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宝墨园有感 踏进诗境般美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16: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panyustyle欢迎 网友投稿

  踏进宝墨园,便如入诗境,如在画中。

  金鱼

  一条清澈的河溪蜿蜒曲折贯通全园,犹如少女舞动的翠绿飘柔的裙带,游览间,让你时时感受着她的清纯活泼和柔情蜜意。溪水里有孩童般纯真的金鱼,放点饲料下去,大群五颜六色的鱼儿便会立刻奔腾雀跃,高高兴兴,热热闹闹的过来抢食,大概他们从未想到过什么叫鱼饵吧。另一处鱼池里,纯真无邪的一群孩童正急于把这美丽可爱的金鱼捧于掌心,因而搅动了一池鱼水,发出阵阵欢声——这自然会唤醒珍藏于你内心已久的真、善、美的情感,令你发出真心实意的微笑,暂时忘却了人间一切的假、丑、恶……

  睡莲

  溪里有各色的睡莲,白的、蓝的、浅紫的、深紫的、粉红的、血红的……顺着碧色的溪流随意地点缀着,不经意间,便在你脚边盛放。以前看莲花,远远的,总是可望不可即,她们清高得不能让你细细玩赏,品味,而此时此刻,就在脚边,只要一蹲下身,便可轻抚花瓣,贴脸相亲。清风柔柔,暗香浮动,弥满衣襟,深吸一口气,便觉一道仙香渗入体内,荡气回肠,浊气全消,你会更真切地体验她那“出淤泥而不染”的崇高境界。

  垂柳

  河溪的两岸是青青的垂柳,一直伴着溪水随风流动。这时你也许会想到贺之章“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的诗句。但也许,此刻你感受到的并不是对春天那种旺盛生命力的兴奋,而更多的是那种“杨柳青青着地垂”“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潇洒、飘逸,舒心和写意。风轻轻的吹,柳条柔柔的摆,叶尖偶尔划过水面,清澈的水圈里浮动着日影、柳枝、蓝天、白云,真有“杨柳岸,清风、朗日”的意境。此时,你因凡尘俗世而绷紧得变了形的神经血管也舒畅顺贴了。

  游廊

  走累了,可到长廊上小憩。这里的建筑,有着浓浓的中国古建筑风味,大都以木为原料,涂黑或红的漆,雕梁画栋,精致秀巧,给人的总体感觉有如一位满腹经纶的年轻秀才,高雅、稳重、灵秀。沿着路,迂回曲折的长廊随处可见,随时可坐,游客如坐家中,你会有园中主人般的感觉。

  甜品

  若饿了,可随便走进一间楼阁,吃点小吃,如甜品。楼阁也是仿古建筑,只要打开门窗,便会四面来风,视野很是开阔,很符合中国人自古以来崇尚自然、以人为本的民间建筑风格。一个个高而长,端庄而秀气的漆黑木门框便成了一个个画框,画框里修长的翠竹在风中摇曳,这漆黑和翠绿竟成了两种最般配的颜色,画框的肃穆与绿叶的灵动又成了动静结合的佳作。清风吹拂送进缕缕竹香,和着清甜的糖水渗进体内,细细品尝这感觉,你不得不佩服苏东坡“食可以无肉,居不可无竹”的妙境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七彩云南 让人魂牵梦萦的港湾 (2003/11/14 09:46)
故乡阳朔 回想那善良纯朴的感情 (2003/11/14 11:44)
旅途有感 寻找最后的自然空灵 (2003/11/14 11:24)
九寨沟 找到山空湖静的感觉 (2003/11/14 11:19)
广州 一览朝幕晴雨的美景 (2003/11/14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