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今秋进补:雪燕 雀鸟 佛跳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10:58 羊城晚报

  虽说广东人什么都敢吃,不过“食疗”也是广东人吃饭的信条之一,往往要求吃得适时、吃得适法。天气渐凉,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又到了进补的大好时机。各大食肆当然已纷纷祭出各种进补招式,让我们目不暇给,下面就来接过三招吧!

  雪燕:雪莲花蕊玩变身

  一位外地朋友说请大家吃“雪燕”,女士们特别雀跃:燕窝养颜,谁都知道!怎料原只木瓜炖雪燕上来,竟然是一片晶莹剔透,大家连呼“上当”。

蟹黄雪燕羹

  原来,此“雪燕“并非真正的燕窝,而是由高山雪莲花蕊分泌的汁液提炼而成,属于一种新型的天然植物纤维食品,由于成品形似燕窝,制作过程同样需要对时间、火候进行严格的控制,又是高原冰雪所孕育,于是起名为“雪燕”。据目前已有的医学和营养学分析,雪燕具有清热、润肺、养颜的功效。原来如此!本来以为上当的女士们于是赶紧埋头尝新。

  雪燕本身没有味道,很多的做法上沿用燕窝的一些成熟做法,例如木瓜炖雪燕、蟹黄雪燕羹、浓汤雪燕羹等,做法考究。其中最为特别的是浓汤雪燕羹,以鸡、瑶柱、火腿等熬制出浓香的白汤底,再加入晶莹的雪燕,汤浓料清,补而不燥。

  师傅认为,雪燕就要以白色相配最有质感,配合茶市和夜宵,还把雪燕做成点心和粥。雪燕蛋挞色泽雪白,为了让雪燕保持温润,师傅把蛋挞的酥皮改成冰皮,蛋挞馅是雪燕配椰糊来蒸,来个内滑外韧,绵软而不烂。

  雪燕粥,则是用蟹肉、瑶柱、雪燕和不同材质的几种大米熬制的,有名“见粥不见米”,最后加上牛初乳,入口顺滑、容易吸收,老少咸宜。

木瓜炖雪燕

  佛跳墙:大炭炉煨出美味

  “佛跳墙”是集山珍海味之大全的传统闽菜,内有18种主料、12种辅料,鱼翅、海参、鸡脯、鸭肉、猪蹄筋等这些胶质较重的滋补品融汇一炉,香味浓郁,嫩软鲜美,一直有“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的美誉,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秋风起,一家做精致农家菜的农庄就开炉制作这一美味。

佛跳墙

  师傅介绍说,“佛跳墙”做得好坏,关键在于是否选料精细,刀法讲究,是否按照其极为严谨的调配烹制程序。传统的烹法是把几十种原料放进盛过酒的绍兴酒坛中,坛口用纸密封再用盖子盖紧,先用旺火烧沸,再用文火慢煨。所有的原料味道相融,但又保留各自各的原味。现在农庄将传统烹法加以改良,材料更为精致,加入澳洲鲍鱼、印尼花胶仔、太平洋鲨鱼鱼翅、日本中谷瑶柱、牛膝兰猪蹄跟等进口材料,还有农家走地鸡鸡子、黑肉猪骨、荷塘水鸭等本地农家材料,可谓足料足量。师傅说,对于部分嘴刁的食客,还有吉林梅花鹿鞭、日本网鲍、西藏冬虫夏草等材料供他们选择。

  备好料后,用带有气压控制系统的大炭炉来制,看材料的多少来调校时间。农庄的坛子很大,最多能制作150多斤、供50人食用的“佛跳墙”。传统佛跳墙以长时间煨来烹制,料子容易熬化,现在改用,浓汤显得比较清澈,近30种材料分别用汤料袋装起来,“起坛”的时候依然可以一份份完整地分到每个人的碗里,让你喝着浓香,吃得有滋有味!

  雀宴:做法清淡味家常

  俗语有云:“宁食天上三两,莫吃地上半斤”,鸟雀脂肪少,属于温补的一种野味。广从公路上以前是吃野味的去处,自从有关部门整改以来,制作野味要经过政府有关部门审批,而且在品种上有一定限制。于是很多食店都改变思路,以做法清淡作为招徕,烹调出10多种新鲜“雀菜”。

雀丸浸杂菌杂菜

  不少雀菜加入了菌类、野菜、荷叶、栗子、粉葛等健康蔬菜去烹制,取其清淡,与雀肉配搭,有更丰富的营养。雀丸只是用传统的方法剁制,加入少许肥肉和着,便爽中带香,加上野生杂菌、益母草、一点红取调味,显得更为清爽。红葱头蒸雀饼是将水鸡、斑鸠、花鸽三种鸟起肉剁碎,加入味料蒸熟,显得更为香浓可口,而做法相当家常。(图文/曾敏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咸酸菜戏弄大阉鸡 (2003/11/10 11:17)
品味鲜蚝 感受鲜美的海水味道 (2003/11/10 11:07)
梅玺阁菜话 毛豆子炒酱瓜 (2003/11/10 10:16)
觅食女生 羊房胡同厉家菜 (2003/11/10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