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温柔婉约的兔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10:4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我最早认识兔子是在华北大平原冬季的田野。一个彪形大汉胳膊上架着一只老鹰在前面狂奔,地上紧跟着几只汪汪乱叫的狼狗和一大群看热闹的男人,当然这种场合少不了我们小孩子。最后,几只躺在地下瑟瑟发抖的野兔是我童年抹不去的记忆。以后一读到苏大学士的“左擎苍右牵黄”的诗句,脑子里出现那个满脸横肉的彪形大汉,怎么也和峨冠而多髯的大学士对不起号来。后来学到龟兔赛跑的故事,知道了小兔子的傲气。听了狡兔三窟的讲解,知道兔子还是个狡猾的家伙。至于兔死狐悲,狡兔死走狗烹,兔子一直没有好下场。

  兔子生前备受歧视,死后却身价百倍。皮毛备受女士们的青睐,肉也成了餐桌上的抢手货。兔肉营养丰富,据说有四高两低。高即蛋白质含量高,有资料称,含量超过牛、羊、猪肉甚至比鸡肉还高;钙含量高;氨基酸含量高,尤其是赖氨酸非常丰富;卵磷脂含量高,常吃可以增加血管的弹性。低即胆固醇的含量低;

脂肪的含量低。加之兔肉醇香细腻,易于消化吸收,是餐桌上不可多得美味。

  兔子生前胆小,死后兔肉也温柔婉约。在鱼肉的大家族中,它不像鱼那样,和什么菜为伍,都给人家浸入一股子腥气;也不似牛羊肉那样,哪道菜有它们,哪里就膻味十足;它更羞于和猪鸡鸭比高低,这些肉无论配到那个菜中,那道菜就张扬的香气四溢。兔肉色也美,味也香,口感也是上乘,但它是淡淡的色,绵绵的味,是要靠慢慢品才咂吧出来的那种清香,沁人肺腑的清香,有如夏夜那朵小小洁白的的茉莉花。它可以独立成菜,也可以和任何肉类菜蔬合作成菜。在和他人共事中,它从不夺味,还包容融合,举手投足之间透出大家风范。其和猪肉红烧,满锅都像是红烧猪肉了;其和牛羊肉共炖,吃不出哪块是牛羊肉哪块是兔肉。

  兔肉有多种吃法,除了上述的乱炖之外,还可白水煮过,捞出来之后切成丝,用醋酱油辣椒油姜丝蒜泥等佐料拌了,吃起来醇香清淡可口;红烧兔肉是用红烧猪肉的办法去烧,只要多放些酒和蒜,吃到嘴里味道就浓郁多了;如果要炒的话,兔肉和冬笋、尖椒、洋葱、芦笋、蘑菇都行,荤素完美的结合,营养美味都能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但做兔肉时,记住要用开水多焯一次两次的,不然会有股子草腥气。我吃过成都的缠丝兔,通红丰满的兔肉上密密麻麻缠着棉线,味道麻辣鲜香,放在嘴里,慢慢地嚼细细地品,嘴里逐渐就有了股金华火腿的味道;成都的白兔与白鸡白鹅白猪一样畅销,清清淡淡的原汁原味,吃起来非常利口香甜。

  小时候我住的城市有一家出口兔肉的工厂,做罐头只要兔的身子不要头,于是我们家就经常托人买回五分钱一只的兔头来,多时竟有二三十只,满满一大洗衣盆。那时我们家小孩子多,吃猪肉不如吃牛羊肉,吃牛羊肉不如吃兔头,为什么?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兔头便宜,能解馋。就这也不是经常吃,大都是快过年我们放假的时候。妈妈把一只只兔头从上下颚连接处分开,把嘴边的毛用剪子剪掉,用小刷子一个个刷洗干净。然后就用一只大锅先用水焯一下,佐料放姜葱蒜和八角,然后再买两角钱的五花三层的带皮猪肉放在锅里和兔头一起炖,妈妈说这是借借猪肉的香味。

  我们就在火炉边的小方桌上,一边心不在焉地做着寒假作业,一边看着那通红的炉火,用鼻子搜寻着锅里的气息。不久肉的香气袅袅婷婷地飘了过来,我们就齐声喊:妈妈,肉熟了。

  妈妈正埋头做她的针线,漫不经心地说,早着呢,等你爸下班时就差不多了。于是我们就不停地看表,恨不得指针一下子窜到6点钟。接下来,我们的勤劳发挥到极致,这个扫地那个擦桌子,倒垃圾的,烧开水的,劈柴的,搬煤的,满屋子都是我们的身影。最后妈妈说你们在我眼前晃得我头晕,你们出去玩一会吧,吃饭时我叫你们。我们嘴里答应着,谁也不动。妈妈眼睛湿润了,动情地说,等你们长大了能挣钱了,咱们家天天吃兔头。于是我就想起了《红旗谱》里朱老忠们。他们向往着哪一天能和冯老兰一样,能天天吃上饺子蘸香油,那就是他们心中的共产主义了;而对我们来说,鸡鸭鱼肉饺子蘸香油离我们太远了,比较实际的能天天吃着馒头就兔头也就满足了。后来随着国家经济条件的好转,我们家不仅能吃兔头,也能吃鸡鸭鱼肉蛋了。但过些日子还忘不了买一两只兔子变换一下口味,也算是一种怀旧情结吧。

  我曾到汤阴县的羑里城去参观,那是殷纣王囚禁西伯姬昌的地方,又称文王庙。这是我国有文字记载的第一座国家监狱,也是姬昌患难发愤拘演周易,使其成为周易的发祥地。在那里我了解到,当地的老百姓祖祖辈辈都不吃兔肉。他们把兔子当作了周文王儿子伯夷考的化身。传说当年囚禁文王的时候,伯夷考思念父亲冒险求纣王要见父亲一面,纣王下令把伯夷考杀了煮成肉糜让文王吃。文王已推算出这是儿子伯夷考的肉,但为了不引起纣王的怀疑,装作不知情地大嚼。等来人一走,他立刻跑到后院把吃到肚子里的肉吐出来,吐出一口,肉落地就变成一只兔子,等他把吃进去的肉糜吐完,此地的兔子就成群了,日夜与文王作伴。人们为了纪念孝顺的伯夷考,特意在文王呕吐的地方,为他修了一个坟,以便年年祭奠,另外爱兔护兔不吃兔肉以此寄托哀思。我对这古朴的民风肃然起敬。

  吃情岁月:农村的孩子美食多

  千丝万缕总也离不开红薯

  野菜 一种反朴归真的感觉

  吃情岁月:安阳的豆沫飘香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客手记 那憨憨的大鱼头 (2003/11/14 09:58)
回味河豚宴 清淡爽口的味道 (2003/11/14 10:14)
昆明过桥米线 羡煞神仙的美食 (2003/11/14 10:48)
淡淡苹果香 浓浓苹果情 (2003/11/14 09: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