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云龙山色 静观微微的碧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10:4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寒莲子欢迎 网友投稿

  十一月初,旅游界到了淡季,徐州旅游也一样,我们导游也像放了假一样,不必天天去旅行社上班了。一天秋高气爽、阳光灿烂,闲来无事,我拿本书来到云龙湖畔,找个秋千坐下,看看近处微微荡漾的碧水,远处连绵起伏的若隐若现的山丘,顿感心旷神怡。也许外地人感到惊讶,徐州有这么好的地方吗?是的,徐州的云龙湖和杭州的西湖还是姊妹湖呢,宋朝大诗人苏轼在徐州做官时曾说:“若引上丁塘湖灌入此湖,此湖可媲美与杭州西湖,则此城俨若杭州矣!”如今经过治理,风光已与苏轼在时大不同了,如今面积比西湖还要大,如今可以说可与杭州西湖媲美了。您要问为什么别人只知道杭州西湖而不知徐州的云龙湖,那是因为杭州的西湖的人文历史沉淀厚重,宣传的也到位。如说云龙湖旁的云龙山也有着历史人文遗迹,加上没宣传到位,又有地势及城市名气等各方面的因素,因此云龙湖的名气比杭州西湖的名气差远了,不过您要是来云龙湖,一定不会后悔的。

  坐了一小时,必竟是秋天了,虽然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可仍感觉湖面上的风吹得身上有些凉意。这时有一家三口来,小孩好像想坐秋千,我就让给他们了,大人高兴的谢我,我心里也暖乎乎的。

  再到湖边上走走,看到湖东岸的汉画像石馆,突然萌生去那跑跑点的想法,虽然做了一年的导游了,徐州别的景点都去过,可汉画像石馆却没去过,因为带团时没有去那旅游的游客,可汉画像石却是很有名的,早就知道徐州的汉画像石与南京的六朝石刻及苏州的园林并称为“江苏三宝”。

  徐州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当时这里并列着沛、彭城、下邳三个封国,汉室宗族和王公侯门聚居在这里。他们生活奢侈,迷信鬼神,崇尚厚葬,所筑墓室多是仿人间阳宅用青石或砖石混合砌成,画像石就雕刻在墓室的四壁,一般镶嵌在墓室的主要位置上。

  徐州画像石题材丰富,内容广泛,有

神话传说、历史故事、击剑比武、庖厨宴饮、舞乐百戏、车骑出行、耕种纺织、珍禽异兽等,包含了汉代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民俗等各个方面,可以说是汉代社会的一个缩影。

  徐州汉画像石馆坐落在云龙山第三节山西面的三脚下,说到云龙山第三节山,就要说到云龙山名的起源了,云龙山共有九节山,蜿蜒起伏,远看似一条龙,山上时有云,所以叫云龙山。九节山为何说它像龙而不像蛇或蜈蚣什么的,一方面因为龙为中国传统的祥瑞标志,另方面因为徐州是“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古代徐州籍开国皇帝共有十一位,所以用龙命名是很自然又贴切的了。

  徐州汉画像石馆占地一万平方米,整个建筑是廊房结合的仿唐建筑,气势雄伟,古朴庄重,主色调是朱红色的,并不高大,看上去就像一

四合院,布置的却很典雅幽静,院中有院,院内有石桌石凳,可供人下棋,旁有青竹掩映,进门的一处石桌就围有一群人在下棋,却很静,人都自觉的轻声的说话,好像在那种环境下人心都安宁平静。我先走入大院左面的走廊,看到前几块是中上墓室的墓门,墓门上常刻辟邪或吉祥图案。这一块是“铺首衔环”。这块墓门上刻有一青龙和一展翅的凤,表现了一派龙凤呈祥的美好愿望。画像石内容一般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反映现实的生活场景,另一部分反映当时人们的想象世界。

  过了一段走廊在院的南北面各有一个门,各通向另一小院,小院一边又有个门通一更小的院子,里面就只是石桌凳及竹子了,很有种曲径通幽的感觉。我先进了北面的小院,里面有三个展室,进小院之后像到了另一世界,游客就我一个,这个院里更是没有一个人。进到展室门前,灯就自动开了,看不到一个人,偶尔能听到院里的人声,我总先伸头往里看看再走进去,怕撞见了里面闲逛的古人的灵魂。美国白宫都闹鬼,布什在万圣节前都跑到农场去过,这些从古人墓里挖出的东西也难保没带来几个鬼魂,但是我却没遇到,可能经过了一两千年,鬼魂也烟飞灰灭了,否则我一个人逛了一小时多怎么没见到一个鬼影,我本身也是不信鬼神的,可还是觉得有点心惊,但不看完又不舍得,不管了,尽量不往那里想,终于看完了,从最后一个展室出来时我几乎是小跑出来的,心怦怦跳了好一会。到了有人的地方,看到明媚的阳光,对自己刚才的样子又感到好笑。

  我闲步在画像石间,犹如置身于瑰丽的历史画廊之中。有反映当时生活的画像石,有房子、人物、车马、动植物,有反映人们送别的、有重逢的,有谈话的、有比武的,有地上的人类生活,有黄帝、炎帝升仙图,也有天上的西王母、玉兔等等,看的津津有味,我一直要起当时的人的想象力怎么如此丰富有趣。有的是西汉早期的石画,有的是东汉后期的。所以有的像图腾,有的就像儿童画一样,或古朴或生动或稚雅,而有的又生动逼真、惟妙惟肖。

  回家后,又翻了相关的书看,更加从理论上了解了徐州汉画像石,越发觉得它的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也越发感觉到它的无穷魅力。更感到我这一天过得很充实了,晚上睡觉也特别香。呵呵。

  据书上说:徐州汉画像石的艺术特征是绘画雕刻结合的产物,在雕刻手法上它不同于希腊的圆雕,主要运用阴线刻和浅浮雕两种形式。阴线刻是在磨平或不磨平的石面上,以细线刻出物像;浇浮雕是在粗糙的石面上略作弧面的浮起,线雕细中求力,如高古游丝,浇浮雕凝重古朴、沉稳遒劲。这两种雕刻的共同是以线造型,将立体的物象化作飞动的线条。

  徐州画像石的画师,有高超的写生技艺,据《后汉书》记载,汉桓帝想知道隐士姜肱的形象,派使者下彭城,使画工描其形状,由此可见徐州画工的技艺。由此我也明白了为什么现代徐州会出一个大画家李可染了。

  据书上说:汉画的艺术是一种创造性的艺术,其创作是按照他们理解的美的规律进行的。汉画者不拘泥细微小节,而是从大处定局,不求形似,但求神似。在处理手法上,突出夸张的形体姿态,以形写神,变形求神,以气韵生动的艺术境界。雕刻时,不求浮华纤巧,唯有质朴古拙。徐州画像石不乏这样好的作品,如有的画面上在侧面的人像上谬论上一只下面的眼睛,有如埃及的变形艺术,有的人物车马不合比例,然而典雅古拙,有如儿童画,这些生动的画面经宣纸拓出后,又产生类似版画的效果。所有这些都引起中外艺术家的追求临摹,赞叹倾慕。这些近两千年的古代艺术品,其艺术生命至今仍闪耀着熠熠的光彩。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七彩云南 让人魂牵梦萦的港湾 (2003/11/14 09:46)
故乡阳朔 回想那善良纯朴的感情 (2003/11/14 11:44)
旅途有感 寻找最后的自然空灵 (2003/11/14 11:24)
九寨沟 找到山空湖静的感觉 (2003/11/14 11:19)
广州 一览朝幕晴雨的美景 (2003/11/14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