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酸奶好坏不在稀稠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17:08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许多人对酸奶的稠度心怀疑虑:很稀的牛奶是怎样变成浓浓的酸奶的?酸奶是不是越稠越好?酸奶中的增稠剂有没有危害?酸奶和乳酸饮料哪个营养更好?只要了解酸奶产品的生产原理,就能对这些问题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生产酸奶需要经过均质、杀菌等预处理,加入约7%的蔗糖,然后接种早已培养好的特定乳酸菌,在42摄氏度左右保温。乳酸菌靠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大量繁殖,并产生乳酸和香味物质。牛奶中的蛋白质有遇酸凝固的特性,在乳酸菌作用下渐渐变成均匀细腻而脆弱的凝冻。在酸度合适的时候,酸奶被转移到4摄氏度下,乳酸菌的活动停止下来。这时直接出售的酸奶叫做凝固型酸奶。

  凝固后的

酸奶用慢速搅拌的方法,可以得到均匀的半固态可流动产品,这就是搅拌型酸奶。慢速的搅拌不会破坏蛋白质胶体,因而产品细腻,并有一定稠度。假如快速搅拌,则会破坏蛋白质胶体,使产品变稀。用纯牛奶制作出来的搅拌型酸奶并不十分黏稠,仍具有一定的流动性。也有的产品采用牛奶加奶粉作为原料,产品中的蛋白质含量更高,也更黏稠。

  为了让酸奶稠度增加,制作当中可以加入多种增稠剂如明胶或膳食纤维类物质。明胶是蛋白质胶体,也就是肉皮冻中的主要成分,可以被人体消化吸收。膳食纤维类增稠剂包括海藻胶、果胶、植物种子胶、纤维素衍生物等。它们对人体无任何危害,没有热量,还能发挥膳食纤维的有益作用。

  可见,酸奶的稠度与营养价值并无直接关系。消费者选购的时候,应当更加注重包装上标明的蛋白质含量。通常,用纯牛奶制作的搅拌型酸奶的蛋白质含量在2.3%以上。若低于此数值,便不能被称为酸奶。市场上还有很多比酸奶略稀、口味酸甜的乳酸饮料,与酸奶不属于一类产品,蛋白质含量仅为1%以上,营养价值远低于酸奶。消费者应当注意,这些产品虽然名称繁多,但均有小字标明“饮料”,证明它不属于酸奶,应当认真加以区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3岁以下儿童不宜喝酸奶 (2003/11/19 13:29)
酸奶不宜加热饮用 (2003/11/18 04:35)
乳酸菌饮料≠酸奶 (2003/11/01 10:30)
日本研究发现酸奶能有效防治花粉症 (2003/10/23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