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黄山 > 正文

水墨黄山 一览风韵卓绝的美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09: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苦山杏欢迎 网友投稿

  我喜欢山,尤其是那雄奇险峻连绵起伏如海江巨澜、如万马奔腾的大山。

  我登过多座名山。比如溪涧哗哗作响的青城山;适逢细雨绵绵“不识庐山真面目”的峨眉山;自古一条路的险峻华山;还有这兼容并蓄风景如画的黄山。2000年10月,我因为能去黄山才接受一个会议的邀请,因此有幸一睹黄山风采。

  归来三年,黄山美景时常萦绕心头,但多因工作繁忙,未能记录下来。终于“今日得宽余”随提笔记之。

  黄山的确很美,我观她的美在于一个“韵”字和一个“容”字。

  首先她姿态优美,风韵卓绝。

  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雕琢下,黄山以其独特的身姿耸立在皖南山区。那绵延横亘的绮丽山势;那“奇峰耸秀,叠嶂横云”的美景让人赞叹。天都峰、莲花峰、光明顶,峰顶直逼苍穹,气势磅礴,雄姿灵秀。势如刀削的岩壁冷峻而孤傲。林木幽深的山岭奇巧而柔美。当我奋力登上海拔1800米高的莲花峰顶时,狭小的峰顶上,人满为患。人们争着抢占有利地形摄影留念。山上风大,卷起了衣角吹乱了头发。我在匆忙中极目远眺,体会那“一览众山小”“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意境。只可惜在同伴的催促下未能尽兴。这是我登黄山留下的一大憾事。但她卓越的风韵却也能领略一二。

  其次她简洁生动,气韵无穷。

  黄山就象是大自然最杰出的一幅水墨画氤氲又洇晕。蓝天、白云、黑山、黛松、灰石,色调简单而韵味十足。

  奇松是黄山四绝之首,遍布山坡沟豁悬崖峭壁的松树,形状各异:或古朴苍劲、或娇柔俊美;或树冠如盖、或树干相拥;或根须盘结、或枝干缠绕。有的悬崖顶上傲立;有的岩石壁上斜生;有的形如卧龙;有的状若黑虎;有的似凤凰开屏;有的象并蒂连理;更有那舒展着手臂欢迎八方来客的著名“迎客松”……我不由得想起矛盾在

散文《白杨礼赞》里所赞美的白杨树的品格。松树何尝没有品格?我又想起陈毅的诗“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看,这就是松树的品格。怪石是黄山四绝之一,它多与奇松为伴,与民间传说为伍。惟妙惟肖,活灵活现的奇怪石头,在这里被赋予了生命,你看那“鳄鱼驮金龟”,半张着嘴的鳄鱼背上驮着万年大龟,似乎在费力地缓慢地爬行;你看那从天外飞来之石,骄傲地站在一块小于它的石头上,带着神秘的微笑,告诉游人“摸几摸,财运来”。于是在人们够得着的地方,它的身体变得异常光滑……

  如果说奇松怪石是黄山静态的美,那么壮丽的“群山拱日”以及四绝中的云海和温泉则是黄山动态的美。

  当我喘着粗气,精疲力竭地登上光明顶时,看日出的最佳位子已经站满了人,我拿着相机勉强挤了个位子,这时东方已被霞光染红半边天。我摒着呼吸举起相机准备抓拍那瞬间的灿烂。太阳款款地从天边露出她的笑脸,圆圆的红红的带着几分羞涩,十二分热烈,向迎接她的人群致意。人们欢呼雀跃。终于看到日出了,这是我多年的心愿。

  我心满意足地漫步在光明顶上,希望能看到与日出同样壮观但色彩反差极大的云海。但稍有遗憾的是云雾不够浓烈,“云海”不够壮观。站在光明顶上,俯瞰被云雾弥漫着的千峰万豁,白茫茫似海洋深不可测,偶尔露出尖尖的峰顶如海面上的礁石。微风吹过,云海波浪翻滚。当云雾渐渐散开,云海消失,露出峰顶豁口时,淡淡的云雾又象飘带般在山间缠绕,在谷底流动。

  与奇松怪石云海同称四绝的黄山温泉有着千年的历史,泉水异常清澈,喷流不绝。似琼浆玉液,可饮可浴并有一定的医疗价值。泉边的石壁上有明代的游人和邓小平所题“天下名泉”的石刻。

  日出和云海在空中烘托着黄山的秀峰、奇松、怪石,使其绝美;泉水则在地下陪衬着使其锦上添花。

  四绝”使黄山气韵无穷,是黄山美之所在。

  再次她内涵丰富,精神韵致。

  黄山是大自然的宠儿,她不仅有风韵卓绝,气韵无穷的自然风光,还有丰厚的人文景观。她资源丰富、生态完整,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她是世界级旅游名胜,90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列入自然遗产保护目录。她有着“天下第一奇山”的美誉,与长江、

长城、黄河并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她还有众多美丽的民间传说,如李白的“梦笔生花”,何仙姑的绣花鞋,猴子观海,仙人晒靴等。

  黄山的美还在于一个“容“字。

  黄山是大自然的最爱,她被赋予了广阔的胸怀和挑剔的眼光,因而吸纳了天下名山的绝色佳景。她既具有五岳的雄伟、险峻、神奇和灿烂的文化,也具有峨眉、匡庐等名山的秀丽、雅致、含蓄和美妙的烟云瀑布。我曾去过华山、峨眉和庐山,在黄山都能发现它们的身影,一个“容”字,囊括了天下名山的美景。无怪乎明代旅行家徐霞客说:“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又有人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可见黄山此乃天下山之一绝也。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黄山专题
 相关链接
七彩云南 让人魂牵梦萦的港湾 (2003/11/14 09:46)
故乡阳朔 回想那善良纯朴的感情 (2003/11/14 11:44)
旅途有感 寻找最后的自然空灵 (2003/11/14 11:24)
九寨沟 找到山空湖静的感觉 (2003/11/14 11:19)
广州 一览朝幕晴雨的美景 (2003/11/14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