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侦察记 豆汁店里的景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3日10: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11月7号下午,闲来无事。趁着考试通过的好心情,踏着未化的残雪,迎着冷冽的风。我又开始了对陌生城市的例行侦察。嘿嘿,说侦察是为了显得有目的,有计划,体面一点。其实不过是瞎走,走到哪算哪,看到什么是什么。说逛荡要准确得多。

  沿着三环线往南漫不经心的走着,不时看看地图,检阅一下自己的成绩。很快我发现酱紫不行,效率不高啊,再说从工体北路到建外大街这块俺以前丈量过了,应该开拓一下新天地。在公车站研究了一番站牌后抬脚跨上707路公交车。

  车上人不多,居然还有靠窗的位子。走走停停后我在天坛北门站下车。没买票进门,我只在墙外张望了一下祈年殿的圆屋顶就把目光移向周围的街巷。高高的围墙隔绝了贵族和平民,在真实的生活和曾经真实的历史之间划了一道可以触摸的分界线。

  前一个晚上的雪不小,还没掉光叶子的树木承载不了过多的重量。街边到处堆着还没来的及清理的残雪短枝。冬日里的太阳苍白但给不了多少温暖。也许是坐车坐久了,我觉得有点冷。

  正寻思上哪找点吃喝暖暖身子,迎面就看到一偌大的招牌:老磁器口豆汁店----天坛店。哈哈,来得好!掀开帘子进门,跟穿白褂子的服务员老练地说:“来碗豆汁。”小姑娘从保温桶里给我打了满满一碗,问:“还要点什么?”“就给点辣萝卜吧,其他不要了。”我自以为地道的应着。然后往碟子里的腌萝卜丝里加上油辣子,端到一边拍照。

  随后进来的一个背上印着“交通协管员”字样的老大爷要了跟我一样的东西,坐到另一边去了。紧接着再进来三女两男五个中学生摸样的少年。

  一男孩说:“有热豆浆吗?”

  服务员:“没有,只有豆汁儿。”

  一女孩:“豆汁儿什么味的呀?”

  服务员:“酸的。”

  另一女孩:“是酸甜的吗?”

  服务员笑:“就是酸的。”

  男孩对女孩:“喝喝看吧,不成咱再换别的。”

  我的位子斜对着柜台,看得很清楚,听得也清楚。老大爷的背影对着我,一动不动。

  我一口一口仔细啜着碗里灰暗粘稠的液体,是酸的没错,准确的说应该是酸腐味的。可我没觉得难受,要说到气味,它比王致和臭豆腐温柔多了。而且在这种寒冷的日子里,就着咸辣爽口的萝卜(大头菜?)丝,暖暖的让我觉得舒坦。

  男孩女孩唧唧喳喳的对豆汁发表着各自的意见,他们色彩鲜艳的服装给小店里带来了热闹和青春的气息。老大爷看来是喝好了。他仔细戴好帽子,离座,裹了裹披在身上的衣服,拍拍手套,跺着方步掀开门帘。斜阳射进来,正照在他脸上,满面红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咸酸菜戏弄大阉鸡 (2003/11/10 11:17)
品味鲜蚝 感受鲜美的海水味道 (2003/11/10 11:07)
梅玺阁菜话 毛豆子炒酱瓜 (2003/11/10 10:16)
觅食女生 羊房胡同厉家菜 (2003/11/10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