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美国公司逼着员工多运动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16:52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公司只提供蜗牛爬似的电梯

  美国健康专家玛丽琳女士称,美国人现在太胖、太懒惰,大家吃的食物毫无生气,人人精神萎靡不振。美国正日趋成为“超重”社会的事实,促使各企业不得不采取措施,迫使员工多运动和少吃饭。因此,现在鼓励上班族注意健身,已经不是在办公楼里设个健身房或鼓励大家多吃绿叶菜那么简单了。

  44岁的特纳是新到斯普林特(Sprint)公司总部报到上班的员工,让他最难理解的是,为什么这座新办公楼里的电梯那么迟钝、狭小,感觉像个蜗牛。他说:“我相信这是个阴谋,好让我们都去爬楼梯。”的确,这是斯普林特公司想出的迫使员工多运动的办法之一,但并不是出于险恶用心。美国电信业巨人斯普林特公司最近在堪萨斯州的总部落成,新办公楼区的设计突出了一个宗旨:要有助于健身和能够促使员工多走路、多爬楼。

  新办公楼区禁止停车,员工需要步行往返于停车场和办公楼,而且楼与楼间的距离长达800米,员工也只能走路。公司在办公楼里只安装了速度极慢的水压电梯,逼得那些没耐性的员工们只好爬楼梯。但为了减轻爬楼梯的乏味,公司特意在楼梯旁以大幅玻璃窗代替了冷冰冰的水泥墙,使人们在走楼梯时还能欣赏到楼外的亭院风光。

  在美国,斯普林特公司的做法越来越流行。美国第一金融财务公司(Capital One)的新总部特意把就餐区设计在一排楼群的最后,而不是安排在传统的中心位置。据该园区的设计者吉米·卡特称:“这个就餐区是每个人都要走着才能到的地方,我们就是想让每个人都离开他的办公桌,走出办公室到处活动活动。”

  美国太平洋联合铁路公司(Union Pacific Railroad),甚至向员工提供起了最新的

减肥药。该公司负责健康与安全事务的主任马西称,现在公司4.8万名员工中有54%的人体重超标,而在1990年这一比例还只有40%。尽管公司在15年前就已推出了全面的健身计划,但这对抑制不断上升的肥胖者比例似乎无济于事。公司高层认为,企业里的男性员工年龄偏大,而他们从事的铁路工作机械化程度却日益提高,大多数情况下,员工们坐着就把工作干完了,助长了员工中肥胖比例的上升。为此,公司管理者下决心要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开展了包括给员工发放减肥药、提供健康咨询、发放减肥手册和计步器等多种尝试。

  光让员工减肥就能为公司省大钱

  美国公司关心员工的健康和体重最主要原因,就是为了省钱和提高效益。

  美国国内,公共健康危机的话题正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这些公司鼓励员工多动、少吃的措施正是美国企业应对不断增长的公共健康危机的被迫之举。据美国联邦健康与人力资源部估计,2000年美国社会因人们超重和肥胖而支出的费用高达1170亿美元,而每年因肥胖而死的人也多达30万。

  太平洋联合铁路公司预计,如果能把公司肥胖人数的比例降低1%,公司可以因此节省170万美元支出;肥胖人数降低5个百分点,公司可以节省850万美元;下降10个百分点,公司会省下高达1690万美元的经费。因此,该公司正在对234名员工进行5项减肥研究测试,希望能找到激发员工自发减肥的最佳办法。

  耶鲁大学饮食与体重紊乱研究中心主任布朗奈尔说:“从整个社会来看,如果大家不能自觉履行义务来完成工作,社会就应该采取强迫行动。这好比如果父母没有带新生儿去做免疫,社会就应要求他们去做一样。”看来,如果员工还没意识到加强锻练的重要性,企业就有必要督促他们“少吃多动”。

  员工也为减肥计划叫好

  许多研究结果表明,适宜步行的环境有助于人们保持健康的体重。在办公楼设置健身房,能否发挥作用还要取决于人们是否愿意光顾这些健身场所。但如果在设计办公楼时,就把鼓励人们步行和走楼梯的因素考虑进去,就可以有效地“强迫”所有人参与到这个健身计划中来。

  斯普林特公司为鼓励员工多运动,确实想得周到。为了保证员工在雨天步行,公司给员工提供了红白颜色的雨伞;对于那些实在不愿走的员工,公司也准备了往返于办公楼与停车场之间的电瓶车,但是加上等车的时间肯定要比走路慢。

  实践证明,“强迫健身法”产生了效果,现在员工们在午休时间出来慢跑,已成为斯普林特公司的“一道风景”;一年前,员工们宁可花更长的时间等电车也不愿意走路,而现在由于坐电车的人越来越少,以致于公司完全可以停止这项服务了。36岁的公司员工布兰达说:“仅仅是走着去用餐、走着到停车场,我现在每天所走的路已经比我过去一个月走的距离还要长。刚来时还担心停车场离办公室太远,而现在这对我来说简直是个好消息。”本文开始提到的特纳也说,现在公司楼梯很受欢迎,如果不是要到太高的楼层去,很多人都会选择走楼梯。(文/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张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诸葛亮”率兵参加运动会 (2003/11/01 03:40)
清华2000名新生光脚参加运动会(图) (2002/10/14 10:53)
10万百姓参加运动会 社区运动会掀健身高潮 (2002/09/23 16: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