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至菊花山 探询旅途中的宝藏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10:0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黎的世界欢迎 网友投稿

  我们在花都游玩时见到花都市地图上有这样一段话:“花都菊花山:位于花山镇花城村花鸡亭,称菊花石,山因石而得名。这种菊花状的结晶石颇有收藏价值。花纹有大有小,颜色亦有黄有白,实在令人惊叹。一些“石痴”不惜重资购回珍藏,一些公共园林亦收购展出。小块的菊花石在菊花山上随地都是,不少游人亦喜欢拾石鉴赏或收藏。”看了这神奇的介绍,我这爱石成癖的人自然心痒难搔,在花都到处向人打听,只因不知那最后一句话说“小块的菊花石在菊花山上随地都是”现在还是不是这样,地图是2001年1月版,那么写稿时间就更早,现在已2年过去了,情况会怎么样呢?会不会象我们南京雨花台那样好石都让人捡光啦?

  我和帆细查花都地图,只见这山所在的那个镇叫“花山镇”,东边的一个镇叫“花东镇”,中心的城就叫“花都市”,这样看来只怕花都市的名字都可能来源于这座菊花山了!这样重要的去处岂可错过?本来一连问了四、五个人都是人人摇头,说从没听说过,我说你们市的地图上白纸黑字写着,可他们都说确实是没听说过,当时我都已失去信心了,最后还是一个花城镇人说听说过山里产一种菊花石,看见过人用车运出来,但具体什么样他也形容不出来,问他是不是黄白晶体相间的,他说什么颜色都有,山具体在哪他也说不出,我们主要是想打听现在山里是不是还随手拾得到,结果最后也得不到满意答案。问他们有什么车可以去花山镇,结果又是“没有,只能包车,而且多半只能包摩托”。第二天一大早出来就遇到两部搭客摩托,一问从我们住的

芙蓉障到花山镇只要8元/车,倒真是不贵,问他们听说过菊花山没有,也答“没有”,真是要命!最后只能按地图上的说法要求到“花山镇-花城村”,因为他们连“花鸡亭”这个地名也没有听过。车开上公路,早上凉风阵阵,车辆稀少,开了很久很久,因为这是从一个镇到另一个镇啊!终于车到花城村,在路口两个摩托司机停下来问路,问“花鸡亭”就有人知,说就在前面不远,问菊花山竟又没人知!最后还是一个路边的老者插了一句话:“菊花山?那里都给人包了种果树啦!”当头浇了我们一桶凉水。摩托佬问我们还去不去,我想都到这了,就算是果树林都要看一眼!我又问那老者“地上随手能捡到菊花石吗?只要小块就行”,他肯定地说“能!”,这一下真是大快人心,更坚定了我们向前的决心。

  不过这时摩托佬又来插一杠,说要加费用,因为原来说是到花城村的,现在要到山边得再加2元/车。好说好说,他们不过份要高价,咱自然也好相与,于是立时又成交,再次踏上寻宝之路。一路多次停下来问路,越向前知道菊花山的也越多起来,每个人都说“就在前面”,可那路弯弯转转总不到,两个摩托佬一定给他们气死了,因为如果他们都说“很远很远”就又好趁机加价啦!哈哈!最后顺着一个牵牛老人的指点我们拐入一个采石场,只见眼前几座巨大的碎石堆和传送带堵住了去路,旁边有一个工棚,我们上前相询,他们说翻过那些碎石堆再拐过一个工棚就是菊花山了。问他们有没有见过菊花石,其中有一个人说见过,问他们手边有没有一块让我们瞧瞧,他们说采石头的最恨石头,谁收着那玩意!气得我差点当场昏死。因为不知要到山上去搜寻多久,不敢留摩托等我们,至于等会儿怎么出去,到时候再说吧,也许可以搭采石场的运石车呢,那不是又多一番新体验。顺着那工人的指点,钻过几座碎石山,只见面前出现一个小山头,那工人说见到工棚向右转,可是眼前没有工棚啊?正在挠头,山头上出现一人,我们大声问他:“菊花山往哪去?”他向左一指,于是我们就向左转去。果然走不多远就见大字写着“菊花山采石场”。走到采石场近前却发现已被废弃,一个人也没有,无处问路,不管了,只管沿着路向前走,一路已开始低头乱找,可满地红泥,并没见任何一块象描述中的异石。又走许久,忽然前面听见狗叫,抬头一看,只见4只大狼狗一路狂叫着猛奔过来,很远处才是一座房子。好家伙,要不是我们常出门、经多见广,就这阵势也非吓着不可。我们知道在狗面前不能露怯,也不能鬼鬼祟祟,于是鼓足勇气直迎过去,当然心里是直打小鼓,万一它们不顾狗德,张嘴乱咬,我是跑呢还是与它们搏斗呢?算盘还没打定,它们已跑到脚边了,帆伸手摸摸那领头的大狼狗的脑袋,它竟立时摇起尾巴来,其它几只也立时摆出一幅友好往来的模样,又蹦又跳地跟在我们身后。到那房子跟前,主人早被狗叫声惊动,也用惊讶地目光注视着我们这两个看来不应该出现在这种地方的城里人。我们上前相询菊花山,他露出晃然大悟的神色,说:“你们走错啦,菊花山采石场不是菊花山的所在地,山在那边,得翻过眼前这道山梁。”我们问他有没有见过菊花石,他说见过,前几天树下还有一块,不过这两天不知踢到哪里去了。可惜可惜!再一次擦身而过,没有机会见识菊花石的真面目。他很好心地带我们走了一小段,找到一条上山小路,说顺着这条路,爬到梁顶,是一块平地,那边会发现一条下山的小路,再过一条小溪水,就是菊花山了。

  于是我们按他指点上了路,一边走一边议论怎么好象有点象玩“NPC”游戏,就是那种角色扮演的电脑游戏,设计了许多任务,要多找人打听情况,然后按照那些指点一步步前进。顺着这条若隐若现的小路爬了很久,通身都是汗,几次小路不见了,来回搜索,这寻宝之路可真不容易啊!这时更庆幸没有让摩托佬等,不然还不收上百大元的等待费!这时才发现我们正是在一片新种的果树林里走,树都还只有半人高,看来这就是先前人家说都包给人种树的那座山了,而刚才给我们指路的一定就是种树人了,所以我们走得格外小心,不要碰坏了人家的树苗。终于爬到了山顶,也就是在这里看到了对面绿色的山头上有一条黄色的被翻开泥土、碎石外露的沟,那一定就是一直路人向我们指点的菊花山了,因为他们说前几个月有一个搞石头的人弄了机械来挖开了一条沟,拾到了不少好菊花石。而且这两座山之间果然隔着一条小溪,正象刚才那人说的一样。于是我们四处寻找下山的路,但是花都最近连下大雨,所以这一片被采石挖松的山坡被雨水冲得塌方了,下山的路上全都是厚厚的松软沙石堆成的陡壁,看来那条路已被埋没了!

  我们象热锅上的蚂蚁在这边的高台上团团转,眼望着菊花山却不能近前,真正是折磨!最后终于一咬牙一跺脚,跳也得跳下去!就这样连滚带爬地顺着那乱石翻滚的长长陡坡冲了下来,回头望望简直不敢相信自己是从那地方下来的。在路上我还被一块石头绊了一下,回头看时见到它是一种条状结晶的纹理,白中带黄,有些象描述中的样子,但看起来不太象菊花啊,难道我们要寻的菊花石就只不过是这个样子?那也未免太让人失望了。不管怎样,把它放入背包,我们不甘心地继续前进。走到那条被翻开的沟里,到这时我们还不知道菊花石到底是什么样,所以也不知应该在地上找什么。帆说先把背包放在一处,然后再分散去找吧,于是把他的摄影大背包往一块石头上一放,我也把包拿过来,正要放下,突然见到那块大石上有两朵清晰的花朵,黄心白瓣,正象极了菊花!天啊!菊花石,菊花石!这就是我们千辛万苦寻找的菊花石啊!看它多么清晰,多么精致,立体突起的白色条状花瓣,碎粒状的黄色花心,世上怎么有这么象的天然石头菊花啊!这天工造物之妙简直是出神入化,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我们立时开始在四周围狂翻起来,一会发出一声惊叫,因为满地奇石,一块比一块更漂亮,而且花形各异,有的花朵大而独立,正象傲霜秋菊,有的小而成群,就象泡菊花茶壶中那景象。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七彩云南 让人魂牵梦萦的港湾 (2003/11/14 09:46)
故乡阳朔 回想那善良纯朴的感情 (2003/11/14 11:44)
旅途有感 寻找最后的自然空灵 (2003/11/14 11:24)
九寨沟 找到山空湖静的感觉 (2003/11/14 11:19)
广州 一览朝幕晴雨的美景 (2003/11/14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