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阳朔 游看异族风情的仙境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09: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贫穷贵公子欢迎 网友投稿

  我不是阳朔人,但是我在阳朔生活已经两年了,在这两年里,我一直从事导游工作,我愿把我对阳朔的所有了解告诉给所有向往阳朔的朋友们。

  从桂林出发,经过83公里的青山绿水的行程,就进入了被誉为“碧莲玉笋世界”的阳朔。“桂林山水世争夸,阳朔奇峰又一家;我坐扁舟随意看,果然千朵碧莲花。”这是清代诗人刘名誉对阳朔的赞美诗。其用心良苦的“又一家”三个字,点出了阳朔风光有别于桂林。“又一家”在哪里?酷似千朵碧莲花。阳朔佳胜和桂林山水最明显的区别在于:桂林城整个坐落在岩溶平原上,只是“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但城区和近郊都是平地,只有孤峰突兀,而阳朔县城却没有大片平地可供舒展,城镇街市人家都建在山峰峡谷之间,有的住在“花蕊”之中,正如唐代诗人沈彬所描绘的那样“碧莲峰里住人家”准确地捕捉了阳朔城镇的特点而广为传颂。

  西街

  西街是阳朔最有历史的街道。西街始建于1674年,它东临漓江,直对东岭,西对膏泽峰,旁靠碧莲峰,宽约8米,长近800米,的路面,用本地产的槟榔纹大理石铺成,暗青油亮,两旁是清代遗留下来的低矮砖瓦房,白粉墙红窗,透着岭南建筑的古朴典雅。早期的西街没有现在那么长。它的得名缘由其地理位置。阳朔县城在元代至正年间筑成石头城墙后,以县衙前的署前街,与从东到西的一条横街相接,从南至碧莲峰下一段则为小巷,东边一段通漓江边城墙,与南街相接,后来把这一带通称为十字街,往西街一段最长则叫西街。

  碧莲峰

  如果你是一位贪恋美景者,并且愿意早起的话,登上碧莲峰观日出是你最有价值的选择!不可错过的美景!!!尤其在有飘渺薄雾的清晨!它在阳朔镇东南部,东临漓江,原名鉴山,上尖下阔,为阳朔县城内主峰。明嘉靖年间广西布政使洪珠题“碧莲峰”三字于山的东面近水处,且该山形似一朵浴水而出的含苞待放的莲花。碧莲峰山势嵯峨挺拔,山上绿树成荫,苍翠欲滴。登山远眺,周围数十里奇峰林立,云霞缭绕,瑰丽风光尽收眼底;俯视阳朔县城、漓江之水,周围村舍,美好图画如拥怀中。特别是登碧莲峰看东岭朝霞,“日跃群峰霞光艳,万多

芙蓉层叠出”,景色蔚为壮观。“东岭朝霞”为阳朔八景之一。郭沫若先生1963年游此山后,曾赋诗赞云:“奇峰八面玉玲珑,深感吾身只儿瞳。忽悟观音千手眼,料应生自碧莲峰。”碧莲峰现已成为阳朔的象征。

  夜游漓江

  看阳朔漓江夜景和渔火表演一般在晚上7至9点,天一黑下来就可以观赏。因为鱼在晚上潜伏不动,就成了鸬鹚大显身手的好时机。一杯清茶,微风拂面,渔火点点,隐隐远山,这些美景相伴,那份悠然自得,令你得到一份惬意的恬静。

  大榕树

  树高17米,树围7.05米,硕大树冠覆盖一亩土地,独树成林,亭亭玉立于金宝河畔,距今1400多年,被当地居民称为“神树”。其横向伸展之气势,既有静穆森严的凝重,又具飘逸悠扬的轻盈,使游人留影纪念的绝景。周边自然景观绝妙,由民谣曰:“金钩挂山头,青蛙水上浮;小熊满山跑,古榕伴清流。骆驼过江去,猩猩发了愁。”传说壮族歌仙刘三姐曾在大榕树下与阿牛哥对歌定情,并从此处出发到广西各地传歌。电影《刘三姐》“定情”一幕戏选在此拍摄,为美好的传说推波助浪,更使大榕树名扬四海,游人不远万里慕名而来,有些情侣来到大榕树下,穿上刘三姐、阿牛哥的服装,颈挂绣球依偎在大榕树相互缠绕的根旁,用照相机留下这美好瞬间,情不自禁唱出那海誓山盟:那个九十七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

  月亮山

  苏东坡名句:“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李白也有“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的醉问。如果他们来到阳朔一游,便可包揽天上不见而人间常有的常圆之月了。阳朔月亮山位于大榕树南0.5公里处,高230米,山顶石壁如屏,当中一洞穿透,宛如明月高挂碧空,故名月亮山。从山脚有直通山洞的蜿蜒小道,游人拾800级可达月洞,洞高50米。洞西北侧有一略低于月亮山的圆顶状山峰,因此,沿山脚赏月路不同角度观看月洞,步移景换,月随人变,显现圆月、半月、眉月的不同景象,观赏到月亮“由圆变缺,由缺变圆”的盈缺变化,如此惟妙惟肖的宛若明月高挂的天生景观,世界上唯有此处。登上月亮山远眺周围景色,群山玉立,清流蜿蜒,翠竹临风,绿野平芜,含诗孕画,令人叹为观止。1972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夫妇登上月亮山,赞叹“上帝给阳朔太多了”,随后栽下一株桂花树,为月亮山添上完美一笔。由民谣曰:“西边月亮挂山头,东边猛虎追九牛。鸭子饮水不抬头,古医采药上山头,村边出现狮子头,玉女梳妆在田头。”

  菩萨岩

  月亮山对面沥村后,有一特殊的岩洞,称菩萨岩岩。洞内由于地下河和岩溶地势,形成一处长180米、宽150米的泥潭,潭泥过膝,水浆腻滑如胶,糊上身体,凉柔温爽,去病消疲。到此一游的美国人,称之为“自然洗礼”,英国人说是钻进“东方怀抱”,绝大多数游客游览这个几乎没有人工痕迹的水洞,都要亲自体验那刺激的感受。一位友人说,世界上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古老而自然的沐浴,这些水和泥是天地之精华,毫无现代化学成分。沐浴于此是真正的回归自然。

  聚龙潭

  位于马山脚下大榕树南0.3公里,岩内钟乳石琳琅多姿,有石巧如游龙戏水;岩外青山隐隐,绿水悠悠,宛如群龙驾雾,故名“聚龙潭”。聚龙潭内观赏的内容全是溶洞景观。一般溶洞内所有的石芽、石花、钟乳、穴珠、瀑布、落水洞、地下河等等皆可见到,美不胜收。有些地段移步换景,令人目不暇接。且由这些美景所流传的一个个优美神话,或启迪智慧、或嘲骂邪恶、或赞颂爱情、或宣扬中华传统美德,皆优美动人。聚龙潭是一个可兼水陆游览的溶洞,在近千米长的游道中,有约四分之一的游程游人可乘船游览。

  蝴蝶泉

  位于十里画廊中部,是由一些爱好者投资,依自然地势精心建成的与蝴蝶生存相似的自然生态环境。游客可在园内蝴蝶泉与蝴蝶同嘻同乐,观赏到五彩缤纷、天女散画般的万蝶飞舞美景,体验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奇妙感觉。园内设有蝴蝶公园,蝴蝶保育区、蝴蝶科教展室、蝴蝶工艺品厂等

  竹筏漂流遇龙河

  遇龙河竹筏漂流是2001年6月,遇龙村的打渔人应几位摄影师的请求,从遇龙桥乘坐竹筏至古榕公园,在秀丽的风景面前,摄影师陶醉了。过后,摄影师们寄回了几张照片,遇龙河竹筏漂流就在半推半就之中开始了。阳朔龙之旅的buddy和白沙遇龙村的朱冬发决定合作把遇龙河漂流向游客推荐,一下子,遇龙村的村民们购置了100多条竹排、救生衣等设施,在2001年的“十一”期间,100多家竹排就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每天都预订一空,2002年的“五一”期间,更是天天爆满,从早上6点开始漂流,排班到晚上8点才收工。其实遇龙河并不是一般河道的惊险刺激的漂流,遇龙河水量不大,而且行程中有二十多个农民用来灌溉的堤坝,水流非常平缓,整条遇龙河象是由二十多个小湖组成。遇到坝时通常要下筏子,船夫把船弄下堤坝时才可以再次上船继续漂流。如果在春、夏两季,由于水量大,大多数的坝可以一冲而下,有的坝高达四、五米,那份感觉非常刺激!

  世外桃源

  数百年来,人们都在寻找近代诗人陶渊明所写的《桃花源记》中那个“桃花源”的真实地理位置。有人说它在湖南桃源县,有人说它在福建龙溪,也有人说它在浙江天台,确给人以“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的迷惑。殊不知,阳朔确有一个真实的世外桃源。世外桃源位于阳朔以北15公里,白沙境内的桂阳公路旁,是在湖光山色的自然佳境中展示出广西少数民族建筑、文化、风貌的,与纯朴秀美田园风光融为一体的游览胜地。

  进入世外桃源,首先见到的是依依柳树下一架漆黑的竹筒水车,在晨曦下,在水雾中,辘辘地转动着,如歌如诉,不知经年。

  穿过荷塘小径,登上码头,乘舟游览。放眼望去,但见胜景如画,远山如黛。一弯碧水绕着几亩田畴,几丛翠竹柚树,横几家精致农舍,间歇起几声鸡鸣狗犬几缕炊烟,真是“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山、水、云、树、竹、水车、花草、田园均出类拔萃而水乳交融,相映成趣,美不胜收,可谓水秀山奇,云蒸霞蔚,几疑是蓬莱仙境。

  过了十多分钟,船行至一座小山脚下,便似绝路了。原来浓荫绿树中,掩映着一座“许愿桥”,正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经过许愿桥,便进入神秘黑暗的燕子岩。岩内静极了,桨声和偶尔几声清脆的鸟鸣声更平添了几分清幽与神秘。将近洞口,借着亮光,便可见石壁上形态万千的钟乳石。还可找到两只栩栩如生的燕子,一只是燕子王,它正展翅欲飞,另一只燕子往后则深情的回首遥望,真是意也真真,情也绵绵。

  出了燕子岩,顿觉眼前豁然开朗。眼前小岛上是桃树,桃花灿烂,芳香远溢。有“渡口桃花新燕语,门前杨柳旧鸟啼”之感,抬头看,左边是一座藤青树茂的石山。走进这水天一色的奇秀之地,内心深处会感到解脱、轻松、愉悦。

  来不及从风光无限的山水中回过神来,随着“巴麦的热情欢呼声,便进入一个原始部落。一群黑皮肤黑眼睛黑头发的佤族青年男女在狂热为你歌舞。异族风情令人耳目一新:男人们在山上打猎,妇女们在垅上筛米,情侣们在椰树下谈情说爱……

  山融在水里,水镶在山间,人在画中游,情在梦中醉。神话和传说赋予山水以灵性和韵味。一路上,还有“书生泼墨”、“鲤鱼跳龙门”、“刘三姐照镜梳妆”等动人传说。

  在登岸步行的回程路上,你还可以领略少数民族风情:喝踩脚酒、跳竹节舞、抛绣球,听侗族少女圆润的歌声,观少数民族图腾柱,踏别具一格的风雨桥……

  世外有桃源,山悠悠,水悠悠,山水本无情,人心固常在,让喧躁的心灵在安详而宁静的桃源中澄静,物我两忘,那是至胜之境。

  新浪网友:墨玉如黛欢迎 网友投稿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七彩云南 让人魂牵梦萦的港湾 (2003/11/14 09:46)
故乡阳朔 回想那善良纯朴的感情 (2003/11/14 11:44)
旅途有感 寻找最后的自然空灵 (2003/11/14 11:24)
九寨沟 找到山空湖静的感觉 (2003/11/14 11:19)
广州 一览朝幕晴雨的美景 (2003/11/14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