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我家养了一只智慧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09: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张张欢迎 网友投稿

  狗西施种,本是白色长卷毛,由于春夏秋冬、四季轮回,却成了两色,周围的人也发现了这一点。它的双耳尖和后半身到尾巴渐渐地都呈现出了淡淡的黄棕色,狗头的长卷毛被我剪去,露出了两只黑又大的眼睛、小黑鼻头、小黑嘴,一张小而平的脸活现成一个玩具狗。狗龄迄今五岁有余。

  之所以说它智慧,是因为它常用自己的小心眼,演绎出了许多小故事,留下了一个个滑稽的笑料,令人忍俊不禁。暂挑几例供作欣赏。

  前年初秋某周日的早上,天空晴朗,秋风柔顺。我带它出来到院中遛玩,似乎这时是约定俗成的遛狗时间,院里已有好几条狗在玩做一团。其中有一只叫大笨的可卡狗憨厚、有狗缘,跟每只狗都能玩到一起。它们几只狗的前爪腾空,互相搂抱噬咬、并发出呜呜——的欢快声,时而狂奔追逐,尽情地释放着狗的天真活跃。因为世间也有它们的一份天地。我家小狗却逗,和它们互相闻闻就竟自玩去了,扭搭、扭搭,到这树坑下面闻闻、一抬后腿撒几点尿;到那草丛里闻闻、一抬后腿撒几点尿。然后自己不停地撒欢儿,不停地东奔西跑……

  主人们在一起讲养狗的经验,狗的轶事。

  半小时后,大笨的女主人让我去她家玩会儿,我们呼唤了几声——这两只狗就知道从各自的方向往她家去。她家住一层,我们正走着呢,两只狗呼地都蹿到了我们的前面,大笨带着我家狗先跑到了她家的门口等着。门一开它俩先进去了。在她家

客厅里,大笨非常热情,把它的所有玩具都叼出来给我家狗玩,它也陪着玩。我跟笨的主人还夸大笨真可爱。我家狗看见人家的每一样玩具都爱莫释口,大笨看我家狗高兴,它也高兴的摇头晃尾……

  大约又有半小时,我说该回家了,听到此话,两只狗忽然就汪汪起来,我说:瞧,它俩还不愿意分开。又对它俩说:明天再来玩吧!笨的女主人也说:对,明天再来玩吧!我家狗先跑到门跟前,大笨在后面使劲得汪汪,我们又跟它俩重复着刚才的话,说明天还来玩呢!门刚开一点,我家狗迫不急待将门拱的更大蹿了出去,一溜烟地没影了,待我出去看见它,已经蹲在院中的草坪里,我叫它:回家啦!然后就径直地往家走。一会儿它又蹿到了我的前面,先爬上楼等我。我上去把门锁一打开它就挤着进去了。我犹如往常把门锁好往里走,却发现今天它没有自觉去

卫生间,就过去叫它去卫生间,训斥着怎么忘记还要洗洗爪子和嘴了。这时我才瞧见它嘴里怎么还叼个东西,走到跟前要看,它把嘴松开了,一个小东西掉了出来,我刚要拿,它呜呜地猛然又叼在嘴上。我只好低头看它叼回的东西,原来是个拳头大的小龟,由烟灰色和浅白色的绒布做成的。这时我也才明白在大笨家它们为什么要狂吠,不是难舍难分,而是在吵架.因为走时我家小狗叼了大笨的小龟,大笨不让,才叫得那么凶,我家的小狗也不示弱,它们互相吵着叫着;大笨的意思是:你拿我家的小龟干吗?我家小狗回话:拿去玩怎么了?不让拿!我就拿!......就这样争执不休。想来也真好玩。晚上我遛狗时带着小龟,等大笨主人,没等着,一连几天,我才有机会跟大笨主人说清此事,还小龟时她说不要了,就让我家狗玩吧!并且大笑说:狗的智力不能小看,也真逗!

  我家小狗生性胆小,出院遛它时,有时会遇到爱掐架的狗。有一次就遇到一只大黑狗,不知是什么品种,多半是黑宗狮类的,男主人在后面有段距离。两狗靠近时,我在旁边观察、琢磨这只狗会不会掐架时,大狗就猝不及防地猛然扑向我家小狗,照准后脖子就是一口,然后还每咬一口使劲地甩,给我气得拼命地喊,手脚并用.使劲制止那只大黑狗的狂咬,好一阵了,那狗的男主人才慢慢地把他家狗给弄开。事后,我埋怨到那狗主人:你家狗掐架,为什么不拴起来?那狗主人也没搭话,带着他的狗赶紧走开了。再看我家小狗,丧魂落魄地夹着尾巴往回跑,生怕跑得慢了再挨咬。我在后面紧喊慢喊都叫不住它。等我追上它才看清它脖子处的白毛有那么鲜红的血;蹲下来看,把它抱起看:狗脸下面的脖子有深深的一圈狗牙痕迹,有两点还在渗血,脖子上面连着背也有许多狗牙印,给我心疼坏了!回家赶快给它的伤处用药,止血消炎;可爱的小狗坚强地忍受着巨痛,一声不吭了配合着我给它清洗上药。从此小狗见了样子凶猛的狗,或者比它体型大的狗,都会自然而然地就躲着走,躲那样儿很好笑,不知那时它心里怎么想的?遇到只叫不咬的狗,它也会回击几声——汪汪地虚张声势一阵,好像它还挺能个!

  实际上它是一只很友好爱和平的狗,又是一个胆小如鼠的狗,在这方面也有不少的表现,比如说,在狗扎堆时,有的狗玩的好好的忽然就掐起架来,也不算厉害,它就会在旁边劝架:汪汪…汪汪…别打了!别打了!万一有的狗真的很厉害,互相攻击性很强,连发出的声音都不一样,它会吓得赶快跑得离此远远的,躲开那事非之地,安全第一,十分惜命!

  在家也是一样,能管则管,不能管则溜。有时我和丈夫吵架,它就在旁边汪汪叫,不让吵了,直到我们平静下来它才罢休。有时还会拉偏架,向着我这边,冲着丈夫叫:汪汪……你干吗呀?不讲道理?我咬你!汪汪……丈夫笑了,也就不吵了,它觉得自己像立了大功似的摇着尾巴去玩了。要是我和丈夫真的吵得很凶而不可开交,那就看不见它的狗影了。

  还有一次表姐来我家,呆了一会,我要送表姐一样东西,表姐不要,我俩人开始推让,小狗看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反正觉得不好,干脆向着我这边,去制止表姐。但又知道表姐是客人,不好意思叫,于是站起来,用两前爪扒在表姐腿上,意思是在推表姐,表姐看它立着的样挺好玩,便笑起来并往后退了几步,想躲开它,没想到,小狗还立着紧跟着往前移;表姐站住,它也立住,小狗的脸都快仰平了盯着表姐,意思是你得老实点!当表姐接受了我的礼物不再争执,它才把两只前爪落地,高兴地摇着尾巴在我们眼前晃悠,一会儿便叼起它玩具狂甩起来……

  小狗怕洗澡,一听说洗澡就赶快钻到沙发下面藏起来,认为沙发下面安全,好像洗澡是害它,因此每次给它洗澡都是强制性的,一旦洗起来,它也无可奈何了。不过每次洗澡前费得那一番周折使你不能不折服它的小智慧,有时还会弄得人哭笑不得。平常不管它正怎样玩得欢,逗它一句说:洗澡喽……它立刻就会钻到沙发下,动作之仓皇令人哑然失笑,不禁使我怀疑起它前世不知是什么人脱生成今世的狗了?再后来逗它说:洗澡喽……它也不躲不藏,而是看我们一会儿觉得不会洗澡,就继续玩它的。我们要真得到跟前要抱它,才会跑,不然洗澡的口令对它已经是无所谓了。有一天晚上,我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小狗正在玩它的绒布小鸭鸭,丈夫在厨房那边忙完琐事后,把

热水器啪地一声打开了,只见它抬起狗脸朝厨房看了看,迅速地往沙发下面钻,我还纳闷,它怎么知道热水器一开就是要洗澡的呢?我们谁也没说洗澡两个字啊?又一想,也可能不知道,我沉住气,待了一会儿,拿出好吃得叫它,不出来;拿出好玩得引诱它,还是不出来,好话说了一箩筐,没用,就是不出来!它怎么就这样明白的呢?

  现在看来它的确是知道了洗澡的程序,难道它也会总结发现不成?不得而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哼哼:永远的遗憾 (2003/11/18 19:32)
7岁好猫陈宝宝(图) (2003/11/18 19:10)
寻回犬咖啡外出记(图) (2003/11/18 09:55)
白猫99的六大睡姿(图) (2003/11/18 09: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