要是没有吕洞宾的引诱,她断不至如此。假如是现在,这老吕定被判个拐骗良家妇女罪。这里最该批评的就是蓝采和,年仅十四岁,大概初中还没毕业,就跟着那几个成年人四处游荡,为逃避十年寒窗之苦,乘一时之快,也不怕误了自己的锦绣前程。

  来到了中间最大的一个建筑物,这是一座宝塔,上下有好几层,里面尽是些知名道士的塑像,还有东方朔的席位。先前的导游小姐被另一位所替换。别看接替的这位无论是年龄还是身材都较先前那位小,但却是伶牙俐齿,讲话很有深度。她先赞扬了道家的丰功伟绩,又谈及道家的人生观。她说,在道家看来,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道士整天炼丹,寻求延年益寿之妙方。我深受启发,似乎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佛教虽然遍及全世界,但没有那个执政的国家元首吃斋念佛且又日理万机。然而,

秦始皇和汉武帝却对长生不老药深信不疑。佛教是广,而道教则求深。这也难怪道教这一中华民族的特产,只有在中国才有市场。

  夜幕降临,夕阳的余辉照耀在这片新建的古迹上,倒也有些金壁辉煌。

  结束语

  清晨,蓬莱被锁在了浓雾中。沿滨海大道向西,步行不多远就来到蓬莱阁。浓雾缝隙里,偶尔也能露出丹涯仙景的一丝峥嵘。蓬莱阁的闻名,大概还缘于海市蜃楼。赞美海市蜃楼的古今诗词文章数不胜数。但字里行间,难以映照出那绝妙的奇观。最具说服力的还是那位电视记者的妙手偶得,蓬莱阁里在放录像,外面小摊上也在不断叫卖这盘VCD,看上去并不十分火爆,可能是复制的量已是无穷大了的缘故吧。不知那位电视记者是否在为自己的知识产权被无形剥夺而伤感?

  沿田横山古栈道向前,再折转向上攀登,路边有一标志性建筑,是双龙戏珠的形象。虽说是黄海勃海在这里分界,但也绝对没有“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那样明显。

  门票七十元,上面标出的景点还有古船博物馆、水师府、全周影院、登州博物馆、戚继光故居等。我们不论远近大小,全部一一到位,目的是为了不虚此行。

  午后,天阴得十分沉重,像要塌下来似的。暴风雨就要来了,赶紧去旅馆取了行李物品,匆匆登上了前往潍坊的长途汽车,说不尽一路风风雨雨。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野人谷 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 (2003/11/19 13:01)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