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客手记 那憨憨的大鱼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09: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说起南方菜与北方菜的区别,我最近有一个新的发现,那就是北方菜系里专吃鱼头的极少,而南方菜系对鱼头则情有独钟。北方人治鱼的方法与其宽厚方正的个性相称,不外乎清蒸和红烧,对象都是鱼的整体,决不单单向鱼头、鱼肚、划水下手。在每次欢宴后的杯盘狼藉中,一个完整的鱼头连着一根光光的鱼骨突显在那里,对南方人来说一定是很刺目的。

  北方人来到南方,对此事一定很惊奇:在菜市场的鱼档里,鱼头与鱼身竟然生离死别,鱼头大睁双眼死不瞑目,旁边就是若无其事的鱼身,而这个似乎没什么味道的鱼头竟比白花花的嫩鱼肉还贵。目不转睛看着南方人争相把鱼头买走,北方人心里琢磨出一个道理,南方佬吃东西真是叼,怪不得没俺们长得壮实。

  鱼头豆腐煲是广东人的发明,把鱼头一劈两半,与豆腐放进沙煲同煮,放点芹菜提味,煮到汤色发白时即可。汤鲜豆腐嫩,老少咸宜,物美价廉,作酒宴的结束语句亲切而体贴。如果高档一点,广州的郊外大鱼头则稍显复杂,先把鱼头用油炸透,再用原油爆葱姜、冬菇,下鱼头略煸,加清汤和白糖、蚝油一起沙锅里煨熟,另配郊菜上碟,用广东话评价就是“有镬气”。是为广州北园酒家的代表作。

  湖南人吃鱼头只一个方法,却是长盛不衰。剁椒蒸鱼头,把鱼头一劈两半,洒上他们难以割舍的鲜红剁辣椒,旺火猛蒸,出笼后洒香菜上桌。湘女多情,唯对剁椒鱼头痴心不改。

  江西人也爱鱼头,鄱阳湖鳙鱼头,与湘人做法相类,不同之处是除了红椒,还多了老俵们亲爱的萝卜干。我在深圳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赣菜馆中,品尝过最新款的蒸鱼头――随菜送一份煮好的面条,吃完鱼头后将面条拌在红汤里吃,有一种惊艳的感觉。

  鱼头的最高境界在淮扬菜里得到了体现。镇江传统名菜“拆烩鲢鱼头”,选用内容丰富的胖头鲢鱼,用清水煮熟拆骨,再用高汤和绍酒煨烂,再与虾子、蟹肉、鸡肉同炒,加笋片、香菇、鸡肫、菜心煮10分钟后,再勾水芡、淋白醋、熟猪油翻炒,洒胡椒面,放火腿丝才能上桌,前后共五大工序十余小工序完成,堪称鱼头中的经典之作。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咸酸菜戏弄大阉鸡 (2003/11/10 11:17)
品味鲜蚝 感受鲜美的海水味道 (2003/11/10 11:07)
梅玺阁菜话 毛豆子炒酱瓜 (2003/11/10 10:16)
觅食女生 羊房胡同厉家菜 (2003/11/10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