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美国公司拿健康保障吸引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16:47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据11月9日《纽约时报》报道,现在美国人找工作时越来越看重公司提供的健康保障,高薪不再是最大的诱惑。

  近年来,医疗费用正在蚕食着美国人钱袋:在过去一年里,美国员工所支付的医疗保健费用平均上涨了48%,而每小时平均工资增长率则基本为零。迫于现实,从蓝领阶级到高层主管,美国人挑选工作的心态正在改变,越来越看重公司是否能提供健全的医疗保障,以及工作条件是否有利于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

  鉴于人们求职心态的改变,美国公司为了吸引并留住人才,纷纷给员工提供更为全面的医疗保险,从一般的看病,买药,手术,住院的费用直到理疗,配眼镜等等。通常,公司支付保险费的大部分。评价一个员工医疗保险计划的好坏,主要是看它所包含的医疗项目、最高保额、指定医院或医生的数量多少,以及员工自己需要支付的费用多少。据统计,美国公司员工所需负担的保费在今年平均增加了46%。

  除

医疗保险外,公司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环境是否有利于健康也越来越被员工所看重。针对这种情况,就有公司提出,公司不应只付工资给员工,还要致力于改善他们的生活品质。从前,美国公司发出的聘请信中只有新员工未来的职务名称和年薪数量。现在,这封聘请信正变得越来越厚,其中包括了许多“非常规”的福利内容。比如,有的公司实行弹性工作制,允许员工自由安排工作时间,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允许员工在家里工作,并把这种安排当作对员工的一项福利。丽莎·梅耶尔是位会计师,她选择加入自己所在的这家
会计师事务所
的原因很简单:公司允许她按自己的时间工作。这样她每天早晨可以先把3个孩子送到幼儿园和学校,然后在9点半才去上班。

  另外,不少美国公司提供家庭连带医疗保险及用于照顾家庭成员的特别假期,并为领养孩子的员工提供原来只为产妇所享有的休假等待遇。还有很多美国公司在工作场所设有健身房和其他体育运动设施,供员工免费使用;针对由于工作压力,同事关系等问题产生的紧张、抑郁等症状为员工提供心理辅导;为自愿或遭解雇的离职员工提供求职咨询等等。(文/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杜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健康保险在云浮(热点聚焦) (2003/11/10 15:12)
未来5年健康保险 将达1500亿以上 (2003/11/04 23:03)
图表:2008年我国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至少可达1500亿元 (2003/10/27 16:11)
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财经论坛) (2003/10/27 06:0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