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回味河豚宴 清淡爽口的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10: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十里小米香

  过了这些天,再回味精美的河豚宴,已经有些恍惚了。当真是吃过了,然而究竟是什么味道呢。我是越来越记不得说不清了。

  从成田去东京的车上,担任翻译的留学生小姑娘很有些激动地小声告诉我:他们说晚上请你们吃河豚去!我啊了一声,不可能吧?!第一个不可能,是吃河豚意味着某种程度的危险啊,能随便请客人吃吗?第二个不可能,是河豚很贵很贵很贵的啊~~!小气巴拉如日本银能请俺们吃吗?这时候负责接待的女士笑容可掬地回过头,咕噜咕噜说了几句,小姑娘翻译眼睛闪亮地肯定:是要去吃河豚的,晚上!

  稍事休息后,出发了。车走过大街,走过高架路,路越来越窄,路灯越来越少,环境渐渐沉静。街道都不宽,行人也少。竟然听到了暮鼓声!闷闷的,沉郁的。从黑黑的植物丛后面传来。据说是神社。心里涌上别扭的情绪:谁知道那是不是靖国神社?建筑明显低矮了很多,二层、三层的居多。从高楼丛中出来,从灯火绚烂中出来,忽然如此静穆,仿佛两个世界。这里是原来的江户,基本保留旧貌。可惜黑夜中不可能看清楚那些建筑的样子。门前昏黄的灯,在一栋栋建筑的暗影中投下安宁的气氛。路过米店、批萨店,24小时超市。这边明显是生活区了。

  忽然间路灯、霓虹又出现了。车拐进一条窄窄的小街。不由得惊叹一声:路两边都是小小的店面,卖酒具的、茶具的、玩具的,卖水果的、花草的、玩偶的,还有裁缝铺。小小的门面,灯打到最亮,样样东西都精神。

  路上已经被告知去的是非常有名的一家河豚店。下车前还想会是什么样子。居然就是小小店面里的一家,居然就是总共不过40多平米的样子。外间坐了两位客人,占去一半的吧台座。非常窄的通道,仅容一个人走过。两边分开,但好像只有一边是座位,另一边应该是后厨。窄长的房间可以隔成3间,现在去掉屏风,勉强容下20人就座。

  房间里布置极为简单。颜色毫不抢眼,以至于现在根本想不起墙啊、坐垫啊是什么样子的。桌子简直有点粗糙,其实餐具也并不十分精致。回想起来,这应该就是让人感到舒服的地方,没有扎手舞脚地透露这里可是昂贵的饭馆哦你们的钱包危险啦。

  接待方断续介绍说这家店从很久以前开始做河豚料理,非常有名。我记不清了到底有多少年。心思都放在吃上了。嘿嘿~~!河豚有很多种,可吃的有N种,价格不一,有毒的部位也不一。据介绍我们享受的是称作老虎斑的一种,应该是鱼皮花纹类似虎纹。是最贵还是比较贵记不得了。

  店家:门口的背影是老板娘。清秀洁净的中年女子,唇边有颗痣。淡淡妆容,利落齐整。没有很多招呼的话,安静地忙碌。

  酒:这个酒是盖着端上来的。画着胖胖河豚的小碟子其实是盖子,那一面歪歪扭扭写着个“酒”字。盖子上还放一盒火柴,火柴盒开一点,夹着一根。划着火柴,掀开盖子,火柴凑近杯子,扑的一声,酒着了。浅蓝白色的火焰带出一缕酒香。

  这酒最特别的地方是里面黑糊糊的两块东西。那是河豚的鳍。晒干透以后再烤焦,热热的烫酒,把鳍放进去上桌。点火柴的功夫,将烤鱼鳍的焦香引出,并且越发浓郁。

  喝到后来觉得嘴里麻麻的。东道主说那就对了,就是要这个感觉呢!感情我是中毒了!!

  酒很好喝,尤其是跟后面的鱼生配起来的时候。后悔当时为了照顾自己的淑女形象没再添酒。不知会不会像饮茶一样,一道有一道的意境。再想喝就难喽!那么贵的东西……

  炸货:炸的有点油腻。好在蘸的味汁是带酸味的,微微的一点辣,很去腻。

  鱼生:初上桌时,以为是一只巨大的豆绿盘子,银白色花纹,中间的是鱼生。近了看,心中恍惚了一下:那精致的花纹乃是鱼生拼就的啊~!

  没有用芥辣,也不是日本酱油。蘸料也是有点酸的,配细细的葱末,还有萝卜红姜泥等。但这个葱的味道比南方的香葱还要淡些。都压不过河豚的本味。

  可是河豚的本味是什么呢?现在仰起头细思半天,真的想不起了。也许本来就是没有特别的味道,连腥味都没有,连绵软的肉感都没有,连微甜都没有,也根本没有油脂的滑腻。就是干净的、洁净的味道,别无其他,正像肉质的洁白晶莹。

  河豚肉质比较致密,很有咬口。不像吃过的其他生鱼能够大块入口。小小一片,嚼着筋道,清淡的恍若无味,齿颊间却早已润透了。这时候一口酒来,焦香里透出清澈的余味……

  中间的一小堆是鱼皮。胶质很厚,去了带刺的外层,烫过上桌。一根一根,或者说一弯一弯,蘸一点料,弹性十足,柔韧爽口。美容的嘛,所以多吃一点,嘻嘻!下酒绝好。觉得要是配黄酒会更好些吧。

  火锅:一看就清淡的不得了。没错。除了香菇、白菜、

金针菇、大葱,还有豆腐和葛根粉。

  这个锅可漂亮呢!沙锅,很沉的。花纹精致。颜色不亮,却适足衬托蔬菜的一派纯真。

  火锅主料:茼蒿和鱼块。

  鱼肉中可做鱼生的已经吃了。带骨头的鱼块先放进锅里,多煮一阵子,汤有他用。

  火锅煮的鱼肉也是蘸料吃。旁边小碟子里是小葱和红姜萝卜泥等等的末。吃了一块带皮的。软滑,厚厚的胶质,比白白的鱼肉好吃。(总的来说生鱼比熟的好吃似的,起码这次吃的都是)去不净的河豚刺,黑色的,小小的,仿佛很阴险的样子。

  补充说一下豆腐。非常软,但是煮不烂,很快就煮出细密的洞眼来了,吸饱了鱼汤,热热的很舒服。却也没我喜欢的豆腥味。估计所有比较强烈的味道在日本都被中和了。

  粥:煮过鱼的汤是用来煮粥的。我很喜欢。觉得特别符合俺们的口味。大晚上热热的有碗粥多舒服!生鱼什么的反倒一边去了!

  粥里有年糕、蛋花,还有绿色切小段的。不是香菜。味道很熟悉,可是想不起是什么。请教朋友,人家挠头觉得说不清楚。告诉我是日本特有的调味品。

  吃粥中间我说像广东的鱼头粥,得到筑波一位老师的大力赞同。他曾经在中山大学学习和任教,责备我勾起他的思念,馋了。呵呵!

  碗里的粥:没别的,就想看清楚一点。我吃了两碗,撑死了~!最后走的时候,看着锅里剩的足足还有两碗,差点哭了。真想说让我打包吧……

  小菜: 小菜基本都是酢类。

  隆重介绍的是上面那一小撮粉红的东西。那就是大名鼎鼎的木鱼花,和风轻舞的主角。都被我拣来下粥了。可是印象里还是那个紫色的最好吃,因为有俺最爱的紫苏味道。

  本来最前面还有一道咸鱼、山药好几样拼的开胃菜。由于脸皮偏薄,一开始没好意思拍照。后来看一位台湾的教授拍个不亦乐乎,我乐啊~~~赶紧补上。

  出门已是10点半。街上更加安静了。

  疲累袭来,而且路边的小店多半已经打烊,有些昏昏欲睡了。

  车窗外是完全陌生的国度,胃里边是几乎完全陌生的食物,而口腔里面,齿颊之间,几乎没有余味,这也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吃是吃过了,吃的时候也觉得不错来着,可是要再追寻呢,没了,影子都没了,不给你一点点念想的线索。于是很怅然。现在想起来还是怅然。

  那时,在车上。心里有点不满足似的,有点遗憾似的,瞌睡过去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咸酸菜戏弄大阉鸡 (2003/11/10 11:17)
品味鲜蚝 感受鲜美的海水味道 (2003/11/10 11:07)
梅玺阁菜话 毛豆子炒酱瓜 (2003/11/10 10:16)
觅食女生 羊房胡同厉家菜 (2003/11/10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