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九溪十八涧 探访漂泊的驿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13:4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ily欢迎 网友投稿

  2002年的深秋,在杭州学习,钱塘江桥边有一位热心的婆婆,生涩的普通话里透着真挚的热情,反反复复地推荐着附近一个不太出名的景点“九溪十八涧”,带着好奇,我们一行四人,向山里走去。

  刚进山门,就象推开一扇远古的门:圆圆的鹅卵石细密地铺满曲曲折折的山路,路两边是如黛的青山,几处瀑布从山石间飞落下来,潇潇洒洒;满山是茂密的山茶和挺拔的竹林,不时有几片红色的枫叶或黄色的茶花闪出来,亮亮的,在风中象蝴蝶的翅膀,在飞舞,骄傲地炫耀着这里的美丽。

  山里的天很低、有些阴,不一会,雾一样的雨丝就轻轻袅袅地飘下来,落在山茶上,落在头发上,落在掌心里。没有一个游人打伞,空气象水浸过一样,格外清新宜人,沐浴其中,我听见自己心底那个沉睡许久的声音,那个捕捉生命里丝丝感动的声音,正在慢慢苏醒。它静静地滤去都市的喧嚣和繁华,抚平生命里的浮躁和虚荣,沉醉其中,如雨、如花。

  小溪水始终温柔地绕着山涧悠悠地吟唱着,在每一个风景处舞蹈、留恋、徘徊。风是软软的、清纯的、自由的,轻抚着每个人的脸颊,吹抚游人的头发,吹落满怀的牵挂。游人很少,三三两两的,快乐地戏水、走过,仿佛眼中除了这山水,没有什么事能营造这样的心境,在这样幽静、美丽的地方感悟一下人生,着实让人心醉。

  难得这样的亲近大自然,摘一朵山茶,拣一片红叶,快乐得忘记了时光。尽情欢笑着,在溪水边留影,在竹林里歌唱,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滴水都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美丽,静静微笑着,不卑不亢,安静、从容。徜徉在九溪温暖的怀抱里,心不再孤独,不再流浪。如果在山外、在城里,急匆匆的脚步甚至不曾停下来,不曾看一看头顶上的天空,不曾望一望远处的山峦,越来越多的人用孤独和冷漠来保护自己,用忙碌和深沉来包装自己。

  来吧!这里会是你漂泊的驿站、避风的港,即使是短暂的停泊也会收获一生永恒的希望!来吧!这里会是你梦幻的世界、欢乐的天堂,即使是步履匆忙也会融化你一切的烦恼,一切的世俗忧伤。

  我们无限留恋地从另一个山门走出来,品味着这种淡泊,享受着这种万丈红尘中不曾有过的超脱,恍如隔世。外面依旧是车水马龙,依旧是风雨飘摇。但这里的山水、这里的风情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用博大、用爱、用宽容种下一颗树,一颗在阳光下迎风招展,在风雨中勇敢伸向蓝天的绿树。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七彩云南 让人魂牵梦萦的港湾 (2003/11/14 09:46)
故乡阳朔 回想那善良纯朴的感情 (2003/11/14 11:44)
旅途有感 寻找最后的自然空灵 (2003/11/14 11:24)
九寨沟 找到山空湖静的感觉 (2003/11/14 11:19)
广州 一览朝幕晴雨的美景 (2003/11/14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