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情牵土豆丝:当你爱上一个穷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11: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丛虫

  谁没吃过土豆丝呢?细细地切成雪白的丝,下锅,吱啦一声,香味就扑出来,醋溜或者酸辣,加点葱花和辣椒,酸酸的,香香的,味道真不错。

  而且,通常来讲,任何一家饭馆里,炒土豆丝都是最便宜的热菜。你想看看食客有钱没钱,不用费心打量他们的衣着,看吃的是不是土豆丝,就能猜出个六七成。一般来讲,想省钱的人,通常都会点个土豆丝,一边大口吃,一边说:我就喜欢这个菜。这话的真假,仍然是一半一半,就看对面的人是不是愿意相信了。

  有小师妹,家境好,容貌靓,年轻得十分嚣张,动辄跟我说:我不要嫁穷人。我说好好,你嫁有钱人,当太太,十个手指都戴满

钻石。她说才不要,要有钱才能吃很多好东西,我的理想就是走很多地方,把天下的
美食
都吃遍。说起来还是天真,嫁人这么奢侈的期望,原来不过是为了嘴巴馋,不怪她,大学生无论穷富,胃口总是一等一的好。

  毕业前,她牵来一个男生秀给我看,高个子,很漂亮,牛仔裤破而且旧。我请他们吃顿饭,四菜一汤,男孩子不大好意思点菜,推来推去,要了一个土豆丝,炝拌的,最便宜的菜。小师妹跟他抢着吃,他抢不过,纵容地笑,看她吃,大口大口,好像真的很香甜。只是我知道,原本嘴巴那么刁的她,不过是为了让他多吃点儿其他的菜,譬如火爆蜡肉,譬如铁板鱿鱼。女人恋爱起来,能够体贴到最细微的地方去,到男人的心,到男人的胃,平白委屈了自己,只是那时丝毫没有觉得,他的好便是自己的好,便是一切。

  毕业后,两个人各自打拼,难免哭过闹过喊过分手,两年了仍然是在一起,买了小小公寓,计划着年底成亲。偶而去他家拜访,小师妹不再是当年飞扬跋扈的小姑娘,温柔沉静,一心一意做他的妻。当年穿着破牛仔裤的男孩子,并肩跟她坐在沙发上,跟我说:我老婆,看她娇滴滴的,最好养了,不管是去什么地方吃饭,给她吃个土豆丝就行了。我说是是是,当年我们说悄悄话,她的理想就是嫁人以后,天天有土豆丝吃。他说没问题啊,我现在别的不成,这个菜最拿手!

  说完了,他笑,幸福得不得了,小师妹躲在他的臂弯里,偷偷冲我挤眼睛,我也笑。爱上一个人,穷也好富也好,一生一世的打算,原来不过是这么简单。如果你还是不明白,请你,带上你心爱的女孩,跟她一起去吃一盘土豆丝。

  相关文章:

  水煮肉片:邂逅麻辣恋情

  菜市场故事:惊心动魄活鲤鱼

  如此吃情:菜市场里的面条儿铺

  琥珀牛肉:味道在深情的彼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如此吃情:温柔婉约的兔肉 (2003/11/18 10:44)
吃情岁月 上海人吃在北京 (2003/11/18 10:16)
如此吃情:怀念北京大白菜 (2003/11/17 11:47)
如此吃情:窗外疏梅筛月影 (2003/11/13 13:04)
吃情岁月:南京精致狮王府 (2003/11/13 10:50)
吃情岁月:农村的孩子美食多 (2003/11/12 10:04)
如此吃情:最上海的一杯咖啡 (2003/11/11 12:50)
如此吃情:周末烤涮两相宜 (2003/11/11 09:57)
吃情男女 与冰淇淋的多种心情 (2003/11/10 10:41)
如此吃情:菜市场里的面条儿铺 (2003/11/07 10:12)
如此吃情:恨一年只有一季秋 (2003/11/07 09: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