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食涩女郎 上海美食意犹未尽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10:0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甜蜜前言:所谓快乐,无非就是把小快乐变成大快乐,而把大快乐变成无限快乐……

  早上十一点半,我和同事站在中粮广场的门口,长安街宽大笔直、干净,经过几天的好天气,雪已经几乎不见了踪迹,只有在绿化带上,隐约还有那么薄薄的一层,有那么一丝丝的雾,空气显得灰蒙蒙的,不过,并不让我的心情受丝毫的影响,同事正在忙着电话和客户确认午餐的地点,听到一个熟悉的字眼:上海。于是不由的露出微笑,在没有风的北京冬日的街头,呼出一串的雾气。

  夜上海在光华长安大厦的二楼,面对面的,就是鼎鼎有名的渝信

川菜,其实说渝信有名,我并没有太大底气,因为和朋友提起,就立即被指认,于是我断定其很有名,而从夜上海被传说的上座率,可见二者在此基本已可形成鼎立之势。

  且不去说这么多的评论,只看见夜上海的门口有大幅的老上海的画面,洋房、钟楼、电车以及黄浦江,象极上海的“老夜上海”的风格,于是立即向引座的服务生求证,结果两家并无关联。进得门去,被告知包房已满,而五个人这样的尴尬人数,只得坐那种四个人的位子,要不是客户指定,估计那个同事男孩一定冲着渝信去了。无论上海还是北京,爱辣看来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趋势了,似乎更多的已经成为一种思维定势。

  刚进门的时候就注意到了大闸蟹,这个季节在上海一带,就是吃蟹的季节,一看标牌,少则168,多则三四百,价格不菲,那些因为异地而身价倍升的螃蟹们,个个被绑的结结实实,在冰块上吐着泡泡,却被吃客当

宠物般看待,实在不伦不类,这时反倒怀念在红石壶乱咬乱嚼的场面,吃的随性吃的尽兴。

  这样胡思乱想着,就开始准备点菜了。身边的男孩一直在问我是否要等他们来点,而我的风格(也许是我强加给我每个客户的风格)就是,我爱点的时候我点,我懒的点的时候你点;不熟的客户我点,熟的客户你点;要好的客户请我,一般的客户我请。似乎又说题外话了,言归正传,对着那么多熟悉的菜名,我真是如鱼得水,且不去管它是否好吃,单单点菜,就让我开心了。

  冷菜嘛,酱鸭,菜单上写着上海酱鸭呢,不捧捧场,似乎说不过去;糖藕是个甜甜糯糯的东西,就好象上海女孩子说话,那个舒服,这些天说的上海话屈指可数,怀念的紧,连吃饭也不忘记;再来一个功德林素鸭,这种斋菜似的吃法,一直喜欢,但是功德林却曾经是我们这帮

美食涩女郎的滑铁卢(此话如果展开就太长了,为了不影响大家食欲,就省略了吧,以后有机会再表)。

  本来打算点个腌笃鲜,经典的上海汤煲,可惜我忘了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时间,现在哪来的冬笋啊?就算有,估计也贵的可以,店家哪里肯拿来做汤?!服务生的解释倒也有趣,说是菜单刚刚更新,一些菜还没有准备好,虽然落了俗套,但是我还是愿意接受,于是放弃点汤的念头。

  热菜来个百叶结烧肉,这个菜的出处没去考证,因为以前一个同事是宁波人,每周的便当盒里,终归会出现这个菜,于是默默认定是宁波人的发明,另一个宁波人菜式就是毛蟹炒年糕,也是我的最爱,但是每回我都不吃里面的蟹,因为重油赤酱后的螃蟹会吃的你张牙舞爪,况且鲜味也已经被年糕吸取了大半,为了图省事,我总是首先攻占年糕的,这次也一起点上吧,而其中隐藏着的险恶用意就是,不点大闸蟹了,成本太高,况且也没必要弄的那么隆重,好象显摆一样,而我希望我的一贯感觉没错,我的客户们应该不会计较这个。

  由于是客户指定的夜上海,江浙一带的菜又多清淡,所以我特意加了个清蒸鲈鱼,这一类清蒸的鱼,可能是我认为的最安全的菜了,不论什么样口味的人,应该都不会拒绝这道菜的,但为了稍微平息下我对辣的渴望,我还是点了个杭尖椒百合炒腊肉,暗自期待不要太辣,否则大家吃不了。

  等我点好菜,下了单,客户也下来了,大家经过必要的寒暄后,立即开始了热烈的谈论,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吃饭成为百年不变的社交手段的原因吧,饭桌上似乎没有什么禁忌,你尽可以谈论办公室里不能谈论的话题,尽管问你好奇已久的话题,只要你掌握适当的时机,拉近彼此的距离,就是瞬间的事情。

  其实我最后感觉夜上海的菜仅仅是浮于表面,有些菜还真不错,比如糖藕和素鸭,看着养眼,吃着润舌,有些是形似而神不似,比如酱鸭和百叶结烧肉,表面看上去似乎色香味(嗅觉的味)兼具,等你迫不及待如了口,就只有感叹的份了,而有些更加连形似都谈不上,最典型的就是毛蟹炒年糕了,年糕是年糕,蟹是蟹的码的倒整齐,我真怀疑是不是曾经放在一起炒过,年糕的味道也只是浮在上面,内容索然,蟹看看倒是肥硕,都是雌的,黄厚厚的一堆,不知道是否入味了。

  每上一道菜,我都跟他们讲述这道菜的来历以及正宗的烧法,他们也都听的津津有味,相信远远胜于吃菜本身(是否这也算练习口才的一种好的方式?),其实最主要的是我自得其乐,这让我多少有点身处上海的感觉。

  一顿饭下来,我喝的水似乎比吃下去的菜还多,他们却还是听的意犹未尽的样子,反倒使我非常的不好意思。由于长安大戏院的关系,整个大楼里面浓郁的洋溢着京戏的气氛,大厅是大幅的戏目海报和排期表,就连走廊,也精心安排了许多的剧照以及戏服的陈列,我们,在这里体验上海,而我,完全沉浸在对上海的点滴思忆中,这,是不是也算一种另类感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客手记 那憨憨的大鱼头 (2003/11/14 09:58)
回味河豚宴 清淡爽口的味道 (2003/11/14 10:14)
昆明过桥米线 羡煞神仙的美食 (2003/11/14 10:48)
淡淡苹果香 浓浓苹果情 (2003/11/14 09: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