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看喜剧增强免疫力(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15:04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看喜剧增强免疫力

  情绪能够影响疾病,而疾病可以影响我们的情绪状态。笑声和积极的思考让人康复。最近十多年来科学家用免疫和神经科学的技术对这些在所有文化中都很普遍的现象进行了研究,证明了情绪和疾病之间、精神和躯体之间的联系是确实存在的。

  科学家已发现免疫系统是精神与健康之间的重要桥梁。免疫系统是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细胞因子构成,它是保卫人体健康的“国防部”,通过执行体液免疫功能和细胞免疫功能来抵御外界病毒、细菌的侵袭。

  研究表明,脑和免疫系统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即免疫功能受心理活动的调节,而免疫系统的紊乱不仅导致疾病,也与衰老、性格和行为变化有关。生活事件和生活境遇对免疫功能有很大影响,研究发现紧张事件特别是心理紧张降低人的免疫功能,增加疾病的易感性。如果人长期处于矛盾、焦虑、紧张状态,会影响体内环境的平衡,从而降低免疫功能,使体内淋巴细胞对有丝分裂原的增殖反应降低、自然杀伤细胞(NK)的活性降低、外周血的白细胞数量减少,特异性抗体的产生减少。这在老人和住院病人中尤为明显。

  另有研究表明,情绪消极的人其分泌性免疫球蛋白A(SIgA)的反应低于情绪积极的人。分泌性免疫球蛋白A是一个重要的免疫指标,它是黏膜表面主要的免疫屏障,是抵御外界

病毒、细菌入侵的第一道防线。这一物质对于心理状态的变化非常敏感。有研究表明,在抑郁焦虑心理作用下,人体SIgA的分泌受到抑制,而观看喜剧片大笑时可以促进SIgA生成。

  信念、积极平和的心态对调整免疫功能、预防疾病和抗老化有促进作用。通过自我意识调整,使用意境、放松或愉悦想像训练可以防止由紧张引起的免疫球蛋白的减少、自然杀伤细胞活性降低等免疫功能的变化。

  适度运动如慢跑、快走、爬山、游泳等也能应对紧张和焦虑,使血液中细胞免疫因子增多,体液和细胞的免疫功能增强,从而迅速有效地消灭体内的病毒和有害物质。(文/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林文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关键还是人自身的免疫力 (2003/11/14 12:49)
法试制新型艾滋病基因疫苗,有望提高人体免疫力 (2003/11/05 10:36)
贪吃奖励款科长失去“免疫力” (2003/11/02 04:40)
远离疾病困扰 从提高免疫力入手 (2003/10/10 09: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