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上万血友病人可能感染HIV(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13:27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白衣天使呵护血友病人

  使用过1995年以前国产凝血因子制剂的血友病人,可能会感染艾滋病、丙型肝炎和乙型肝炎病毒,中国血友之家呼吁:全国血友病人快去做检查

  血友病患者的行动是要非常当心的,稍不留意,哪怕是轻碰、轻划、轻磕一下都有可能血流不止,他们的血液中天生缺少某种凝血因子,或者说该种凝血因子活性不足。这是一种遗传病,患者基本上都是男性,在人群中,其发病率约为万分之一。孔德龄是中国血友病病友的联谊组织———中国血友之家的副会长,身为血友病人,他深知东奔西跑对自己的危险,但他还是和两个血友病患者一起又跑到北京。11月12日下午,孔德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是来向社会各方面呼吁的,希望能对全国的血友病人进行一次艾滋病、丙型肝炎和乙型肝炎病毒的普查。因为如果用过1995年之前的国产凝血因子,可能就会感染上这些病毒。对于这件事情的重要性,孔德龄说:“就是救命。”

  上万血友病人可能感染HIV

  甲型血友病患者缺少的是第八凝血因子,治疗这种病最主要的手段就是给病人体内补充第八凝血因子。作为药物的第八凝血因子是一种血液制品,1995年之前,国内甲型血友病患者大量使用的是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冻干人凝血因子”。

  1995年7月20日,

卫生部下发了“卫药发(1995)第55号”文件,题为“关于禁止生产和临床使用未经病毒去除或灭活的凝血因子类血液制品的通知”。该通知说:以往国内生产销售的凝血因子类制品均未经过可靠的病毒去除或灭活,应用这样的制品存在着传播血液性疾病(如乙型、丙型肝炎和
艾滋病
)的严重危险。卫生部因此在通知中严令:各有关血液制品生产单位1994年12月31日前得到的凝血因子类制剂生产批准文号一律作废,立即停止生产和销售。

  可以说,在这个文件正式下达之前,中国在政策和法律上都没有对凝血因子制剂做病毒去除或灭活的严格要求。而一些发达国家早在20世纪80年代的中后期开始就规定,包括第八凝血因子在内的凝血因子类血液制剂必须经过病毒灭活或去除工艺处理。这些国家有过惨痛的经历,美国最早发现的艾滋病人中,就有因使用血液制品而感染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的血友病人。今天,在中国的不少医学专著里都可以看到“特别是血友病患者输血及血液制品引起的HIV感染率很高”的论述。来自上海的孔德龄带来了当地的数字:上海有血友病患者500来人,已经发现其中有55人感染了HIV。孔德龄说:“如果按照这个比例来估算,全国的血友病人中感染HIV的怕有上万人。”

  艾滋病潜伏期为7到10年

  作为卫生部的直属企业,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在执行卫生部的规定上做得非常认真,该所立即停止了“冻干人凝血因子”的生产。但是,在此前约20年的时间里,已经有20万瓶“冻干人凝血因子”生产出来并为血友病人所用。

  孔德龄告诉记者,他在了解到相关的情况后鼓足了勇气才去做了各种针对性的检查,结果发现自己并没有感染HIV,但却和大多数用过第八凝血因子的血友病人一样感染了丙型肝炎。孔德龄说:“我们这些在大城市生活的人信息相对比较灵通,所以能够知道这些事情。而很多地方的血友病人可能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有感染HIV的危险,必须让他们了解情况,该检查、治疗的得去检查和治疗。艾滋病的潜伏期是7到10年,算起来如果是用1995年之前生产的凝血因子而感染了艾滋病的话,感染者差不多陆续都该进入发病期了。”和孔德龄一起到北京的两名血友病人,1个来自湖南,1个来自辽宁,他们都是“血友之家”的积极分子,这两名血友病人在及时了解情况并去检查后,才发现自己不幸感染上了HIV。感谢人道主义援助

  孔德龄代表所有血友病人对社会上帮助血友病人的人道主义行为表示感谢,他说:“血友病患者本身就是一个弱势群体,现在又发现这个群体在用血液制剂治疗的过程中感染艾滋病的几率很大,所以就更需要社会的帮助。”

  “血友之家”在上海组织过几次活动,使上海社会了解了血友病人的境遇,并给他们提供了相当多的人道主义援助。现在,上海的血友病人如果感染了艾滋病,每人每月可以得到1000元的生活补贴,并且所有的治疗和药物费用全免。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他们就到上海传染病总

医院去领钱和抗HIV、治血友病的药物,其中不少药品还是进口药,价格不菲。(文/本报记者程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台湾7名血友病患者感染艾滋对拜耳提出跨海诉讼 (2003/08/08 09:16)
研究发现携带血友病基因的妇女不易患心脏病 (2003/08/02 11:39)
血友病基因治疗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3/06/03 11:41)
我国血友病基因治疗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3/06/02 17: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