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香气宜人营养丰富的奶酪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10: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naomi81

  从小喜欢喝牛奶,喜欢吃奶制品。记得每星期五爸爸带我到北新桥奶站喝酸奶,后来我们和平里有了奶站,就去和平里。那时酸奶是两毛一瓶,象豆腐一样,得用勺舀。那时一星期的快乐就是盼着周五。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酸奶变稀了,稀得可以用吸管。后来我不喝酸奶了,找不到感觉。酸奶市场变化快,不知什么时候起,满货架各式各样的酸奶,至少有几十种。试来试去,也就光明酸奶还可以,但依然没有过去那种又香又醇,用勺的感觉。光明牛奶倒是不错。

  莫斯科餐厅以前卖一种

蛋糕叫“树根”,里面是奶油巧克力松糕,外面是一层巧克力,做得象树根一样。好像是8块一个。我每次路过老莫,不忘买一个。后来随着商品市场的开放,“树根”悄悄变了,里面不再是松糕,取而带之的是普通的蛋糕圈。从此我不再买“树根”

  1991年去内蒙大草原,住进蒙古包,蒙族人给我们提供了一顿蒙古饭,30元。全是炸面圈什么的,长的,圆的,牛奶不知兑了多少水,只有一小盘奶皮子很好吃,但小得跟酱豆腐一样,也就尝了点味。

  每次去内蒙都要买点奶酪干,总希望买的是真奶酪,尽管不知道什么是奶酪。但每次都特失望,除了甜得喉死人的感觉,记不住别的。

  上英语课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讲奶酪,说奶酪有好多种,那种放在面条里的,特别好吃,用叉子一扯,能揪出老长。还有一种薄薄脆脆的,撒在饭上面,香啊。我们同学都听傻了,课文我们早忘了,那听奶酪的感觉,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后来去了外企。参加完招待会,总要带一些吃的回办公室。老员工指着豆腐乾是的淡黄色食品,说:这是奶酪,特好吃。我拿了一块塞进嘴里,奶酪象橡皮一样,什么味也没有。如果这就是奶酪,从此我不再想奶酪。

  自从在伦敦定居,才知道什么是奶酪。奶酪在欧洲象中国的茶叶一样,上百种。不同的奶酪有不同的用途。有拿着就吃的,有做三明治用的,有做比萨用的,有烤土豆用的。

  各地方有自己特点的奶酪,有软的,硬的,脆的。还有各种的味道,有的里面有蒜味,有的里面加了酶,有的是水果奶酪。我爱吃法国的“BRIE”,又软又新鲜,上面有一层白色的奶皮,里面是淡黄色的奶酪,特别醇香。威尔士的一种硬奶酪也很好吃,记不住名字,我们每星期到BOROUGH市场买一块。法国的“BOURSIN”很有特点,里面放了蒜,味特别冲,只能吃了晚饭才吃。

  奶酪的吃法跟我们做饭放佐料一样,几乎一日三餐离不开。有的饭店早餐就提供奶酪。三明治里更离不开奶酪。奶酪还可以烤了吃。纯白的奶酪放在烤箱里一烤,外面是奶的焦香,里面是清香。我爱吃比萨饼。每次做比萨,我都要放好多奶酪。先是意大利的Motzarella,在饼上打层底,最后在饼上要铺上厚厚一层Chedder奶酪粉。出炉的时候,奶酪能拉成丝,香气宜人。吃PASTE(一种意大利面)的时候,上面撒好多奶酪,放进烤箱一烤,味全出来了。奶酪还是饭后甜食,一般是最后一道菜。还有专门吃奶酪的饼干。

  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到燕莎看见不少奶酪,一激动买了不少。回家一尝,味差的很多。奶酪一定要新鲜,过了期,味就特别冲,跟臭了一样。也有的奶酪跟臭豆腐一样,本身就有味。奶酪一定要放进

冰箱,但吃的时候要在冰箱外放一小时,让空气进去,奶酪的味道才能充分体现。

  奶酪比较有名的国家是意大利,法国,荷兰。最不好吃的是美国奶酪,象橡皮。我们这次休假回来,从法国带回来很多奶酪。许多都是当地人手工制作的,市场上根本没有卖的。买的时候你可以现尝后买。

  据说我们国家的牛奶现在多的不得了,这给发展奶制品提供很多机会。国外的奶制品给我们提供了好多样子,照葫芦画瓢,就是卖点。不用说很多人喜欢奶制品,不是媒体在提倡用奶制品补钙吗。我从没听说西方人缺钙,可能和食用丰富的奶制品有关。

  卫报上说英国大超市正准备发展奶酪的味道,要出咖喱奶酪,辣味奶酪。有人翘首以待,有人揶谕。我希望有一天能在北京买到正宗的美味奶酪,也希望我们有自己的奶酪。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客手记 那憨憨的大鱼头 (2003/11/14 09:58)
回味河豚宴 清淡爽口的味道 (2003/11/14 10:14)
昆明过桥米线 羡煞神仙的美食 (2003/11/14 10:48)
淡淡苹果香 浓浓苹果情 (2003/11/14 09: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