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11: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厢根达籁欢迎 网友投稿

  雨崩

  天已慢慢的暗了下来,白色的雾气象妖精一样从林间升起,向山上涌去,袅袅婷婷,飘飘荡荡融入天空,四周一片死一样的寂静……

  这一段连续三天一百多公里的高原徒步旅行本不在我们的云南旅程计划之中,然而在德钦的一间普通客房里,与上海的一位暴走战士的闲聊之后,使我和方子也决心加入暴走。

  飞来寺

  早上八点半,我和方子起了床,这一次来德钦之前,我们把大包扔在了

丽江的一间客栈里,轻装前进。我带了个望远镜,方子带了个双肩背包和一瓶水,德钦距飞来寺大约九公里,路上没有什么车,偶尔经过的是一群群的牦牛,它们安闲的在路边觅着食,两旁的山上没有什么树,据说以前山上都是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我们来到飞来寺,坐在路边的石头上休息的时候,过来一个藏族女子向我们要钱,我给了,又过来两个,只好由方子应付。我的身旁是一个石碑,细看原来是为纪念中日联合登山队的遇难者而立的,飞来寺里,我和方子各“请”了一盏酥油灯,为我们的前路祈福。

  布村

  看地图上,布村离德钦大约40公里,接下来到澜沧江边这段路似乎很近,然而,我们在走了两个小时之后,还在山腰偏上部分盘旋,此时海拔估计在4000米左右。每走过滇藏路的一个路桩我们就觉得离目标又近了,路边残存的树长得很怪,有一棵松树一侧不长枝条,一侧长满枝条,好似一把剑,斜插蓝天。还有几棵树,好像受到泥石流的推压向着山下奔突,树根却紧紧的扒着岩缝顽强的生长着,转过一个山窝以后,我用望远镜看见谷地的卡瓦博格大桥,我同方子商量不如沿着山脊的小道直插谷底,我们在公路边选了一个缓坡沿着羊肠小道杀了下去。

  事后证明,这样走确实省路,不过脚掌受到的冲击力也大,每一步我们都要控制自己不要飞奔下去,用脚做自己的刹车。

  走到布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00,路边能看见一排排的葡萄架,路边有一个巨大的发射塔,布村到卡瓦博格大桥还有几百米距离,沿江的公路边上长着近百棵巨型杉树和柏树,每棵都有30-40米高,粗的要两个人才能合抱过来,这不多的巨树就是当年森林的标本,看到他们就能想见当年森林的胜景。一个水转经筒就安在路边山上,山上流下一股股泉水,在流过转经筒后又漫过公路流进旁边的澜沧江里,蓝幽幽的江水撞在巨石上碎成一块块白玉,奔腾而下。书上说江边谷底海拔1700米左右。

  西当

  走过卡瓦博格大桥,迎面的石壁上,有一行字,“只留下脚印,不带走任何东西”,这肯定是出自一位环保人士之手。此时,路分两条,一条是往西当村,另一条是往明永冰川,我们决定去西当,这条路走的人少。在荒凉的河谷里又走了两个小时,转过一座大山后,西当就在我们眼前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藏族村庄,很多藏房顶上都画着白色的万字,门前树着经幡,在一个简易的篮球场边,一群孩子在打篮球,在见到我们时喊着,“Japan”“Hello”。我们笑着对他们说我们都是中国人。在一个小店里,向店主打听了前面的路后,我们决定今夜天黑前赶到热水塘。

  西当这个村子真大,从看到他到走出他我们整整花了一个小时。村里散布着很多老树,在最后一棵老树那里,我们拐上一条小路,爬越一座小石山,带的水喝完了,好在这里随处都有小溪,冰雪融水情冽甘甜。

  热水塘

  这段路大约8公里,也许是因为我们体力透支,花了整整两个小时,走到最后我和方子快崩溃了,7点天快黑的时候,终于看见了人烟,在山腰一块略微平整的地方,一侧是3间平房,对着它是一座两层小楼,中间一块篮球场大的平地,靠山一侧有六个小白房,那就是热水塘。在跟四川老板娘一番讨价还价后,我们投宿在此,每人10元,可以免费洗温泉。进入小白房,里面的洗澡池原来应该是镶着白

瓷砖,现在是黑乎乎一片,打开龙头,没有经过处理的温泉水喷了出来,没有硫磺味,也没有漂白水味,是纯洁的水味。躺在暖暖的温泉水里面,那一天的乏劲都没了,真想永远的泡在这水里。

  我们在屋里吃饭的时候,从山上朝拜回来的藏民在空地上围成了一个圈,边歌边舞,藏族女子嘹亮清脆的歌声与屋后哗哗的溪流融合在一起,宛如天籁。听老板说,这几天来转山的藏民主要是从西藏芒康过来,他们夜里就露宿在这里,明天他们要去明永冰川。

  雨崩村

  这一夜我们睡的很死,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我们发现,昨天那一院子的藏民,一个都不见了。外面白茫茫一片,雪是从半夜开始下的,我在犹豫,还去雨崩吗?老板说今天下雪,不可能有车上来了。我想:既然来了,索性再走走。不行的话,再回来。我和方子又启程了,走出热水塘不远,有一块山坡从山顶到山脚宽约100米,没有一棵树,中间一根钢缆从上到下,这大概就是过去砍伐森林时留下的杰作,这块山坡在被砍光后又被用来向下滚木头。

  接下来的路是曲曲折折的山间马道,大约两人宽。路的两边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头顶是密密层层的树枝,灌木,乔木占据着各自的空间,树上垂下来一缕缕树胡子。地上,树上落着厚厚的一层雪,这一路上没有山泉,落在地上的雪用手一捏就是一个雪团,含在嘴里,败火解渴。

  在路上我们遇到很多转山下来的藏民,每见一个我们都用“扎西德勒”打招呼,得到的回应也是“扎西德勒”。假如在京城里,我们这样与陌生人打招呼,肯定会被人骂“神经病”的。每一个藏民的笑容都是真诚坦荡的。一个康巴女子看我们没带什么吃的,送了我们一坨红糖。翻过海拔3900米的垭口后,就看见了雨崩村。

  从热水塘到雨崩大约25公里,六个小时以后,我们坐在雨崩村边的一道溪水旁休息,几分钟后,过来两个小姑娘,告诉我们应该投宿在她们中的一家。原来山外来客投宿的人家是按次序轮的,每人20元,其中5元要交给村长。我们跟着其中一个到了她家,这里的藏房一半有三层高,一层养马和牦牛,二层住人,另外单辟一间佛堂,三层放杂物和草料,房屋用木板,茅草,泥坯筑成。

  在黑漆漆的屋里,我们见到了她的父母,她父亲感冒了,披了一条毯子,蜷缩在火塘边上。她母亲为我们打了酥油茶,晚饭为我们办了一小碟凉粉,炒了一碟豆腐,主食是青稞面花卷。手机在爬山的时候就没有信号了,这里没有电视,有电灯,每家都用一个水桶大小的发电机引来山泉发电。这边山里的日子很苦,以前只靠养牦牛有些收入,地里种的粮食不够吃,每年都要从山外买粮食。小姑娘念完小学就不再上学了,他弟弟夏天在下面牛场放牛。山外游客的到来让这个村子的日子好过了些。因为这条路只能步行,来的游客要比去明永村的少很多。我们本来以为晚上同他们一样睡在二层的火塘边上,没想到,女孩母亲把我们领到三层,在一个四面透风的木头屋子里是我们的床,她为我和方子各铺了四条被子,摞在一起有一尺厚,钻进被窝压的人快喘不上气了。第二天早上,我发现床边喝水的碗里已经结了冰。透过窗户,可以看见对面的白茫雪山雄伟的身姿。

  神瀑

  雨崩村分为上下两村,上村有路到登山大本营,下村的路通到雨崩神瀑。我们投宿在上村,不过我们不想看人工遗迹,于是花了半个小时走到下村。下村有一个小寺,一个很老的尼姑在里面,我们进寺拜了一下,虽然她不懂汉话,但显然知道我们要去神瀑,顺着她指的方向,绕过白塔,穿过一片草地,我们向着谷地走去。在路上,我们又碰上一个尼姑,大约四十左右,个子不高,很瘦,面带微笑,在走过一块石头时,她叫住我们,指了指这块刻有藏文的石头,又指了指我们,双手合十。我们明白了她的意思,恭恭敬敬的对着这块神石行了礼,走了一段路后,她向我们道别,消失在另一条路上。

  一个小时以后,我们看到一块十余米高的巨石,贴着巨石底部建有一个小喇嘛庙,也就5平方米大,这也是我们这一路见到的最小的庙,旁边还有一间小房子,都上着锁。我和方子继续前行了几百米,前面没有路了,大雪把所有的一切都盖住,向上望去,一道悬崖横在眼前,我们试着往前趟,雪已没腰。我和方子躺在一块大石头上,脱下鞋清理着里面的积雪。左前右三面山上的幽蓝色的冰川象琥珀一样贴在大山上,山风拂过,我们的脸上感到一丝丝的凉意,这就是雨崩神瀑的飞雨了。冰和雪裹着梅里雪山,我们躺在她的怀抱里。

  出山

  在神瀑停留了一个小时,我们向回走,在巨石下的小屋里,我们遇到了那个尼姑,她向我们比划了一下是否被雨淋到,我们点了点头,她听了很高兴,临走的时候她送我们一盒火柴,对我们呢喃了几句。我们听不懂,只会双手合十向她道谢。

  回到村子时已12点,按照昨天来时用的时间,今天我们可以走出去,我和方子顺着山间马道走了上去,我们犯了一个致命错误,应该怎么来就怎么回,而我认为一条与上面平行的马道省路且不上坡省劲,一样可以绕过这道山回到西当。这条马道我们走了三个小时,不知为什么突然没路了,我们决定向上爬,找到来时的那条路,我们沿着一道崖壁向上爬了十几米,这道崖壁角度大约八十多度,几乎直上直下。突然,我的脚底下踩空了,感觉身体往下坠,我的左手抓着一丛岩缝里的灌木,右手扒住一块突出的岩石,我大叫:“方子,救我。”方子伸出了手,我左手腾出去抓他的手,可是没抓到,身体突然向下滑出十几厘米,脚在忙乱中找不到一块可以蹬上劲的石头,此时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惊出一身冷汗。方子的手又伸了过来,终于抓住了我的手,我吓得喘了半天气。最后决定放弃寻找原路的念头,下到谷地沿着山溪走出去。在没有路的原始森林里,往下走是一种享受,我们在林间时而滑草,时而滑雪,一路下去,在经过一片竹林以后,终于来到了溪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七彩云南 让人魂牵梦萦的港湾 (2003/11/14 09:46)
故乡阳朔 回想那善良纯朴的感情 (2003/11/14 11:44)
旅途有感 寻找最后的自然空灵 (2003/11/14 11:24)
九寨沟 找到山空湖静的感觉 (2003/11/14 11:19)
广州 一览朝幕晴雨的美景 (2003/11/14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