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新浪旅游推荐榜——你最喜欢的中国城市 > 正文

吃游昆明 最是难忘竹筒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10:5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andy7693_cn

  彩云之南的红土高原,是祖国最富有少数民族和边疆风情的地方之一,是各种地形地貌的富集地带,因此也是植物动物的王国,水陆杂陈,决定了它的吃也是珍馐美馔,奇型特色。而且,聚汇在了昆明。

  昆明,去过么?待过么?去菜市场转转看看,各式各样的青菜和各式各样的菌类(日常可食的菌类有四五十种之多),外方人不要说吃,见都没见过。还有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而且擅长吃昆虫。而且各色,傣族人有一种名吃,叫苦肠,就是牛大肠和肠里面未充分消化的青草饲料,不要把它洗掉,一起煮来吃。在昆明的什么地方,有一条街,专卖狗肉!我曾经在昆明吃过活的驴肉,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有一次和朋友在街边的饭馆吃饭,远远看见跟着驮东西的驴妈妈在一起,走来一头小毛驴,没有戴缰绳或是鞍子之类,活蹦乱跳的,总之,就是一头跟着母亲的快乐的小驴。饭还没吃完呢,听到驴叫,出去瞧,发现小驴已经横尸在地了,伤口流着血,血还冒着温气。我的朋友跟老板讲要割一条最好的肉爆炒来吃,不一会,端上来了,我吃过的东西以此为甚!不说味道,不是味道,忍了又忍,就是泪眼婆娑。终于不顾忌什么,拉了朋友就走。

  吃西双版纳的菜式,基本的味道就是酸,泡菜味的酸,绝对和山西老陈醋的感觉不同!有名的菜式叫酸笋,酸牛肉,也辣。还有有名的小吃,菠萝饭和竹筒饭。就是把菠萝和竹子掏空,放入傣家人最爱吃的糯米饭,一起蒸,因此,饭里融入了菠萝或者竹的味道。还会吃到很多种类的昆虫,蝉,蚕蛹,蚂蚱,放屁虫,像黄豆的小虫…好吃,油炸的,毛须匝然,活灵活现,好吃!一口先把头咬掉,吃的时候想着味道,不要去想吃到什么部位,是充分享受虫虫美味的关键,有同桌大后生怎么试也不敢咽——闭上眼睛也不行。

  小鱼儿,木瓜水,米凉虾,木瓜水分玫瑰和挂花两种口味,是热天解渴的妙品。炒青菜可以上二十盘不重样。过桥米线,沙锅饭,不算正餐。吃蛇也多。还有一种小吃,应该是云南以前经济不发达时的产物,红糖水荷包蛋和草炉烧饼——透着就是给穷人吃的东西。

  吃烤豆腐,要吃石屏的;烤鸭是宜良的九乡;腾冲的米线,饵丝,饵块为最好;还有橄榄,先涩后甜的橄榄有初恋情人的味道吧。米酒要喝傣族的;白族菜,吃气锅鸡;苍山雪,饵海月,上关花,下关风。饵海里有一种长得像鲨鱼的鱼,叫鲫科鱼,由于好吃,被渔人过度捕捞,现在已经快绝迹了,看来,喜欢吃的人应该越少越好!!

  夜里的街边上一样有卖烧烤的摊子,卖的是有名的烤猪脚闻起来香气四溢,吃起来,无味而且腻。几次闻到香气觉得美,吃一口就咽不下去,有朋友们曾经专门为我打赌,赌谁能有本事让我吃半只猪脚,赌注是当时一个人半月的生活费。为了我喜欢的那个朋友,我闭上眼睛吃,而最终还是吐掉了。

  昆明的街头还有一种小吃,叫什么名字我忘记了,把油条段子裹在热的糯米饭里面,用一种植物的叶子压瓷实,递过来的时候,还冒大量的热气,有糯有脆,而且很能点饥,那叫什么呢?有昆明的朋友,告诉我,好么?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旅游推荐榜——你最喜欢的中国城市专题
 相关链接
食神眼:百里飘香金椒冷锅鱼 (2003/11/18 10:32)
食神眼:BBQ吃出秋日火辣热情 (2003/11/17 11:12)
食神眼:当南方人遭遇北方菜 (2003/11/12 09:34)
食神眼:咸酸菜戏弄大阉鸡 (2003/11/10 11:17)
食神眼:人品人爱的虾肉饺子 (2003/10/31 10:54)
食神眼:沪港螃蟹大斗法(图) (2003/10/27 11:0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