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城 翻动那尘封已久的历史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3日11:41 精品购物指南

  说起游玩,似乎越远越有趣。许多人都置了新车,更喜欢往远跑。于是,就连一些最普通的小山沟里粗糙的人造假古迹,都堂而皇之地成了“景点”,登上了种种旅游指南。偶然机会,我在修复一新的湖广会馆,听了出戏。古雅的建筑、老式的戏楼、热烈的票友,还有举手投足皆韵味十足的京戏,很容易就把人恍惚间带入了一个年代久远的气氛中。原来,有些已经快被遗忘的东西,是如此奇妙。

  我们居住的北京城,是个伟大的城市,历史和文化积淀太厚重太丰富,仿佛一部大百科全书。然而,在这个快餐文化浮躁地占据了主流位置的时代,人们似乎很难消化一些需要沉心品味的厚重事物。例如,那些隐藏在破旧小胡同中的古老会馆里,曾经发生过的轰轰烈烈的故事。

  在北京宣武的胡同中,相对密集地散落着很多明清时期的会馆,例如那个能听戏的湖广会馆,还有绍兴会馆、安徽会馆、湖南会馆等等;另外,在崇文区还有一些会馆旧址。会馆大多集中在宣武区的原因,是因为在清代的北京旧城,东城、西城是内城,城内居住的多为旗人和京官。而宣武崇文是外城,用现在的话来说,是外地来京人员聚集的地方,因此,地方会馆自然也多建在这些地方。

  如今这些会馆大多已不复存在,在保留下来的会馆中,很多已经成了大杂院,一部分保存完好的,则是因为其特殊的历史和文化价值而被定为

文物保护单位。那些曾经精美的建筑已经随着时光流逝而饱经沧桑,如果不经意走过这些老建筑,也许很难对它投入特别的注意,当然更不会想象得到很多我们所熟知的历史故事,就发生在这些老房子中。深秋的北京,如果有机会偷得半日闲,不妨深入弯弯曲曲的老胡同,走访那些老会馆。仿佛翻开了一本久已尘封的老书,我们会沉入那种历久弥醇的厚重中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石林 静观那幅浅浅的水粉画 (2003/11/12 11:28)
双峰林场 晴暖阳光里的雪乡 (2003/11/12 11:04)
秀美下龙湾 摄人心魂的美丽 (2003/11/12 10:53)
苏州小巷 探询那幽远的清香 (2003/11/12 16: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