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金黄鲜亮 脆嫩适口的茄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3日10: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梅玺阁菜话

  茄子,是一种非常奇怪的植物。在南方,它是长长的、细细的,越往北去,它就越粗越短,到得最后,竟然变成了一个圆球,造物主的神奇,便在于此。

  茄子的英文叫做eggplant,以前总是背不出,直到看见茄子植株,不禁开怀大笑,原来,那茄子的花是雪白的花瓣围着一朵嫩黄的花心,远远地望去,与对半切开的水煮鸡蛋并不二致,天下居然有如此奇物,不旦好吃,还能帮我背出单词,真是令人开心。

  老式的上海话中没有“茄子”一词,只有“落苏”。说起这词,还有一个笑话,说是有外国友人到上海某农场去参观,一个老农说到“这是茄子”,于是翻译便译作“eggplant”,那老公随后又说那又叫“落苏”,这下难倒翻译,憋了半天,急中生智说那玩意又叫“plant of egg”。

  笑话归笑话,这落苏一词,可是大有来历呢。《本草纲目》中有记载:“茄,一名落苏,名义未详;按《五代贻子录》作酪酥,盖以其味如酪酥也,于义似通。”

  上海话中只有“落苏”,并不是说别的地方不说“落苏”,别的地方不但也叫“落苏”,而且还有“落苏节”呢。七月三十日,是地藏王菩萨的生日,小朋友便极喜欢这个节,因为这天可以玩“落苏灯”。落苏灯,是在茄子当中挖个洞,里面插上小蜡烛,与那西方鬼节的“南瓜灯”有异曲同工之炒。孩子们便举着落苏灯,比落苏的大小,比蜡烛的明暗,可以玩上一整夜呢。至于茄子当中挖洞放蜡烛,想来必要那圆圆胖胖的茄子才行。

  茄子不但好玩,而且好吃,貌不起色的茄子,却可以做出各式精美菜肴。光是素做的,就有凉拌茄丝、清蒸茄片、热炒茄段,素菜馆里甚至还用茄子批成薄片,外裹生粉、面粉、胡椒和辣椒,再渍以酱油,经油炸而成一道“素鳝背”,其吃口与味道,几可乱真,可谓天厨炒手。茄子或是荤做,多半也是唱主角,如那“茄子煲”一味,便是茄子为主、肉糜为辅;至于《石头记》中的茄鲞,更是把这人间美味发挥到了极致。

  茄子,还是食补佳材,其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止痛、利尿、消肿等功效。茄子的营养价植相当高,含铁、钙及维生素A、B、C等,而且紫色的茄子还富还维生素P,维生素P可以增加人体细胞的粘着力,增加血管弹性,降低血管脆性并且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可以预防坏血症并且可以帮助愈合伤口,对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紫斑病等都有一定的治疗和预防作用。

  我们今天的这道“茄夹”,又名“茄盒”,可荤可素,可简可繁。这道菜,金黄鲜亮,脆嫩适口,一口咬上去,更是有热气喷出,茄香四溢,每当茄夹上桌,大家往往举着如飞,霎那间,便可吃个盆底朝天,可见此菜之鲜美。

  做菜,先要买菜,再是洗菜,万事都得用心才行;要做得好菜,非常有那份耐心。茄子,宜买嫩的,嫩的茄子,皮亦可食,而茄子皮则又是茄子中营养最好的部分。新鲜的嫩茄子,表皮光滑,无褶皱,颜色鲜亮,呈淡紫色,为上品;而不新鲜的,则呈深紫色。若是两种茄子放在一起,有天壤之别。茄子不能挑太粗的,粗的茄子有籽且老。若是仔细观察,可以看到茄子顶部有片果萼,那儿有一个浅色的圈,那个圈越宽、越明显,则说明茄子正在快速成长,定然鲜嫩;如果那个圈不明显,就表示茄子已经长过头了,里面还会有硬籽,大大影响食用。做这道菜,如果选用那种长茄子,还要注意尽量挑选长一点、直一点的,否则切不出长片来,会浪费许多。

  茄子买来后洗净,切片,切片时要注意斜着切可以使茄子片大一点,做出的茄夹更漂亮。地道的做法是在两片茄子的当中放上馅料,做出的茄子厚薄均匀。也有的人偷懒,切一片厚点的茄子,当中豁一刀,塞入馅料,只是吃的时候,只有一边有馅。茄子切好后,极易氧化,在表面产生黑色的小点,只要用盐水轻轻揉洗,就可去除。

  另外的工作,其实可以在切茄子之前,先做好。其一是拌馅料,最简单的是用肉酱,放点生粉、盐和料酒,拌匀即可,生粉既可使肉鲜嫩,还可提高附着力。若是吃素的朋友,可以用烤夫和藕丁拌和,比用肉糜,更加馨香。讲究的做法,更有放入海参和虾仁的。

  还有一道工序,是要调配裹浆,用蛋和面粉拌匀即可,面粉中要放点盐,但不要太多,面粉浆厚薄随意,总以能够沾上茄子裹住为准。

  在一片茄子上放上馅料,用手按紧,防止其掉下,再覆上一片茄子,同样按紧,裹上浆料,放油里炸一下,等到外面的浆料不流动,就取出,等所有的茄夹都炸过一遍,再一起放入油炸,等颜色变成金黄,就可以装盆上桌。

  食用时,可以蘸番茄沙司或者椒盐,都各有风味。茄夹一定要趁热吃,因为茄子水份丰富,外面的壳易软,变没有嚼头了。

  另外,有些大厨制作,只用一片茄子,上覆馅料,不用裹浆,直接油炸而成;只是那种做法,馅料难调,油炸更为不易,大多数人不肯制作。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咸酸菜戏弄大阉鸡 (2003/11/10 11:17)
品味鲜蚝 感受鲜美的海水味道 (2003/11/10 11:07)
梅玺阁菜话 毛豆子炒酱瓜 (2003/11/10 10:16)
觅食女生 羊房胡同厉家菜 (2003/11/10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