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大馅蒸饺 悠悠吃情暖心窝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10: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雨雪霏霏2151

  喜欢上大馅蒸饺,始自于童年。关于童年的记忆中,总有这样的情景:外面积着雪,天寒地冻,我放学回家,掀开棉门帘,推开门,惊喜地发现炉火正旺,炉子上那时代特有的生铁锅正冒着热气,里面正蒸着饺子。

  妈妈包的蒸饺皮薄馅大,白菜肉馅的,不但白菜水灵,而且肉味鲜美,总让我吃到撑。

  妈妈的大馅蒸饺一直伴我成长,一直是我最喜爱的家常风味。后来离开家乡到外地上大学,回家过寒、暑假,妈妈总要给我包几顿蒸饺。总是那么好吃,总是吃到撑。

  毕业后分到市里,单身时回老家,妈妈照样给我包饺子吃。成家后妈妈到我这里来,还是常包蒸饺,只是吃到撑的吃客多了,先是增加了我老公,后又增加了我儿子。

  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是打下手,擀饺子皮。成家后,终于肯花心思在家务上,才开始学着自己包。

  失败乃成功之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样的警句的励志作用下,在大家一致的鼓励与宽容下,在我的不懈努力下,现在,我也是一名合格的大馅蒸饺“做者”了。

  与妈妈一样,我包大馅蒸饺,也包白菜肉馅的。

  以做4人份的饺子为例。

  先和面。我用的是直径20厘米,高9厘米的面盆,放入面粉到面盆约四分之三处,然后一点点倒入凉水,边倒凉水边拿筷子搅动面粉。包蒸饺的面要和得软(包煮饺的面则要和得硬),水要稍多些。好了,看面与水结合得差不多,在面盆里先揉几下,再放到面板上,揉得面又软又匀为止。觉得面硬,再拍些水补救。在上面盖上一层屉布,免得表皮变硬。

  再和馅。取一小棵大白菜,1KG左右,洗净,切碎,再取适量肉,200克左右,剁成末,放入切好的白菜中,接着再放切好的葱、姜、蒜,放入适量花椒面、料酒、酱油、盐(放多少很关键,我放4调料勺)、味精,倒入花生油适量,香油少许。搅拌均匀。

  三擀饺子皮。把和好的面揉成长条,再揪成适量大小的剂子(面疙瘩),为防粘附,撒些干面粉在上面,逐个按扁,用擀面杖擀成薄皮。

  四包饺子。擀几个皮,包几个饺子;再擀几个皮,再包几个饺子,避免因为重复一项劳动而产生厌倦。尽量多包馅,蒸饺不象煮饺那么怕露馅。

  五蒸饺子。可用电饭锅蒸。锅里放半锅水,然后放上蒸屉,蒸屉上放屉布,再放上饺子。以水开始沸腾计算,蒸20分钟。需蒸2屉。若为节省时间,也可在用电饭锅蒸的同时,同炒锅在煤气灶上蒸。放多半炒锅水,在蒸屉上先放一层屉布,若找不到干净的屉布,也可用洗净的蔬菜叶代替。我用的是白菜帮。如果水多溢到屉上,把火调小就好了。

  20分钟到了,若不放心,可先捡出一个尝尝火候。

  好了,在热气腾腾中,大馅蒸饺出锅了。美美地享受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百里飘香金椒冷锅鱼 (2003/11/18 10:32)
食神眼:BBQ吃出秋日火辣热情 (2003/11/17 11:12)
食神眼:当南方人遭遇北方菜 (2003/11/12 09:34)
食神眼:咸酸菜戏弄大阉鸡 (2003/11/10 11:17)
食神眼:人品人爱的虾肉饺子 (2003/10/31 10:54)
食神眼:沪港螃蟹大斗法(图) (2003/10/27 11:0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